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北洋水师的方伯谦究竟是不是贪生怕死,他为什么要逃走?
www.wforum.com | 2019-02-25 18:06: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洋水师的方伯谦究竟是不是贪生怕死,他为什么要逃走?

    历史上关于北洋水师管带方伯谦这个人的评级褒贬不一,有人说他并非贪生怕死,是被冤枉的。有的人说他作为济远舰的管带,大战在即,不听指挥,谎报军情,实则是贪生怕死的小人。近年来,有关甲午海战的电影电视剧都将方伯谦描绘成一个贪生怕死的小人,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也觉得方伯谦这个人确实是个贪生怕死之人,至于他为什么两次在战争中逃跑,个人认为无非就是害怕!

     首先来说一下方伯谦在丰岛海战中的表现,北洋水师有广乙、济远两艘巡洋舰,日本联合舰队有吉野、秋津洲、浪速三艘巡洋舰。广乙和济远二舰此行的目的是保护高升号运兵船和运送军军饷的操江号运输舰,但由于清军的秘密计划早已被潜伏在天津多年的日本间谍所获取,这才有了日军大本营决定采取海上偷袭行动的计划。

     丰岛海战之初,日舰吉野首先炮击济远舰,广乙号称日舰齐功济远号时直扑吉野号,但被吉野号紧急规避。广乙号随即逼向秋津洲准备发射鱼雷,但突然被日舰机中桅杆。此时海面上硝烟弥漫,难分敌我,就在硝烟散开之际,日舰浪速号发现广乙号已逼进其三四百米处,遂即开炮将广乙号击伤,广乙号也发炮还击,一炮穿过浪速左舷,由内部穿过舰体后部钢甲板,炸坏浪速的备用锚和锚机。广乙号乘机右转舵,向朝鲜西海方向规避,最终触礁搁浅自沉。

     但作为济远舰的管带方伯谦则在炮声一响之际,就吓的躲进船舱内铁甲最厚处。大副沈寿昌、二副柯建章等见管带方伯谦如此卑怯无能,非常气愤,亲自登上望台指挥作战,济远舰上各炮开始还击,所发炮弹屡屡击中吉野和浪速。不久,大副二副相继阵亡,前甲板上布满了济远舰上官兵的尸体致使炮台难以移动,仅靠尾炮御敌。在这关键时刻,方伯谦转舵逃跑,面对日舰的追击,先是挂起日本旗,而后又挂上白旗,以示投降乞饶。眼看济远舰就要被日舰俘虏,此时舰上的水手王国成等人对管带方伯谦的无耻胆怯行为赶到无比气愤,便挺身而出用尾炮连发四炮重创吉野,才迫使济远舰脱离战场,逃了回来。但在日舰追击济远的过程中,却意外发现了操江与高升二船,但高升号上的清军士兵拒不投降,最终被日舰击沉八百多名官兵牺牲。

    虽然丰岛遭遇战中,北洋水师的两艘巡洋舰实力确实要劣于日本联合舰队的三艘军舰,但方伯谦的畏战逃跑行为以及挂日本旗挂白旗足以反映他为人的胆小懦弱,在逃回威海之后,方伯谦更是谎报战功声称大获全胜,并获得了朝廷2000两的赏银,这就是他的无耻。事实上高升号上的871名清军壮烈殉国,操江号装载的20万两军饷和军械以及水手被俘获。

    黄海海战之初,方伯谦位于整个北洋舰队之后,左顾右盼,不加速归队组成阵型,使得北洋舰队侧翼火力薄弱,旗舰得不到保护。海战进行到下午3时30分左右,致远舰被日舰击沉,方伯谦此时胆战心惊,命名挂出重伤信号旗慌忙逃出战场。而其此次的逃跑路线也于丰岛海战时较为相同,选择浅水区域逃跑,意图让吃水深的日舰不敢追击。慌忙奔逃中的济远舰竟然一头撞上受到重创的扬威舰,方伯谦仍然不管不顾,掉头就跑,最终致使扬威舰挣扎至浅水区搁浅。

    而黄海海战结束之后,方伯谦所指挥的济远舰仅仅中弹15发,这难道是作战英勇之人才有的战果?

    综上,个人认为方伯谦就是贪生怕死之人,至于他为什么两次都要逃走?很简单,因为胆小害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