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明朝灭亡只因此名将早死?如果他还活着,八旗军可能被全灭
www.wforum.com | 2019-02-12 20:3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朝灭亡只因此名将早死?如果他还活着,八旗军可能被全灭

     萨尔浒战役是明军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后金,是明军和满洲八旗的战略决战,明军投入11万军兵,后金投入全部6万军兵。杨镐作为这次战役的指挥官,他虽有一腔报国热情,却没有努尔哈赤的军事才能。杨镐分兵四路,向赫图阿拉挺进,分兵的缺点就是兵力不足。努尔哈赤兵力较少,他按照“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思路。

     努尔哈赤以优势兵力一一击破各路明军,满清以骑兵为主,机动性强,他打的就是时间差,让四路明军根本来不及救援对方,使得每路后金骑兵数量都多于明军。后金强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加上明军有很大一部分士兵来自南方,不适应辽东的严寒气候,也吃了大亏,最后只剩下李如柏的军队撤了回来,其他三路几乎被全灭。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战争的胜败,指挥官负有重大责任。

    万历二十六年,李如松死于鞑靼铁骑之下,万历四十七年就发生了萨尔浒之战。假如李如松还活着,那么指挥萨尔浒之战的绝对是李如松,而并非杨镐,李如松的威望和能力在当时是无人能比的。

     万历三大征,李如松就帮住万历赢得了两次战争的胜利,李如松是李成梁之子,将门出虎子这句话在李成梁门下是成立的。李如松精通兵法,年纪轻轻就带领千军,和他父亲一样,天生就是打仗的料,虽说他蛮横无理、目中无人,却偏偏能统兵打胜仗,让人不得不服。平定宁夏叛乱让李如松名扬天下,这也是为什么李如松在军中的威望那么高。

     万历朝鲜战争,李如松被认命讨逆总兵官,是指挥战争前线最高指挥官。在平壤战役中,李如松把他的军事才能发挥到了极致。日军指挥官小西行长吃了大亏,日军两万五千人,伤亡一万余人,还有大量日军被水淹死、被虎尊炮炸死。最后李如松命令烧城,日军成了铁板上的烤肉,人肉焦糊的味道更是传出几十里外。平壤战役是历史上著名的步兵、骑兵、火器兵协同作战,打出了明军的威名,这些功绩全是李如松创造的。

    如果萨尔浒之战,让李如松指挥,那么明军的胜算会很大,辽东本就是李如松成长的地方,他对后金熟悉程度也很高,擅于多兵种协同作战,指挥骑兵更是一把好手。假如李如松指挥,不会分兵四路,而可能分兵两路,一虚一实,不会给努尔哈赤时间差。李如松深谙兵法,不会给努尔哈赤可乘之机,即便不能全胜,也必定会让努尔哈赤损伤巨大。

    李如松,悍勇有貔虎之威,狡诈有枭狐之谋,作为万历时期最杰出的军事将领之一,李如松是当之无愧的。奈何李如松五十岁就战死沙场,之后不能再为国效力。

    抗日援朝之时,杨镐只是李如松部将,后来还打过几次败仗,杨镐是个老好人,却不是打仗的材料。朝廷用人不当,加上杨镐指挥失误,总而言之萨尔浒战役是失败了,杨镐也被下狱处死。萨尔浒惨败让明军再也兴不起大规模抵抗,只能以防守为主,从此明军陷入被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