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自成兵临城下,明朝即将灭亡,为何崇祯帝不同意议和
www.wforum.com | 2019-02-06 18:38: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自成兵临城下,明朝即将灭亡,为何崇祯帝不同意议和

    崇祯十七年,已经是大明最后关头,三月,李自成越过居庸关,直奔京城而来。李自成看到了崇祯的窘迫,便想找些甜头,于是乎找来几个投降的太监,让他们去找崇祯谈议和。李自成的条件也很简单,割地封王,并索要百万两白银,表面上说是投降,其实就逼迫崇祯答应他的条件。

      此时的明帝国已经回天乏力,崇祯生性多疑,几乎能打的武将都被他杀了,孙传庭、卢象升、袁崇焕,辽东除了吴三桂已经没有什么抵抗力量了。多尔衮磨刀霍霍,只要一声令下就会南下屠戮中原。就在内外夹迫之下,崇祯仍然没有选择妥协,他没有同意李自成的和谈,闯王攻破京城后,崇祯便在煤山自缢身亡。

      李自成是农民起义军领袖,他虽然能带领上百万人马,却并非治国理政的材料,在他攻破京城之后就能看得出,他小农的局限性也很严重。这种人物自然也不会讲什么诚信,假若崇祯同意议和,割地然后给钱,那么李自成就能安心做他的王爷吗?也许李自成拿到钱之后会继续攻打京城,李自成在议和条件上还说会帮大明抵御满清的进攻。

     满清的实力李自成应该是清楚的,虽说他拥兵百万,满清才区区十万人,但满清大多是精锐,而李自成的百万兵中却有大量乌合之众。李自成对付满清并没有胜利的把握,让他去主动对付满清来保卫大明,这明显是痴人说梦。闯王只想把利益最大化,他有心称帝,却无治国之才。

    崇祯在位国家财政已经千疮百孔,皇帝的内藏库都已经花完了,还经常需要后宫妃子们帮助国家凑齐军费,就连崇祯本人都穿着有补丁的龙袍。可见当时国家是真的没钱了,打仗需要大量的军费和辎重粮草。如果当兵的没有钱发,没有饭吃,是没有人甘愿为国效力的。所以守卫辽东和镇压内乱都非常艰难,解决不了的就是钱的问题。

     假若崇祯有意封李自成为王,他也得拿得出钱来,没有钱李自成绝不会安稳了事,况且还有众多不确定因素。崇祯能力有局限,他生性多疑,由于在用人方面,例如孙承宗、袁崇焕,都是临阵撤将,让军心大乱。这也跟他身边的东林党有很大关系,东林党搞的朝廷内斗最终毁了崇祯,毁了大明。

     万历在位时期有二十多年没有上朝,但万历有一个优点,那就是用人不疑,他重用李如松、麻贵、刘显、祖承训等。前方战士浴血奋战,万历在后方全力支持,造谣之人自古不在少数,而万历相信他的选择,从始而终,最后赢得了朝鲜战争胜利。

     崇祯没有万历的本事,却有着大明君主的骨气,面对即将亡国的命运,他没有选择和李自成妥协,也没有南迁,他和国家共存亡,国亡则身死。天子守国门说的是明成祖朱棣,君王死社稷指的就是崇祯皇帝。参考资料:《明史》、《清史稿·卷二百十八·列传五》、《明季北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