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海湾战争推动我军现代化进程 向俄增购四款先进武器
www.wforum.com | 2019-01-16 18:5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当美军完爆伊拉克军时,中国军官们密切的关注着,因为据说当时的伊拉克军队是一支比中国军队作战经验更丰富、技术先进程度略胜一筹的军队。

  要知道,1990年,伊拉克拥有一支阿拉伯世界中最强大的军队,号称世界第三强军,包括95万正规军、48万预备役、5600辆坦克、7500辆装甲车等,况且伊拉克还动员了800万所谓的人民军参与战斗,而当时的伊拉克总人口也不过1892万人。

海湾战争推动我军现代化进程 向俄增购四款先进武器

  当时伊拉克很多苏制武器,还是很先进的,也从中国进口了不少武器,所以,当时世界上好多国家,包括中国的军方都在准备看一场战争大戏:伊拉克与美国地面对决。

  结果呢?美国人赢得了胜利,且伤亡不重,而且还向全世界展现了现代化战争的形态和模型,除了美军使用的高精尖武器外,对国际上造成的影响力也是不可估量的。

海湾战争推动我军现代化进程 向俄增购四款先进武器

  当然当时受到极大震撼的是我们的解放军。

  90年代初的解放军还是一只以陆军为绝对主力、海空军力量非常有限的军队,海军只有近海作战能力,不足以出第一岛链作战,空军严重依赖地面指挥,作战半径小,无超视距作战能力,无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当时解放军的军力在300万+的水准,陆军人数超过200万,在美军信息化和精确打击面前,提倡敢打敢拼,刺刀见红的陆军,只能沦为被动挨打的角色。如果美军跟你开战,你连跟敌人刺刀见红的机会都没有。

  举个例子,离现在当时最近的一次解放军参加的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时候作战样式和抗美援朝、解放战争乃至二战没有本质区别。

  从弹药使用来说,喜欢进行火力覆盖。但是命中率极低。所以消耗的弹药基数极大,当然,单位弹药的成本也很低。

  从作战军兵种来说,陆军是ABC,空军为辅助。任何一场战争都没有空军独立完成的。且兵种之间,如步兵与炮兵协同很成问题,越战中误击误炸层出不穷。

  从作战理念来讲,参战人员多,进攻规模大,梯次兵力配置,战场分为前线和后方。

海湾战争推动我军现代化进程 向俄增购四款先进武器

  但是美军的海湾战争打破了这个思路,打破了自二战起建立的战争逻辑,打醒了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当时解放军和美军的差距不仅仅是装备上的差距,而是作战方式、作战理念的方式。美军是外科手术式的斩首打击,以最快、最有力的方式迅速瘫痪对手,以迅速瘫痪对方作战能力为目标,而不是以消耗对方有生力量为目标,以导弹、精确制导炸弹这样的高科技弹药为首轮武器,而不是依靠甲厚炮坚的坦克为先导。而解放军当时的战术恐怕还是以火炮打击敌纵深,然后以坦克引领步兵消灭敌有生力量,少量空军担任空中警戒,空军能提供有限的对地支援任务。我时常想,如果当时是解放军和美军开战,解放军的战术恐怕不会比两伊战争中的任何一方高明多少,因为本身你的装备和训练水平就在那,看看我们占据绝对数量和装备优势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就知道,如果我们和当时的美国干,一定会很难看。

海湾战争推动我军现代化进程 向俄增购四款先进武器

  第一次海湾战争,对中国军队又有何影响呢?

  首先是反思,为中国军事领域的改革做出了贡献,装备方面变得更加精良,继而推动了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进程,特别是空军和海军方面。

  其实,武器上的落后,虽然有紧迫感,但现代战争条件下,人的因素、精神的因素,亦是不可忽略的。

  至于军力的第一次激增是受96台海危机的刺激,这时候的解放军不但有了迫切提升军力的要求,更具备了军购的财力,引进4艘“现代级”驱逐舰、8艘“基洛级”潜艇、“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S-300防空导弹以及多项核心技术,这些装备的引进针对的就是美军,所担负的任务就是“反介入”。解放军从此走上军力建设的快车道,从早期的引进-组装-仿制-自研,经历了20多年,现在的解放军有了长足的进步。

  解放军提出了“新三打三防”理论,即:以“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提出这一理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目睹了美军主导的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军以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隐身飞机为先导率先摧毁敌方的指挥、通信、雷达系统,让敌方开战之初就陷入无序的混乱境地。话说这个新理论是在90年代末提出的,可见解放军的应激反应速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