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率舰队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大将 为何被戏称"抗日名将"
www.wforum.com | 2018-12-23 17:42: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的海战史,最精彩的是大西洋上的潜艇与反潜战,以及太平洋上美日之间的航母对决。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率领舰队参与偷袭珍珠港,以及指挥中途岛海战而闻名于世的一位日本海军大将——南云忠一。

率舰队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大将 为何被戏称"抗日名将"

  对于南云忠一的历史评价,差异极大,褒贬不一。有人夸奖说他“勇猛无比,富有决断力,是担当大海军责任的领袖人物”,也有人认为他“优柔寡断、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在二战时期,怕是很难再找出一个像南云忠一这样,集毁誉、荣耀和屈辱于一身的日本将领了。

  南云忠一是二战时期日本海军冉冉升起的将星,素有“鱼雷战术第一人”之称。从南云忠一的个人简历看,出生于1887年,1905年进入日本江田岛海军兵学校,1920年晋升为海军少佐,1940年出任日本海军大学校长。1941年就任日本海军第一航空舰队司令长。南云忠一善于担当大任,具备出色的海军理论课成绩、丰富的欧洲游历经历,让他深受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的器重。

率舰队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大将 为何被戏称"抗日名将"

  1941年7月,美国与欧洲盟国宣布对日本实施禁运,日本大本营做出对美国一战的决定,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将策划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所在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希望消灭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主力舰队。担任突袭珍珠港的机动舰队司令官,正是南云忠一,这也是日本对美开战的首次场战役。

  偷袭珍珠港战役大获成功,美军损失惨重,太平洋舰队的八艘战列舰,有四艘被击沉,一艘搁浅,其余都受重创。此外还有6艘重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被击伤,有188架飞机被击毁于地面,外加数千官兵伤亡。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以及几艘袖珍潜艇。但斩获颇丰的日军,在战斗达到关键时刻时却戛然而止,全员返回庆功去了。

  南云忠一大将本人对此的解释,是此时日军已经达到了偷袭的战略目的,日本舰队再待下去,恐怕会遭到美国航空母舰的攻击。

  于是,南云忠一取消了最后也是最为致命的第三波空袭,放弃了轰炸美军油库和港口等设施,美军借此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在随后1942年的中途岛海战中,身临前线担任指挥的南云忠一进退失据、优柔寡断,错失良机。致使兵强马壮的日本海军不仅几乎毫无斩获,还搭上了4艘主力航空母舰,外加300多名最精锐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最终这场中途岛惨败,导致日本海军进入一蹶不振“冬眠期”,最后走向灭亡。

  尽管南云忠一最终在塞班岛上切腹自杀,结束了自己颇具争议的一生,看上去似乎很有武士道精神。但由于他生前种种的奇怪表现,至今也被后人戏称为“抗日名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