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www.wforum.com | 2018-12-02 02:45:33  凤凰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成祖朱棣说了一句名言:最是无情帝王家。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尚未夺权称帝,还在北平做燕王,长期与蒙古残余势力周旋,像一堵墙一样把其挡在境外,使其不敢轻举妄动,把明朝的“北大门”守得死死的,保障了北部边疆的安全。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朝野上下对此有目共睹,老爸朱元璋也是心知肚明,但在他看来,这个儿子越能干越让人不放心,先是以另有任用为名,召回了朱棣的幕僚南轩公,然后任命胡诚为北平布政使。

  实际上是朱元璋安插的一个间谍,任务是向朱元璋汇报朱棣的一举一动,这人确实没有辜负朱元璋的厚望,每三天就向朱元璋汇报一次朱棣的动向,朱元璋挂掉后,朱棣的两个儿子,又以给爷爷守孝为名被留在南京,实际上被侄儿建文帝扣作了人质。

  有感于此,朱棣说出了那句名言。

  实际上,朱棣是幸运的,老爸尽管对他不放心,但自始至终未痛下杀手,而且尽管朱元璋对功臣冷酷无情,杀人如麻,却始终未杀一个儿子,朱棣若是遇到唐玄宗那样的父亲,可能他连发这种感慨的机会都没有。

  史料记载,唐玄宗生了三十个儿子,可惜早夭了七个,不过没关系,反正剩下的也不少,从中找个接班人一点问题也没有。

  最有资格做皇位继承人的,当然是长子李琮,可惜他小时候打猎不小心被猎物抓伤面部破了相,唐玄宗认为让一个“刀疤脸”当皇帝有损国家形象,于是,次子李瑛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最佳候选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想到,李瑛成为太子后,一个女人斜刺里插了一脚。

  这个女人姓武名落衡,是武则天堂侄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父亲死得早,按例被送入宫中抚养,长着长着长成了一个大美人,唐玄宗即位后一眼就看上了她,加上她一张小嘴像抹了蜂蜜,极会讨唐玄宗欢心,虽然最初只封了她一个婕妤,但当她先后生下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后,唐玄宗就只宠她了。

  开元十二年,唐玄宗又封她为惠妃,尽管只是个妃,但人们看在皇上偏爱她的份上对她尊敬有加,无论这种尊敬是发自内心的还是表面上的,至少给了她足够的面子,那就是等同于皇后的礼节。

  她才不稀罕这种虚头巴脑的玩意儿呢,她要做名副其实的皇后。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爱她爱到骨子里的唐玄宗,当然非常愿意满足她的愿望,但据《新唐书》记载,唐玄宗正想公布册立武惠妃为后的打算,御史潘好礼上疏说,武惠妃从叔武三思与从父武延秀都不是好鸟,都曾犯下扰乱朝政、破坏伦常的大罪,天下人都恨死他们了,立人武家人为后人心不服,陛下您有何面目见天下人?

  第二个问题是,武惠妃也有儿子,一旦她当了皇后,难免不会得寸进尺,假如她想让你废掉现太子李瑛,立她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你会怎么办?

  除此之前,潘好礼还把令唐玄宗伤心的往事捅了出来,暗示他吸取过去的教训,这个教训就是,当初武则天当政后,就开始大肆迫害李唐宗室,唐玄宗的生母窦德妃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被武则天迫害致死后连尸体都没找到。

  这盆冷水把唐玄宗浇醒了,打消了立武惠妃为后的念头。

  眼看到手的皇后瞬间鸡飞蛋打,武惠妃的心理阴影面积大得不可想象,这反而激发了她更高昂的“斗志”——他奶奶的,这个劳什子皇后,老娘不当了,老娘直接让儿子做太子!

  要让儿子登上太子之位,当然首先得搞掉现在的太子,而在她看来,搞掉现任太子的条件已经具备,这个条件就是:当她获得皇上专宠后,分别生下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的赵丽妃、皇甫德仪与刘才人全部失宠,这几个可怜虫的儿子难免没有怨言,只要抓住他们的把柄来一个诬告,不愁大事不成。

  咸宜公主和驸马杨洄自告奋勇地充当了她的帮凶,他们像狗一样,整天去嗅太子李瑛身上的“异味”,尤其是驸马杨洄,把这件事情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开元二十四年十月,杨洄向武惠妃汇报:太子最近和鄂王光王过从甚密,三人经常在一起说皇上的坏话。

  武惠妃立即去见唐玄宗,哭了个梨花带雨,哭了个肝肠寸断,没有臣妾的日子里,皇上您要多保重啊,唐玄宗还以为她得了绝症呢,谁知这个女人接下来说的一番话,比她得了绝症还令唐玄宗震惊:太子见臣妾受宠,整天和鄂王光王密谋,想害死臣妾母子,他们还说了很多皇上您的坏话,很恶毒,恶毒得臣妾都不敢跟您说!

唐玄宗为何被称“史上最冷血皇帝”

  盛怒之下的唐玄宗,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即废掉太子,第二天就跟宰相张九龄提了出来,张九龄马上表示反对。

  这么大的事,皇上你可不要乱来,弄得不好后果会很严重,太子和鄂王光王等诸王一直未离深宫,日受圣训,大臣们从未听说过他们有什么大过,陛下若轻易听信某些人的无稽之谈,草率决定废立之事,势必铸成大错,何况太子乃天下根本,不可轻易动摇,陛下如果一心想废太子,臣绝不奉诏!

  这时候的唐玄宗虽然已经被感情左右,但废立太子确实是国家大事,没有宰相认可,他也不敢也不能霸王硬上弓。

  除了张九龄,力保太子的还有不少大臣,这反而使唐玄宗产生了恐惧:这么多人和太子搞在一起,对皇权难道不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吗?

  张九龄力保太子,激活了一个潜伏的敌人李林甫,当初唐玄宗准备任命他为宰相,曾遭到张九龄反对,李林甫从此对他恨之入骨,摸透了唐玄宗心思的李林甫趁机进献谗言,导致张九龄被罢相,李林甫取而代之。

  早在这之前,李林甫就已于武惠妃沆瀣一气,表示要助她一臂之力,“愿护寿王为万岁计”。

  这个寿王,也就是武惠妃的儿子李瑁。

  那时的李林甫不过是个黄门侍郎,即使想帮武惠妃也有心无力,如今大不一样了,成为宰相的他说话也有分量了,暗示武惠妃可以行动了。

  开元二十五年四月,驸马杨洄向武惠妃报告:太子和鄂王光王与太子妃之兄薛锈密谋造反,只是目前还没有证据。

  于是武惠妃设了一个计,派人去对上述三位亲王说宫里有贼,请他们帮忙抓贼,那三个傻小子竟然毫不怀疑其中有诈,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既然是抓贼,当然不能赤手空拳,得带武器。

  请来三个傻小子后,武惠妃马上去找唐玄宗,陛下赶紧去看看吧,太子等人反了,带着武器闯进宫里来了!

  唐玄宗派人去看,正好碰到带着武器进宫抓贼的三王,他马上去找李林甫商量,李林甫说这是皇上的家事,臣等外人无权干预,您就照您的意思办吧。

  这话可谓阴险之极,因为他明白皇上心里是怎么想的,这句看似没有态度的表态,直接把三王推向了断头台。

  唐玄宗当即宣布废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为庶人。

  半个月后,被废为庶人的李瑛兄弟仨,被同一天赐死在长安城东一家驿站,唐玄宗也因此而成功地戴上了“史上最冷血皇帝”的桂冠。

  害死太子等人不久,武惠妃做贼心虚,多次看到他们的鬼魂来索命,不久就被吓死,而她儿子李瑁不但未能当上太子,儿媳妇杨玉环还被唐玄宗抢走,算是对她的报应吧。

  皇权面前根本没有善良之说,斗了半天,三子李亨捡了个大便宜,但对唐玄宗也没好到哪里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