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款美式运输机与中国结不解情缘 还参与了南极考察
www.wforum.com | 2018-11-22 17:58: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美式运输机与中国结不解情缘 还参与了南极考察

  C-47“空中列车”运输机是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研制的一款双发活塞式运输机,由美国道格拉斯公司在DC-2客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最初称为DC-3客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国内民航使用的最主要机型。1938年,由于欧洲的局势日益紧张,开始大力扩军的美国军方选中DC-3客机作为美军新一代军用运输机,并将其命名为C-47。跟据战后美国方面的统计数字,各种型号的C-47运输机一共生产了13000多架,远远超过了美军的另一种主力运输机C-46。

  中国和C-47运输机正式发生关系始于1942年。根据《组价法案》,美国在这一年开始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这种新型运输机,主要用于中国-缅甸-印度上空的“驼峰航线”运输行动。由于“驼峰航线”航线普遍海拔较高,所以在这里使用的C-47运输机型号大多是安装了增压器的C-47B运输机。不过“驼峰航线”自然环境恶劣,加上日本战斗机的不断袭扰,C-47B运输机也是“驼峰航线”上损失数量最大的运输机,占损失总数514架的一多半。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民党空军借美国抛售战争剩余物资的机会,大量购入了该型飞机整备空军部队。1949年1月30日,国民党空军的一架C-47运输机在执行任务途中起义,成功降落在解放后的济南机场,这是解放军拥有的第一架C-47运输机。到当年1949年11月人民空军正式成立的时候,人民空军共拥有能使用的C-47运输机4架。此后,随着“两航起义”带来的8架和空军技术人员修复的2架,人民空军最多时一共拥有14架C-47运输机。

  进入50年代以后,随着原有的C-47运输机航材的逐步耗尽,C-47运输机开始使用苏式或者国产的里-2运输机航材,因为里-2运输机其实就是DC-3运输机的苏俄仿制生产型号,两者航材基本可以通用。此外,C-47运输机名称也改为“18号机”或者“西-47”。由于人民空军运输机缺乏,这批C-47运输机空军使用了很久,一直到1982年12月才退役干净,是空军最后退役的建国前拥有的美式飞机。

  不过中国和C-47运输机的情缘并未到此为止。2015年11月,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一条新闻,那就是中国的南极考察站第一次拥有了极地专用固定翼飞机。眼尖的人一眼就发现,这架所谓的巴斯勒BT-67飞机,其实就是已有70高龄的C-47运输机。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这可不是中国花大价钱买了破烂货,因为这架巴斯勒BT-67尽管确实是由C-47改造而来,但是除了外形和机体以外,其余的部件都被彻底改造过,是当今最先进的极地固定翼飞机,说是一架新飞机也不为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