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俄最先进潜艇对决 美潜艇曾直接被撞到艇首报废
www.wforum.com | 2018-11-20 18:0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最先进潜艇对决 美潜艇曾直接被撞到艇首报废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刊发了题为“弗吉尼亚 VS 亚森:如果世界上最好的两型核潜艇去交战会发生什么情况?”的文章,饶有兴致地对其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与俄罗斯亚森级攻击核潜艇的性能进行了比较。文章称,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在冷战中诞生,在冷战后成为海底领域无可争辩的主人。但是,一个新的挑战者正在崛起,它就是昔日美国主要争霸对手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在进入本世纪第2个10年之后,俄罗斯潜艇部队实力开始进入增长期,全新的885型亚森级(俄罗斯称“白蜡树”级)攻击核潜艇开始服役。那么,亚森级与美国潜艇部队的新骨干弗吉尼亚级相比能力如何呢?这两种潜艇会在未来相撞吗?到底谁会先发先谁?

  亚森级潜艇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由苏联三大潜艇局之一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构想而成。第一艘亚森级于1993年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开始建造,但由于缺乏资金,推迟了十多年才完工,2013年12月30日进入俄海军北方舰队服役。目前,还有6艘改进的885M型亚森级核潜艇在建造,其中第2艘,也是首艘885M型很快将会服役。亚森级核潜艇长139.5米,水下排水量13800 吨。艇员编制只有90人,远远少于美国的同类核潜艇,这表明亚森级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亚森级的外形类似于早期的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但指挥台围壳后面的艇体更长,并有微微的龟背,以满足增加的导弹垂直发射管要求。根据权威的英国《世界战斗舰队》年鉴,亚森级采用热功率200兆瓦的OK-650KPM压水反应堆,水面最大航速16节,水下最大航速31节,且能够以20节的航速在水下安静地航行。但是也有其他报道称其水下最大航速为35节,静音航速可达28节。

  亚森级的传感器套件由Irtysh-Amfora声呐系统组成,包括艇首球型阵列声呐、舷侧阵声呐和尾部的拖曳线列阵声呐。艇上还装有1部MRK-50“信天翁”(北约称“窥探对”)导航/水面搜索雷达以及“圆边帽”电子支援措施套件。不过,潜艇特别是战术或战略核潜艇在水下执行任务期间,在通信方面有极为严格的限制,极少与外界交换无线电通信信息。潜艇在水下执行任务期间,艇上的导航和声呐系统是保证其航行安全的重要系统,虽然有各种声纳,但是美俄新一代核潜艇仍然有可能碰撞在一起,为了不暴露自己主动声纳的特征,现在的核潜艇不到万不得已,很少使用主动声纳,实际上通常使用被动声纳搜索多方,等待探测对方噪声,这显然与前面的要求矛盾,结果就造成谁也发现不了谁,而双方都想尽可能接近以便及时发现地挥手,最后,直到碰到一起了,才知道的对手就在跟前,碰撞也就成为了必然后果。笔者认为,凭借美方先进的声纳技术,率先发现俄罗斯潜艇的机会很大。

  但是,但是到目前为止,潜艇主要用于军事目的,美俄核潜艇在水下没有相关的规避原则,俄罗斯核潜艇和舰艇曾多次主动有意撞击美国核潜艇,例如,1970年6月,前苏联E级弹道导弹核潜艇K-108号在太平洋上与美国“鲟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南欧鲭鱼”号相撞。“南欧鲭鱼”艇指挥台围壳及潜望镜受损,K-108外壳则被撞出一个大洞,螺旋桨断裂,断桨卡入“南欧鲭鱼”指挥台围壳,所幸两艇进行损管作业后均顺利返回基地。 1992年,俄罗斯潜艇再次冲撞美国潜艇,应该说,如果贴身肉搏战,亚森级的双壳体一定让美国潜艇知道什么叫水下巨兽。据悉,亚森级有4具533毫米和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重型鱼雷和“俱乐部”系列反潜、反舰以及对陆攻击导弹。在指挥塔后面还有8个导弹垂直发射管,每管可装填4枚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或5枚“口径”PL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改进型亚森级则将导弹垂直发射管增加到了10个,火力更强。

  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是“海狼”级的后续艇,也是“海狼”级的简配发展版,目的是降低造价。从这个意义上说,弗吉尼亚级非常成功,正在逐渐成为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级艇长115米,水下排水量只有亚森级的一半。该级艇有113名艇员,比亚森级多23人。艇上装有1座热功率150兆瓦的通用电气S9G压水堆,采用泵喷推进而不是螺旋桨。水面最大速度25节,水下最大航速34节,能够以25节航速在水下安静航行。与亚森级相似,弗吉尼亚头两批的艇首声呐也是球形基阵,型号为BQQ-10。但是从Block III开始,BQQ-10球形声呐被U形大孔径声呐阵取代。舷侧有轻型宽孔径阵列声呐(LWWAA),艇尾有TB-29(A) 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此外,弗吉尼亚级还装有高频声呐阵列,用以探测和避免水雷。

  弗吉尼亚级只有4具533毫米鱼雷管,用以发射MK48 ADACP重型反舰/反潜鱼雷以及UGM-84“鱼叉”潜射反舰导弹。头两批次在艇首布置有12个导弹垂直发射管,用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Block III则用携带相同数量“战斧”导弹的2个大圆筒发射器取代了12个导弹垂直发射管,Block V将增加导弹发射装置的数量,每艘可携带多达40枚“战斧”。在弗吉尼亚Block III与885M型改进亚森级之间的面对面PK中,谁会获胜?这很难说。这两型攻击核潜艇都是各自国家潜艇技术的巅峰,亚森级水下航速可能更慢一些,但潜深很大(安全下潜深度450米,极限下潜深度580米);弗吉尼亚级可能会更快,但极限下潜深度只测试了488米。在声呐探测方面,弗吉尼亚级Block III由于换装了新的大孔径声呐,可能更有优势。不仅如此,弗吉尼亚级的声呐可通过软件更新来定期提高,而亚森级可能难以更新其声呐套件。

  在武器方面,亚森级要比弗吉尼亚级强一些,因为亚森级攻潜不仅有重型制导鱼雷,还有超音速的“俱乐部”反潜导弹,能够迅速应对突然出现的目标,并且打击速度更快。总体来看,弗吉尼亚级还是要比亚森级要优越一些,在未来的水下对抗中。弗吉尼亚级凭借安静性、更强的声呐探测能力、先进的艇载指挥控制系统,可能会让胜利的天平更偏向自己。从长远来看,这两型攻击核潜艇之间的竞争可能还会随着水下无人潜航器和一系列其他新技术的加入而变得更加激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