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米格-21对战越南“鬼怪”优势明显 最后空战晚节不保
www.wforum.com | 2018-11-05 17:50: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米格-21对战越南“鬼怪”优势明显 最后空战晚节不保

  提起F-4“鬼怪”战斗机和米格-21战斗机在越南战争中的各自表现,也许在某些细节或者时间段上,各国,尤其是美国和苏俄会有不同的见解。但是要是说到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的表现情况,一般来说,米格-21优于F-4“鬼怪”战斗机这个结论都能为大家所接受。即便要美国承认这一点是那么的不容易,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更加大型的F-4“鬼怪”战斗机面对轻型、灵活的米格-21战斗机的确始终无法取得战场优势。

米格-21对战越南“鬼怪”优势明显 最后空战晚节不保

  尽管这里边即有F-4“鬼怪”战斗机的各种不足,也有更加轻型的F-104战斗机的不成器等因素。但是即便按照美国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数字,在1972年7月-9月的这段时间,他们一共击落了11架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而自己也损失了11架F-4“鬼怪”战斗机,在战损比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如果采用苏俄方面的数字,那么差距就更大了,根据相关记录,在1966年到1972年的6年间,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一共击落了103架美军的F-4“鬼怪”战斗机,己方损失仅仅为54架,可以说是完胜对手。

  但是,正像古话说的“瓦罐不离井口破,大将难免阵前亡”一样,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米格-21也不断付出了血的代价。比如说在1972年的空战中,尽管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击落了67架美军飞机,但是自己也损失了36架。甚至事情还没到此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尽管双方战斗机的接触已经很少了,但是到次年的1月8日为止,仍然零零落落的发生过几起空中冲突,而在1月8日的那场最后的空战中,米格-21战斗机却晚节不保。

  当时,一架美国空军的F-4“鬼怪”战斗机在河内附近执行侦察任务时,越南空军马上起飞一架米格-21战斗机进行拦截。不过越南战斗机的行踪很快就被在北部湾执行防空任务的美国海军“红冠”号军舰发现,并及时向美国飞行员通报了敌情。在“红冠”号雷达的指引下,F-4“鬼怪”战斗机的飞行员很快占据了有利的攻击位置,在双方相距11公里的时候,越南飞行员依然没有发现对方,而F-4“鬼怪”战斗机则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连续发射两枚AIM-1“麻雀”中距空对空导弹,一举击落了这架米格-21战斗机,从而给双方在越南的交战史画上了一个句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