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80年代末华约与北约实力如何?后者常规军事力量更强
www.wforum.com | 2018-10-31 19:10: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0年代末华约与北约实力如何?后者常规军事力量更强

华约和北约成员的分布图

  和北约这个现在广为人知的名词相比,华约现在已经没什么人知道了。不过要是在30多年前,北约还不是独步天下的军事力量,华约可是当时唯一能和北约相抗衡的军事集团。不过在西方的宣传中,北约从来都是以弱者出现的,甚至在一次次的演习后宣称两者一旦爆发战争,北约将会在2周内丢掉整个欧洲大陆,不得退往英国,依靠英吉利海峡固守待援。但是真实情况真的是这样么?好在随着冷战结束,西方,包括美国当年的大量资料解密,这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当年双方实力的对比。

80年代末华约与北约实力如何?后者常规军事力量更强

  根据美国防务宣传中心当年的资料,北约总兵力是515万人,华约为500万人,表面看起来只是北约略多,但是如果只考虑在欧洲地区的兵力对比,那么北约的优势要大多,是356万对185万,即便加上苏俄本土的的232万,华约兵力优势也不是太明显 。至于说在最重要的两德方向,是北约的87万对华约的89万,两者相差无几。虽然有人说华约方面可以通过快速动员使部队数目大幅增加,但是很明显,面对华约的军事动员,北约肯定不会无动于衷,部队数量的增长也是必然的。

  当然,如果从在欧洲战场双方可以使用的陆军师的数目上来看,确实华约占据优势,是华约的229个师对北约的134个师。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同等条件下北约的师要比华约师编制大得多,比如美国的装甲师有1.85万人,而苏俄的坦克师则只有1.04万人,只有前者的百分之五十六。依此推算,华约陆军的实际人数并不比北约多。再考虑到华约陆军部队的满员率总体上低于北约,这种人数上的差距只会更大。而一旦战争爆发,由于交通等原因,华约部队的动员效率也会低于北约部队,所以战争准备时间也要比北约长。

  不过与人们印象当中北约在技术兵器上占据优势不同的是,起码在数量上,华约是要多于北约的,在欧洲范围华约和北约的对比是:坦克装甲车11.3万辆对9万辆;火炮4.4万门对2.3万门;作战飞机是7100架对6100架;武装直升机是1200架对1500架。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技术装备华约占据数量优势,但是在质量上无疑还是北约更好,比如在最先进的战斗机上,美国的F-15/16/18战斗机有2400架,而苏俄同类型的米格-29/31,苏-27战斗机只有700架。至于说在海军上,无论是采用哪方面的数字,无疑都是北约秒杀华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