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对越我军作战四零火不给力 促使研发新型单兵火箭筒
www.wforum.com | 2018-10-31 19:0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越我军作战四零火不给力 促使研发新型单兵火箭筒

  俗称“四零火”的40毫米口径单兵反坦克火箭筒,因在“珍宝岛战斗”中的出色表现而为中国人民所熟知,然而在十年之后的南疆边境,我军的对手从苏联变成了越军,其装备的新式反坦克火箭筒给我军带来了很大威胁,也使四零火的弱点暴露无遗。对越作战的经验,促使我军研发新一代一次性单兵火箭筒,而威名赫赫的“四零火”,则就此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对越作战中的“四零火”,有时候不得不用爆破筒替代

  说到“四零火”,很多朋友可能很熟悉。它是40毫米口径单兵反坦克火箭筒的简称,在对越自卫还击战时,我军装备的是69式40毫米单兵火箭筒。作为一种反坦克武器,四零火除了用来打击坦克装甲车辆外,碉堡工事和火力点等硬目标也是它打击的主要对象。

  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由于越南北部地形山高林密,地形复杂,越军利用这一天然条件,修筑了大量碉堡工事和明暗火力点,成为我军前进道路上的主要障碍。由于道路崎岖,我军又多轻装穿插运动,无法直接利用牵引式火炮消灭这些工事,当时承担这一任务的

  主要就是是65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八二无)和四零火。其中八二无个头大,属于营级火炮,得8个人编制的炮班才能用得了,因此攻坚克难中更常用的就是四零火。当时我军装备的四零火,编制属于连属炮兵排,每个步兵连仅有6具,战时则临时配属加强到担任主攻的班、排执行攻坚任务,每具火箭筒配正、副射手各一名,携弹8枚。

  当时对面的越军同样也装备有4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但却是美制型号——B41,越军火箭筒与我编制不同,他们将反坦克火箭筒下放到步兵班,每个连至少9具,火力就比咱们的步兵连更猛烈了。

  不光如此,69式40毫米火箭筒还存在瞎火率高,射击精度和可靠性差,威力不足的问题,面对越军构筑的坚固工事和据点,有时候四零火根本“啃”不动,战士们有时候不得不发扬我军的“老传统”,使用炸药包和爆破筒冒着生命危险靠近敌据点实施近迫作业,这无疑增加了我军的伤亡。

  而对面的越军,不光装备了在数量和性能上优于我军的B41,其中一些部队还装备了另一利器——从美军那里获得的M72型66毫米单兵反坦克火箭筒,这种在当时算是新武器的产品,相比四零火重量轻、使用方便,不但和M41一样可以配备到步兵班,而且还贵在可以“不占编制”,也就是说,使用M72不但不用设徒手的副射手,还特别轻,有必要的时候一个射手可以扛两具,打完就可以扔掉发射筒再打下一枚。如果有必要的话,美军甚至可以给一个步兵连临时加强加装15具发射筒。其相对我军的轻武器中程火力优势就更明显了。

  对越教训催生89式一次性单兵反坦克火箭筒

  好在,在对越作战中,我军虽然在反坦克火箭筒的较量中暂时落了下风,同时也缴获了部分M72火箭筒,我国兵工部门在详细研究了缴获的这种单火箭筒之后,研制出了PF89单兵反坦克火箭筒,并大量列装部队。与M72相比,PF89单兵反坦克火箭筒也是一次性火箭筒武器,不占编制,可以打了就扔;同时PF89采用80毫米口径,比M72的66毫米口径威力更大;此外PF89战斗全重仅2.48千克,与M72基本相当,而69式四零火战斗全重可达7.85千克,因此PF89便携性也很出众。该武器列装部队后,不但被用来打击防护超强的主战坦克,同时面对碉堡工事也不在话下。

  而69式40毫米火箭筒则因对越作战的经验教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80年代中期就停产,随后逐步被PF89等新型单兵反坦克武器所替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