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东南亚这国展出二战日军坦克 竟还刷上现代迷彩
www.wforum.com | 2018-10-29 19:14: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年,有外国网友在泰国的某个军事院校内发现了一辆二战老古董:进口自日本的95式轻型坦克。可与众不同的是,这辆“爷爷辈”的战车却被搭配上了现代的数码迷彩风格。完全不是二战战车的样子!当问及这座军事基地内的士兵为何要将这款古董车涂成这样时,泰国士兵的回答更是令人吃惊:“我们基地的指挥官就喜欢这样的!”

东南亚这国展出二战日军坦克 竟还刷上现代迷彩

  外国网友拍摄于泰国苏叻沙克·蒙迪里军事基地内的日本95式轻型坦克,完全是一副不搭调的“现代数码迷彩造型”。据说蒙迪里新一届的基地指挥官非常喜欢这种数码风格,因此才会命令手下做出如此找喷的举动。

  可能有人会问了,这日本人的坦克为什么会出现在泰国的土地上?难道是泰国缴获的吗?然而笔者也可以很明确的回答你,完全不是!这是泰国人自己买来的坦克!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从远东地区崛起的日本使当时处于独立下的泰国似乎看到了又一个能傍大腿的“大佬”。1930年代末,泰军开始陆续采购欧美军备,强化国防实力。然而当他们决心购买英国货时,却发现英国人的发货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泰国军队1939年初订的订单,英国人到了年末才完成制造并且发货。等到了泰国卸载时已经是1940年初,整整过去了一年的时间!

  相比之下,新兴的日本由于在距离上相比英国要近的多。就是因为“靠的近,发货快”,泰国陆军就此和日本人签下了军事协议书,开始了“日械”生涯。

东南亚这国展出二战日军坦克 竟还刷上现代迷彩

  泰国陆军所采购的日本战车乃是二战中日军产量最多的型号—95式轻战车。装备一门37毫米火炮,配属两挺机枪,一挺在车体,一挺在炮塔后部。其正面装甲最厚为15毫米,在30年代来说勉强够用,但是到了1941年时已经落后不少了。

  泰国所采购的95式轻战车在其陆军当中被称之为“83式战车”(因为1940年为泰国皇历2483年,因此得名)。无论是火炮还是武器上都与日军一致,最大的区别还是涂装。

  在1941年2月25日时,日本商船开始向泰方交货。泰军甚至将这些日本货投入到了自1940年11月打响的泰法局部战争之中,并在1941年5月9日取得了胜利。也就是当天,泰军的83式轻战车还参加了在首都曼谷的胜利阅兵,活脱脱的潇洒。

东南亚这国展出二战日军坦克 竟还刷上现代迷彩

  泰国陆军的一份官方发行的装甲兵宣传照,确信是拍摄于1941年2月,即95轻战刚到不久,可见泰国装甲兵连军帽都是标准的日式风格。

  除此之外,泰国陆军还有部分1940年从英国人手上到货的威克斯6吨系列轻型坦克,也被纳入其装甲兵主力序列,称之为“73式战车”。

东南亚这国展出二战日军坦克 竟还刷上现代迷彩

  在1941年12月7日,日本入侵珍珠港,彻底宣告太平洋战争打响。次日,日军在泰国的哥打巴鲁一带展开登陆作战。仅仅数个小时后,这个独立国家就放弃了抵抗转而与日本侵略者狼狈为奸,一同打击所谓的“殖民势力”。泰国军队也跟着他们的日本主子一同进入了马来亚半岛北部区域,共同展开扫荡、占领任务。

  至于泰国陆军的83式轻战车部队则在1942年5月时跟随日军一同入侵了缅甸。然而由于缅甸道路狭窄,丛林密布。泰军装甲兵又缺乏丛林驾驶的经验,因此这些初出茅庐的入侵者没过多久就受制于油料的短缺以及热带疾病而停顿了下来。到了1944年,泰军装甲兵们一枪未发就回到了本土。因为得了疟疾等热带疾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而日军的坦克顾问甚至公然宣称:“给这些人配发缴获的毛瑟步枪或者机枪把他们打发去当步兵都比当坦克兵的好!”

  1945年时,大势已去的日本早已不再是称霸亚洲的霸主。在主子旗下当了近4年的泰国人又坐不住了。他们试图让自己的步兵配合本国的83式轻战车,一举赶跑在自己国土上的侵略者!不过这个伟大的计划也随着日本人在8月15日宣布全面投降而告吹,侵略者主动放下武器投降了!

  而泰国陆军的这批83式轻战车一直被用到了1954年才被新式的美国装备替代。在美援抵达泰国以后,泰军军方甚至在83式轻战车上装上了美国电台用于方便各战车之间的联系!于是,83式轻战车也摇身一变,成了款“美日混血”的过时车。现如今的这些83式轻战车早已成为了历史,恐怕我们也只能在各个军事博物馆中领略到它曾经的那些“风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当一个人熬到没有电话、没有聚会、没有社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