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位芬兰猎人使用苏联步枪 百天狙杀500名苏联士兵
www.wforum.com | 2018-10-26 20:5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将西线和太平洋战场中狙击手作战的环境比喻为炼狱,那么苏德战场上的狙击作战,绝对是一场地狱难度的对决。除却极度恶劣的环境,落后的基建设施等带来的困扰,苏德两军狙击手和特等射手对隐蔽、伪装和射击的普遍掌握,让任何一名狙击手都很容易成为对手瞄准镜十字线锁定的目标。

这位芬兰猎人使用苏联步枪 百天狙杀500名苏联士兵

  二战苏德战场上,伪装隐藏在草丛中的苏军狙击小分队

  普鲁士军官团忽视了狙击手的作用

  德国人虽然在1939年开战后一路高歌猛进,狙击作战却始终不为普鲁士军官团所重视。虽然“猎兵”(J?ger)是黑森在1631年建立的专业散兵部队,相关部队在美国独立战争等历次战争中积累了享誉欧洲的声誉。但进入总体战时代之后,普鲁士军官团认为猎兵等散兵部队的意义已经从袭扰、侦察变为伴随机械化部队快速轻步兵单位。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猎兵单位很少转化为专业的狙击手。虽然德国掌握蔡司等一系列全球最优秀的光学设备研制企业,却没有研制和装备制式瞄准镜。

  20世纪20年代,德国军队受限于10万这个兵力上限,山地步兵等猎兵部队一度准备建立专业狙击手单位。但很快该动议遭到德军上层的否决。一方面专用狙击手的训练成本和装备成本都超越了德国军方对步兵单位成本的承受上限;另一方面德军将领判断在机械化部队统治战场的情况下,步兵单位根本无法与之对抗。

  因此1939年至1941年,德国的狙击手主要依赖传统生产出色猎兵的方式——由原本具有优秀射击经验的猎人直接转职。这些在德国黑森林中生存和狩猎的猎人,在与野兽日复一日地追逐甚至决斗中锻炼出了惊人的枪法和伪装、追踪技巧。这些技能也是成为一名出色狙击手的前提。更重要的是,英国和法国军队无力的抵抗,并没有让德国人体验到训练和配属狙击手的重要性。

这位芬兰猎人使用苏联步枪 百天狙杀500名苏联士兵

  苏联狙击手

  白色死神

  对狙击始终采取轻视甚至无视态度的德国人无疑是不幸的。但在欧洲的另一边,重视狙击的苏联人同样碰到了一个可怕的敌人——来自芬兰的白色狙击手。

  说起来,芬兰的狙击手同样是德意志第二帝国军队的副产品。一战期间德国军队为打击西线的协约国狙击手,一度在猎兵营中配属专业的狙击手,但这些人员后来基本在暴风突击队等单位中消耗殆尽。但第27皇家普鲁士猎兵营,也就是通常所谓的“芬兰猎兵营”却在东线打出了名气。这支部队的轻武器主要缴获自沙皇俄国,在成为带有禁卫名称的精锐部队之后,获得了德军制式重武器。战争结束前,德军将芬兰猎兵营派回老家,而这些在普鲁士战旗下作战的芬兰人也不负使命,继续与来自俄国的赤潮对抗,并构成了一战后芬兰建立陆军的骨干。1924年猎兵营营长马里姆贝格担任芬兰国防部长。1939年苏芬战争中,芬兰陆军的指挥员包括前线总指挥维克托·乌戈·奥斯特曼中将以及恩斯特·拉古思少将等一大批前猎兵营军官。

  猎兵营指挥官迅速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验证过的散兵战术用于对苏作战。芬兰贫瘠冰冻的土地上,恰恰盛产优秀的雪地猎人。此时苏联红军虽然空有当年欧洲最庞大的狙击手队伍,但对于狙击手在机械化战争时代是否能够奏效,却抱有一种怀疑,据苏联人后来解释,这种怀疑很大程度上受到德国同行“影响”。

这位芬兰猎人使用苏联步枪 百天狙杀500名苏联士兵

  绰号“白色死神”的芬军狙击手西蒙·海耶,手中所拿为上级颁发的“荣誉步枪”

  但从惨白一片的雪原上射来的致命子弹,却让苏联人彻底惊醒。身着白色伪装服的芬兰滑雪狙击手,神出鬼没地打击苏联人脆弱的后勤保障线、军官、炮兵观察员等高价值目标。这方面最可怕的代表,便是著名的“白色死神”西蒙·海耶。海耶在1925年加入芬兰白卫军之前,是一名猎人。在他的家中摆满了在射击比赛中赢来的奖杯。1939年苏芬战争爆发,海耶等芬兰狙击手纵横在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的克拉地峡。高纬度的可怕极夜,让海耶每天的“狩猎时间”仅有几小时,当然这并不阻碍海耶在不足100天的时间内,狙杀大概505—542名苏联官兵,平均每天5人以上!而且根据芬兰方面的记录,多人同时射击同一目标的战果并没有计算在内。1940年2月17日,海赫获颁荣誉步枪,此时他已经获得了219个狙杀战果。1940年3月7日战果被刷新到259名。海耶同时使用索米KP/-31冲锋枪,大概击毙了同等数量的敌人,这让他的战果达到500人以上,这是战争史上最高的狙杀纪录,从这点上说海耶堪称狙击之王,当然,“大清洗”导致苏军混乱而糟糕的备战——没有为官兵配发白色迷彩服,也是海耶创下前无古人纪录的一大助力。

  有趣的是,海耶使用的步枪正是芬兰版的莫辛-纳甘步枪,而且海耶本人缺乏狙击瞄准镜的使用培训,相反他喜欢使用机械瞄准具,这样可以让他给对手提供的目标更小——因为使用望远瞄准镜必须将头抬高几厘米。据说芬兰军方曾测试过苏制和德制瞄准镜,但发现这些脆弱的设备在极端低温下极不可靠——变得雾气腾腾,而且雪地反射的光照也会造成瞄准镜头出现对隐蔽狙击手而言致命的闪光,导致狙击阵地暴露。海耶使用猎人用了数百年的手段,例如预先用压实的雪构筑阵地的方式来降低射击阵地暴露的机会,还会在嘴里含一口雪,以防呼出的热气在冷空气中暴露自己的位置。

  但海耶面对的是拥有大批狙击手的苏联红军。1940年3月6日,苏联狙击手用爆炸性子弹夺走了海耶的半边脸庞,他在休养期间迎来苏芬战争的终战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