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于民国时期研发一半自动步枪 曾竞标美军步枪采购
www.wforum.com | 2018-10-25 19:3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于民国时期研发一半自动步枪 曾竞标美军步枪采购

  一提到半自动步枪,大家想到的都是美国M1加兰德,苏联svt40以及德国G43半自动步枪。其实在这些著名的枪械之前,中国早就搞过一款这样的枪械:刘氏半自动步枪。

  该枪的设计者名叫刘庆恩,四川德阳人。广东水师学堂毕业后,进入湖北枪炮厂实习,后由湖北省保送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读书。

  毕业回国后又被派去德国克虏伯兵工厂学习考察两年,1912年回国后被任命为汉阳兵工厂总办(厂长),前后总理汉阳兵工厂约八年。

  当时中国积贫积弱,武器落后,刘庆恩想要给中国军队研制一款新式步枪,但是苦于没有经费,刘庆恩只能四下奔走到处筹措。经费到手后他马上开始着手研发他的半自动步枪。

中国于民国时期研发一半自动步枪 曾竞标美军步枪采购

  不到两年,刘氏半自动步枪就搞出来了。刘庆恩给这支枪命名为自装枪(意思为可以自动装填弹药)。该枪口径是7.9毫米,枪管长703毫米,加上刺刀重5千克,枪口初速是780米每秒。

  刘氏半自动步枪自动方式很特殊,事实上是与普遍的导气式武器都不相同,而是在枪口装一个套筒式的枪口罩,当弹头被推出膛口时,火药燃气推动枪口集气筒向前运动,集气筒带动一套连杆机构,完成自动上膛动作。

  当时欧美各国发展的枪口集气自动步枪一般都不太可靠,而刘氏半自动步枪可以做到连续射击几十发弹药而没有故障。

  而且刘庆恩考虑到半自动射击可能会浪费子弹,调节枪口集气罩后,就能变成单发手动步枪。

  1916年陆军军械部对该枪进行了严格考核。根据考核记录,试枪时才打了第一发,自动装填系统就失效了。当时中国的枪械制造水平很低,样枪加工比较粗糙,甚至很多部件都是工人手工加工出来的。

  这次故障就是由于汉阳兵工厂生产的弹簧质量不过关。换上美国产弹簧后,连续射击60余发,都很流畅,没有再出现问题。

  实验完毕后,军械司给出以下评价:刘氏步枪比一般步枪稍微重一点,而且该枪使用的钢材比较特殊,国内生产的钢材满足不了要求,必须进口德国或者瑞典钢材,而且子弹用国产发射药也满足不了自动机构稳定动作要求,也要从国外购买。

  还有枪机行程大,枪机罩有可能击伤射手面部,但是训练中注意的话,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

  军械部测试结果表明,该枪虽然有不少问题,但是大多是当时国内工业能力低下所致,实际在设计上没有什么大问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各列强制式步枪都是栓动,中国在当时能有一款自己的半自动步枪是有划时代意义的。

  1918年,刘庆恩带着枪参加了美国陆军半自动步枪选型,美国人对于当时中国能设计出这样的半自动步枪十分惊讶。但是该枪不幸落选,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当时任美国国防部兵工和训练总监的海切尔少将在他的回忆录中提到,1918年他与刘庆恩相遇,相谈甚欢,他评价刘是一位极聪明的兵工专家,他从刘处获益颇多。

  1920年刘庆恩由于受到军阀曹锟、吴佩孚等人排挤,无奈只得离开了汉阳兵工厂。

  随后刘庆恩带着自己的作品前往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刘庆恩利用美国设备对刘氏半自动步枪的精密部件进行了改进,使得这款半自动步枪各方面更加完备。美国斯普林菲尔德也保留了一把刘氏半自动步枪作为参考并收藏。

  刘庆恩在美期间四处筹款,购买了大批机器设备准备运回国使用。1929年,他集资购买的机器设备和已经改进的刘氏步枪乘船回国,想一举振兴中国枪械工业,然而不幸的是,回国途中发生了海难,刘将军儿子不幸遇难。所有设备资料也都沉入海底,给当时中国枪械工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当年刘氏半自动步枪试制数量极少,现存世不到十把,大多在美国。除了当年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保留的一支外,还有一支被奉为镇馆之宝,保存在美国枪械博物馆。其余可能被美国一些收藏家珍藏。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刘氏半自动步枪没能量产。我们现在只能畅想,如果这支枪能大量生产装备部队的话,中国士兵的单兵火力是不是比日本人多出好几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