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法军兵败越南输的该 奠边府之战军官享受不管伤员死活
www.wforum.com | 2018-10-18 19:09: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军兵败越南输的该 奠边府之战军官享受不管伤员死活

  虽然说法国军队规模很大,历史悠久,但其在战争中的名声却不太好。人们记住法国军队的一般只有两个点:过快的投降速度,以及过于奢侈的物资供应。至于其他,好像没啥了。但法国人在前线的确不怎么争气,200多年来表现好一些的就是一战,其他的战争基本都是“败仗展览会”,有时欺负小国都会被收拾一番。

  别说外人,就连法国士兵们自己都对法国军队感到很失望。在法军中,军官拥有特权,恨不得在前线还享受着高级酒店才能享受到的美食。一个法国士兵讽刺地说:那群先生们带着巴黎街头的贵族做派,哪怕子弹在旁边呼啸仍然不忘记这一点。他们对红酒可以很专业地评头道足,但就是不会打仗。他们对大餐的关注远远超过士兵们的生命。

  这样的抱怨并非空穴来风。在二战初期,坚守阵地的法国士兵就发现平时很有派头的军官们关键时刻乱成一团,或者干脆扔下部队自己跑掉了。后来戴高乐重组了新的法国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后配合英美军队共同解放法国,不过其表现也不好。1944年7月,在法莱斯一线战斗的法国第二装甲师的士兵就看到了令他们心寒的一幕:虽然部队药品紧张,弹药不足(登陆后的港口还没有完全恢复,部队推进速度又比较快,后勤跟不上导致的),但前来执行空投任务的运输机竟然还投下专供军官们享受的红酒以及很多优质食材。

  浑身是血的法国兵啃着冰凉的压缩饼干和罐头,伤员正在痛苦挣扎,而很多军官——尤其是中级军官或是高级军官,已经开始在战地大摆宴席了。一名前来协调作战任务的美国少校看到这种情况,在私下对法国士兵们说,我可算是明白你们在1940年为何败得那样惨了。与此相对比,同样在法国前线作战的巴顿将军则是和士兵们一起风餐露宿,拒绝了任何享受待遇,他和整个指挥班子携带的物品都极其精干,乘着指挥车在前线四处机动。“或许连西欧盟军最高司令官的待遇也比不上一个法国团长”,这是盟军中流行的一句讽刺语。

法军兵败越南输的该 奠边府之战军官享受不管伤员死活

  二战结束之后,法国军队又陷入了对越南的战争。1954年的奠边府之战中,大批法军被包围,所有补给都只能通过运输机空投实现。一名在机场工作的法国地勤回忆称,每天都有专门的飞机给包围圈内的军官们送去红酒和大餐,一些急需的急救药品反而被扔到一边。他说他无法想象在包围圈里的那些战友们遭遇的一切——在这样的指挥官的带领下,仗还能怎么打。

  不过法国高层对此则认为正常,称军官的派头和物质待遇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指挥战争”。在包围圈幸存的一名法国士兵说,他看到自己的团长和参谋们正在把酒言欢,虽然越南人的大炮正在肆虐。很多缺医少药的伤员正在哀嚎着等死,但医护兵也无能为力,只能和他们说话聊天来减轻痛苦。对于这些士兵来说,这样的绝境很快过去了:倒不是包围被打开了,而是奠边府的法军集体投降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