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35年前日本首相曾对美承诺:做美军永不沉没的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10-17 18:4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5年前日本首相曾对美承诺:做美军永不沉没的航母

  年初,关于日本要购买美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战机的消息时不时传出。已知日本现拥有2.4万吨“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正在谋求改造垂直起降战斗机平台,外界纷纷猜测日本购买F-35B是在为“出云级”准航母的升级改造做打算。而日本想要提升“出云级”战斗力不止是为了自己,还有可能是为了更好地“配合”美国的战略计划。

35年前日本首相曾对美承诺:做美军永不沉没的航母

  早在1983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访美期间就做过表示,称要将日本建成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以防止苏联“逆火”轰炸机和战舰、潜艇的南下,在美苏冷战时期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主动也好被动也罢,中曾根康弘坚定的立场也让他得到了很多东西。以此背景为基础,在中曾根康弘执政的五年时间里,日本防务预算年均增幅达到了6%,占据GDP的比例更是在1987年首度突破了1%。也是在这一年,日本这个只有自卫队没有正规军队的国家,防务开支一举攀升到世界第六的位置,并在两年后的1989年跃居世界第三,此后常年保持在世界第二。谁能说这不是日本的阳谋呢?至少日本得到了几十年的和平和相对安全的国防环境。

  如今,日本依然与美国保持着亲密盟友的关系,它这艘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也依然在兢兢业业行驶着。不管是否出于本心,日本仍在履行着当年的承诺,只不过它现在需要“阻挡”的对象已不是当年的苏联。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日本毫无疑问是关键一环,美国也希望日本能够搅乱甚至遏制亚太地区某大国的发展。

  日本计划购买F-35B战机,可能是想提升战力从而更好地配合美国的战略计划,但据已公开的资料分析,日本现有两艘“出云级”准航母,每艘可搭载的F-35B战机数量约为10架,两艘合起来也只有20架,对该地区的大国而言毫无优势。

  因此,日本想购买F-35B也未必是为了“出云级”准航母的升级改造做准备,还可能有其他目的。私以为,日本或有可能将采购来的F-35B部署到极具战略价值的西南离岛。近些年来谁是出没西太平洋的“常客”大家都知道,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如果日本可以在这个地区部署F-35B战机,不仅能够直接覆盖宫古水道,和西侧的某地区岛屿也就“几步之遥”,战略价值不言而喻。实际上就目前而言,具有了F-35A的日本,有没有F-35B已经不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在未来美国很有可能会卖。日本买F-35B意味着只会买更少的F-35A,不管结果如何,日本,将继续充当“美国永不沉没的航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