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www.wforum.com | 2018-10-14 18:3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谈起PAK 36型 37毫米反坦克炮,想必军迷朋友们都不陌生,Pak 36型反坦克炮乃是第二战初期纳粹德国的主力反战车武器,在二战初期的法国、北非,苏联战场随处可见其身影,但在德军手中装备如此之多的武器,在军迷乃至二战德军的名声却不怎么好。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当使用Pz gr 40型钨芯穿甲弹可以在500米击穿31毫米30度的钢板。

  这种莱茵金属公司研制于1933年的反坦克炮,在当时堪称先进,被多个国家引进研究装备,苏联直接在其基础上仿制了M1932型 45毫米发坦克炮(19-K)。Pak36 从1933年一直生产到1942年,总产量达到20000门,在德军中广泛装备。

  这种在30年代初研发的先进反坦克炮,刚刚在西班牙内战大显身手就在二战开始时就迅速淘汰了。在法国战役中,在遭遇法军诸如索玛 S35中型坦克和B1 bis 重型坦克以及英国远征军的玛蒂尔达重型坦克时往往束手无策。

  著名的隆美尔元帅是这样描述Pak 36型反坦克炮:我们的反坦克炮太轻并且太弱了!它们虽然可以快速部署,但在面对英军的重型坦克时,根本无力抵抗,我们只可以眼睁睁看见我们的反坦克炮在敌人履带下被碾碎。而在,东线战场,Pak36反坦克炮在遭遇大名鼎鼎的T-34坦克时,由于炮弹打到T-34的装甲上只能发出类似“咚咚咚”敲门声而不能击穿,被德军士兵称其为‘敲门炮’(德语: Heeresanklopfger?t),但是就是这样的敲门炮却在远东的抗日战场大显身手。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莱茵神炮-Pak 36型战防炮的引进

  中德军事合作历史悠久,从2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局部合作,到1933年进入 “中德蜜月期”。随着德国顾问团的加入,在参与制订的新式整军计划的实施中,其要求中国政府一定要购买精良先进的德式武器,确保现代化战争中可以占据有利地位。1935年一大批先进的德制武器来华,其中包括当时在国际上尚算先进的莱茵金属-37毫米战防炮(战防炮-中国对反坦克炮的称呼)首批20余门,每炮配有1000发炮弹,年底又有40门来华。

  按照德国顾问团的计划,所有的战防炮要配给整编教导师,每个师下属一个战防炮连共6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门。但是由于当时的国军对反坦克作战这种新式作战方法还不了解,所以先由20毫米索罗通ST-5小炮代替。1936年,中国代表团访德后,再次加大了中德军火贸易的规模。

  1936年,国民政府又从德国购入了124门莱茵金属37毫米战防炮、104副牵引架和124具瞄准镜,以及12.4万发炮弹,即每炮配1000发炮弹。但是由于订货紧急,德军不得不从仓库中抽调火炮,所以这124门战防炮中,有104门是德军淘汰的木轮PaK L/45型,只有20门是可由车辆牵引的Pak-36反坦克炮,但是当时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军队的机械化程度很低,只能由骡马拖曳的PaK L/45型反而非常适合国军。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又请求德国提供更多的军火。但是由于日本的政治胁迫,希特勒在1938年5月宣布停止对华出口武器,所以最后一批Pak 36于当年8月运抵中国。

  从抗战爆发到1938年8月,中国总计收到了246门Pak 36型战防炮(也有资料称有469门和300余门),但是数字大概在200-300门之间。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战防炮的装备和编制

  在抗日战争正式开始前,因为莱茵金属 37毫米战防炮到货延迟十分严重,加上运量少,成建制编入该炮的只有调整师中的第36师、第87师、第88师、中央军校教导总队、装甲兵团和税警总团。第2、3、9、11、25师等嫡系部队则暂时使用威力较小的20毫米小炮和意大利的M935型45毫米战防炮充数。

  在每个调整师的编制中,税警总团有1个4门制战防炮连。战防炮连辖2至3个炮排,每排2个炮班,每班1门战防炮。每个炮班8人,包括炮长,炮手,装填手,2名弹药手和2名驾驶员,以及1名预备炮手。其余战防炮全部交给中央军校教导总队,每个团有1个6门制战防炮连,装甲兵团有一个战防炮营(辖4个6门制战防炮连,其中有3个连装备Pak 36战防炮)。

台儿庄战役中的德国炮表现优异 7炮干掉6辆日本坦克

  莱茵神炮痛击日寇 Pak 36的使用和战史

  八一三事变后,装甲兵团3个战防炮连立即加强给第87师、第88师。在8月13日,装备Pak 36战防炮第87师、第88师立刻奔赴前线抗击日寇。不愧是莱茵金属公司出品,Pak 36战防炮在战斗中立刻显现出高精度的优点,在步兵和工兵的掩护下在对付日军防御工事时一打一个准,往往1-2发高爆弹便可摧毁一个日军碉堡,为国军士兵提供了强大的火力支援

  淞沪会战期间,Pak 36型37毫米战防炮的初战告捷,一共摧毁了6-7辆日军坦克装甲车辆,以及数以百计的日军工事。但是由于日军拥有制海权,在日本海军舰炮的强大火力下,中国军队自身也损失惨重,陆军装甲兵团一个战防炮连被舰炮成建制的摧毁。

  在之后的南京保卫战中,第87 88师的战防炮连和教导总队的战防炮共同参与了南京保卫战。在南京保卫战中虽然凭借Pak 36战防炮的优秀性能,消灭日军多辆装甲车辆,但是在日军掌握了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战防炮连也损失惨重。由于没有足够的驳船,战防炮连未能撤离南京,所有32门战防炮全部损失!

  这种打一门少一门的炮的损失是十分痛心的,因为德国停止军售国军根本没有办法来补充它们了。

  但是,让Pak 36战防炮大显身手的则是台儿庄战役。在台儿庄战役期间,第52团及由装甲兵团进行改组组成了新第200师师属战防炮营,共4个战防炮营配属给了第五战区,但是参加台儿庄战役的只有炮兵第52团的2营和1营4连的28门Pak 36战防炮,但在国军的情况来看,也足够算是精锐力量了。

  在3月23日,日军一支装备装甲车和汽车快速机动部队向国军台儿庄南面进攻,4连的战防炮早已经得到情报,在公路附近占领侧面阵地以逸待劳,当日军的装甲车队嚣张的在公路上完全暴露时开炮!战防炮由由尾车打到首车,打得日军进退不得,乱作一团,在留下几个烧焦的装甲车和汽车后慌忙后撤。3月24日,日军不甘心失败,进行反扑,又被战防炮击毁数辆坦克,然而更大的战果还在后面。

  3月27日,日军步兵在11辆坦克的掩护下,进攻台儿庄西门和西门通往运河浮桥一带,妄想在台儿庄西面撕开防线。战防炮立即就位,根据当事人31师副师长回忆,当日军坦克离浮桥还有200码距离时,我们的四门炮同时开炮,在穿甲弹和轻武器的交叉火力下。日军坦克被击中立即起火,其中一辆就算起火依然在往前开,好似一条火龙一般,敌人的坦克手纷纷跳下车立即逃命。其中一门战防炮连发7发穿甲弹,当场击毁了日军6辆坦克,日军嚣张的战车部队没有料到国军有如此强的反坦克炮,接近全军覆没。据统计,从3月23日至4月6日,参加台儿庄会战的战防炮部队先后击毁击伤敌坦克、装甲车30余辆,为会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然,这样的战例在台儿庄战役还有很多,但规模没有那么大,笔者便不一一列举。

  这种薄皮坦克正面装甲仅为17毫米,Pak 36战防炮要想击穿它,简直轻而易举。

  但战防炮由于有效射程太近,必须部署在一线才能奏效,很容易被日军远程火炮和步兵掷弹筒压制。到了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后,战防炮基本所剩无几,剩余的火炮随中国远征军参加了1942年第一次缅甸作战,在1944年参加了豫中会战,其余分布在潼关和华县一带再无作战记录。但Pak 36战防炮帮助国军撑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