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媒:美军越战时曾考虑用核武 却因顾忌中国而作罢
www.wforum.com | 2018-10-08 18:48:1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美军越战时曾考虑用核武 却因顾忌中国而作罢

1965年11月2日,美军的轰炸机正在轰炸越共目标。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6日发表题为《电报显示美国将领曾在越战中考虑核报复》的报道称,根据一部有关总统战时决策的最新历史书所援引的近年解密的文件显示,作为越南战争中某个最黑暗的时刻,驻西贡的美军最高指挥官在1968年曾启动向南越运送核武器的计划,直到他的命令被林登·约翰逊总统所推翻。

  报道称,这些文件揭示了这名指挥官——威廉·威斯特摩兰上将——长期秘密进行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以便使美军在溪山战役中处于被击败边缘时手上有核武器可随时使用。溪山战役是越战中最激烈的战役之一。

  在获得驻太平洋地区美军司令批准的情况下,威斯特摩兰制订了一项代号为“裂颌”的秘密计划,内容包括把核武器运到南越,以便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对越共军队使用。

  报道称,据当时还是一名年轻的总统特别助理、并在一次关于该问题的会议上担任记录员的汤姆·约翰逊说,总统推翻了这一计划,并下令运回核武器。那次会议是在白宫二楼的总统家庭餐室中举行的。

  汤姆在接受采访时说:“当他(总统)得知这项计划已经启动时格外心烦意乱,他强硬地让自己的国家安全顾问罗斯托传话——我想是直接命令——威斯特摩兰停止行动。”他说,总统的担心是一场中国人也参与进来的“更大范围的战争”,就像他们1950年在朝鲜所做的那样。

  报道称,倘若这些武器被使用,那将会令美国现代史上最为混乱和暴力的一个年份更加令人心惊。约翰逊在几周之后宣布自己将不参加连任竞选。此后不久,小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F·肯尼迪,相继遭到暗杀。

  即将出版的新书《总统们的战争》中包含了有关在对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轰炸迫使日本投降23年之后,美国如何接近于在越南动用核武器的故事。该书作者迈克尔·贝施洛斯是专门研究总统的历史学家。

  威斯特摩兰上将1969年2月3日发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厄尔·惠勒上将的一封有关溪山战役的冗长电报,透露了这一讨论的认真程度。这封电报是2014年解密的,但在被贝施洛斯的新书引用之前一直未被公众所知。威斯特摩兰在电报中写道:“假如非军事区的形势发生严重改变的话,我们应准备使用针对大量军队的更大威力的武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设想积极考虑把战术性核武器或化学战剂作为用于战争的候选手段。”

  报道称,约翰逊总统从罗斯托处获悉这一计划后大发雷霆。几天后,美军太平洋司令、海军上将格兰特·夏普下令停止行动。他在2月12日致威斯特摩兰的电报中下令道:“停止‘裂颌’计划的一切工作,命令了解此计划的所有人员不得泄露计划的任何内容以及关于计划仍在进行或已被中止的情况。”

  报道称,而当时正在溪山战场上遭受枪林弹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其他军种的士兵,对所有这一切一无所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