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战狼铁丝网挡火箭弹并非虚构 二战末期盟军用来挡铁拳
www.wforum.com | 2018-10-03 21:5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些电影中,铁丝网可以挡住飞来的火箭弹,这实际上并非艺术夸张,而是实战中经常运用的一个简易手段。其最开始发源于二战中后期的欧洲战场,被俄国军队和盟军用来对付德军的反坦克火箭筒。

战狼铁丝网挡火箭弹并非虚构 二战末期盟军用来挡铁拳

  单兵式反坦克火箭筒或许是上个世纪仅次于连发冲锋枪的第二大步兵武器发明,这让看上去脆弱的步兵第一次具备了在一定距离上摧毁坦克的能力——不再需要拿着手榴弹和炸药包上去搞敢死战了。不过,单兵使用的反坦克火箭筒考虑到人体承受的实际,不可能采用普通反坦克炮的穿甲杀伤模式——利用高膛压射出高速度弹丸,然后通过巨大动能和硬度射穿敌人的钢板,这样带来的后坐力和武器重量都是普通步兵无法承受的。其采用的是低后坐力的破甲弹。

战狼铁丝网挡火箭弹并非虚构 二战末期盟军用来挡铁拳

  破甲弹之所以后坐力低,是因为其穿甲能力和炮弹飞行速度无关,不需要用强大的压力把弹丸射出去;另一方面,火箭弹自身还有一个小型发动机,可以提供飞行动力。命中目标后,完成对敌人坦克装甲穿透任务的不是弹丸本身,而是内部特制金属融化后沿着一条空隙形成的高温高速射流。

  所以抵挡火箭弹的思路就出现了:只要能让火箭弹提早起爆,其穿甲威力就会大为衰弱,如果干预其引信工作让其成为哑弹,那其威胁就彻底消失了。当然了,对类似武器威力领教了一番的前线坦克兵不需要后方搞出什么研究,他们自己已经土法上马只求救命了。

  利用的东西很简单,把床垫内部的铁丝网拆出来,或是从城市工厂里拆除的铁丝护网,焊上支架,再焊到坦克的要害部位上就好了。如果找不到铁丝网,木板、薄钢板也凑合 ,反正能起到一个隔离作用就好。当火箭弹射向坦克后,被铁丝网挡住,一般出现两个情况:要么提前引爆,等射流打到真正钢板上的时候力度已经减轻很多了;要么卡在那些漏洞里,引信一定概率上会损坏,成为哑弹。如在1945年的攻克柏林战役中,俄国方面记录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一辆T34坦克在战斗中遭遇了德军火箭弹的猛烈打击,竟然挡住了8枚铁拳火箭弹,其中5枚被提前引爆,3枚哑弹,坦克只是受伤,并没有车毁人亡。

  更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方法没有过时:在20多年后的越战中,美军面对的是在丛林中神出鬼没的越军,其装备有数量庞大的RPG反坦克火箭筒。美军给不少防护力薄弱的M113装甲输送车、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和M41轻型坦克加装了额外的铁丝网防护,效果不错,甚至其兵工厂还将其制式化,作为改造件批量生产,方便前线部队进行改造和更换。唯一比较麻烦的地方是,这些土法上马的防护措施基本每次战斗后都要换上新的,后勤人员要加班加点,不错这带来的却是轻型战车损失数量的减少。

  直到距二战几十年后的今天,美军追求全球部署能力,大量采用防护力相对逊色的轮式战车,在低烈度冲突中,火箭筒的威胁是第一位的,其斯特瑞克式战车很多也加挂了标准化的“栅栏装甲”——这实际上就是土办法的升级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