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大和号战列舰向美军发起决死冲锋 2小时就被打沉
www.wforum.com | 2018-10-03 20:34: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大和号战列舰向美军发起决死冲锋 2小时就被打沉

  在二战中,日本海军的伙食比陆军要好很多。不过令人很感兴趣的是,在执行“特攻”任务前,日本士兵会吃什么食物?其实是很简陋的,这点海军也不例外。比如1945年4月7日,在日本大和号战列舰的最后之战中,日本士兵在开战前就吃下了自己最后的“送行饭”:饭团。然后在美国战机铺天盖地的打击之下,被烈焰和漩涡吞噬……

日本大和号战列舰向美军发起决死冲锋 2小时就被打沉

  实际上,大和号战舰作为日本海军压箱底的“决战兵器”,在物资供应和生活条件上都受到优待,甚至因为过分偏心遭到其他军舰的嫉妒,讽刺这艘军舰简直就不是来打仗的,是当宾馆和饭店来用的。不过到了1945年大厦将倾之际,巨舰也被推上了前线。日本人的逻辑是,既然即将失败,那这艘代表着日本海军战舰最高水平的巨舰必须“壮决”地走向死亡。换而言之,准备让军舰参与有去无回的自杀性作战,拼个鱼死网破。4月初,战舰接到命令,在驱逐舰护航下冲向琉球海域。

  4月7日,日本舰队被美军侦察机发现,舰队司令判别即将遭到猛烈航空打击,当即下令进入战斗状态。各战位必须立即吃午饭,在美军到来前补充体力。战舰上炊事兵立即开始紧张的操作,因为时间急迫,已经无法准备什么大餐了,日本士兵的“上路饭”是每人三个日式饭团,加一些咸菜咸鱼。

  后来幸存的日本士兵回忆,这餐饭吃得很慢,味道感觉“很奇怪”——那是一种临死前的紧张和压抑,一些年轻补充兵表示吃不下,而士官和军官则大声吼道:“不吃饱怎么和敌人作战”。一些人还拿出了藏着的请酒,平时严厉的军官却没有阻止这种行为。炊事兵则汗流浃背地往各战位上运输饭团。一名士兵回忆,舰队司令伊藤整一并没有吃专门的高级军官餐,而是选择和士兵一起吃简陋的饭团。

  实际上,饭团在日本军队伙食中的地位很重要,无论是陆军还是海军,都将其视作最为快捷、简单的战场食物,可以很容易填饱士兵的肚子,也方便运输和保存。其制作工艺多种多样,如果多放一些佐料,口感也会大为提升。

  才刚吃饱没多久,美军第一波战机就进入了视线,日军高炮开始猛烈开火。但日军的防空既缺乏雷达引导和观测,也缺乏火力凶猛、可靠的防空兵器和弹药,根本无法阻挡凶猛的美军“地狱猫”、“复仇者”、“无畏”和“地狱俯冲者”舰载机。甲板上的高射炮兵和观测兵成为美军的优先打击对象,战斗机先利用大口径机枪对甲板进行扫射,压制日军防空火力,掩护鱼雷机和轰炸机投弹。甲板上的日军遭遇了惨重伤亡。

  三波攻势后,巨舰被8条鱼雷和20多枚炸弹命中,沉入了海底。距离日军吃“上路饭”只过去了两个小时。2200名日军在漩涡中被吞噬,只有100多人侥幸逃脱。很多帮人送“上路饭”的炊事兵,自己也没能逃脱覆灭的命运。这艘代表日本海军的巨舰,连同几千号人,就这样被消灭了。美军的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航空压倒了大炮巨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