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后美海军200艘战舰遭弃 为保航母15名将军被撤职
www.wforum.com | 2018-09-24 18:4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后美海军200艘战舰遭弃 为保航母15名将军被撤职

  航母的发展在各国都是历经坎坷的,甚至于今天拥有最大航母舰队的美国也不例外。今天看来或许过去的很多曲折不可理解,但在当时的局限下,人们的选择不可能从未来视角进行。美军在一段时间内甚至差点把自己的航母全部拆掉。

  大家都知道,在二战期间,美国人的航母舰队为取得其在太平洋上的胜利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在多次大规模海战中,航母的强大作用更是得到了毋庸置疑的验证。但随着1945年8月原子弹被运用在战场上,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战争画上休止符后,核弹的毁灭性威力给所有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种观点开始席卷整个美国:既然有核武器这么厉害的东西了,那么陆军、海军还留着干啥?千军万马和艨艟巨舰,不都是一颗核弹就解决了的事情么。而重型轰炸机庞大的航程,也赋予了其战略打击能力,海军的远洋作战看上去也变得多余了:飞机飞得多快啊。这些论调在我们今天看来比较幼稚,但甚至到50年代都很有市场。美国人和后来拥有强大导弹力量的俄国人都为这种“全核战争”和“核弹至上”理论走了不少弯路。

  40年代末,海军出身的美国国防部长被撤职——这掀开了美国大刀阔斧削减海军的序幕。陆军保留下来,毕竟美国和欧洲土地还蛮大,一些大炮一些坦克,也算不得烧钱,海军那么多大舰在美国高层看来完全是一群吞噬国防经费的鸡肋,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二战后美海军200艘战舰遭弃 为保航母15名将军被撤职

  在短短几年内,200多亿美元的海军军费(根据购买力折算,这笔钱大概相当于今天的6000亿美元)被砍掉,新舰建造计划全部取消,甚至船台上的半成品也停工拆毁。36艘现役大小航母被放弃——其中部分被拆除,部分退役封存,另外,整个美国海军有200余艘其他战舰被拆除,相当部分战舰被封存。这样下来,在二战中叱咤风云的美国海上舰队一下就变得近乎丧失远洋能力。

  而空军的军费则大大增加。最令美国海军的军官们无法接受的是:自己最为看中的9万吨级超级航母合众国级下马,甚至开工的首舰也被拆毁。空军高调地说:航母应该进博物馆和拆船厂。当时美国海军内部的一句名言是:第二号敌人是俄国,第一号敌人是美国空军。

  多名海军将领为争取经费,保住重型航母而奔走,但迎接他们的却是一个无言的结局:15名调门最高的美国海军将军被勒令退役,离开军队,“他们应该好好休息了”,200余名美国海军军官被撤职降级——其中包括20名将军。直到50年代初,美军才尝到了海军力量衰弱的苦头,立即重新发展远洋海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