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赵匡胤大宋王朝 为何将云南"踢出"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9-22 22:05:52  搜狐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64年11月出于把控天府之国四川的粮草,为平定北方提供坚实后盾的考虑,时任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下令任忠武军节度使王全斌为主帅展开灭后蜀之战。 

赵匡胤大宋王朝 为何将云南"踢出"中国

  由于后蜀国皇帝孟昶对贪官污吏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那时的后蜀国上下早已被贪官掏空,士兵战斗力极其的薄弱,所以王全斌仅用66天就拿下了全川,即965年1月迫使孟昶举国投降。

  当宋朝官兵走进成都城的一瞬间,那叫一个趾高气扬。至于为什么王全斌不乘此机会继续西进,灭掉大理国将当时已经脱离中原政权的云南收入囊中。

  首先是四川不太平,虽然965年1月后蜀国王室已经投降,但是后蜀国的权贵并没有放弃抵抗,尤其是当王全斌所部为了个人利益大肆收刮蜀地财产之后。

  蜀地权贵对宋朝的统治未来可谓是伤透了心,965年下半年蜀将全师雄揭竿而起,以“兴国军”的名号席卷了整个后蜀国旧地,王全斌所部不得不忙于平蜀乱,根本没有能力和精力继续进军西南。

  再而云南当时的开发程度,放眼整个华夏大地都是极其落后的存在,占领它的成本极高,需要每年大规模的中原政权输血,而刚灭蜀国之时的宋朝根本没有这个实力。

  当时大宋王朝虽然宣布自己继承了唐朝的大统一政权,但是从事实出发它并没有做到,首先在北部地区草原民族契丹崛起,再而长江以南地区的南汉、南唐、吴越等政权依旧活着很舒服。

  大宋王朝基本还属于“四面楚歌”的地步,它想突破这个困局,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仅有的力量用在刀刃上,而将兵力和财力消耗在尚处野蛮状态的云南地区显然不不明智。

  因而当后蜀灭亡之后,赵匡胤从轻重缓急的排序中选择将云南问题给搁置了, 且为了安抚云南地区的大理国,杜绝其在背后捅刀子,同意了依照唐朝末年的既定事实,大理和大宋以大渡河为界。  

赵匡胤大宋王朝 为何将云南"踢出"中国

  当然计划制定之初赵匡胤并不是彻底放弃云南,他是想将北方的势力安定之后,再回身杀回马枪,但是遗憾的是终宋朝数百年国运,它都没有解决北方威胁问题。

  先是契丹人、紧接着女真人,再后来是西夏人、蒙古人,大宋王朝就从来没有喘过气来,慢慢的大宋王朝灭掉大理国的心就消失了,只求对方别背后插刀就好。

  最后说个大宋王朝不干掉大理国的一个核心点,即是大理国的皇族识时务,整个国家“以佛立国”,用“儒释”治国,国家对外的态势也是完全防御。

  他不扩张即代表着不会进一步威胁大宋王朝的利益,而它的不威胁,对于苦苦支撑北方战线的大宋王朝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大宋王朝从情感上没有了攻击大理国的理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