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老山战役解放军炮火有多猛?12名越军俘虏全被震聋
www.wforum.com | 2018-09-16 18:4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4年4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部队奉命发起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一举收复云南边境被越军侵占的老山地区,歼敌1800余人,取得了辉煌胜利。

老山战役解放军炮火有多猛?12名越军俘虏全被震聋

  老山作战的胜利实在是来之不易。越军侵占老山地区5年多,花费了很大力气进行苦心经营。利用老山地区山高坡陡,丛林茂密,沟深谷狭,道路稀少的特点,越军依托各制高点构筑阵地,联结成支撑点式环形防御体系。在各阵地上,越军构筑了星罗棋布的掩蔽部、坑道、暗堡、堑壕、短洞、盖沟等工事,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永备工事与土木质结构的半永备工事、野战工事相结合,并用交通壕加以连接,组成纵横交错的工事系统。在阵地前沿的山坡和谷地,设有大面积的密集混合雷区、铁丝网和削壁、防步兵壕等障碍,能通行车辆的道路上还埋设了防坦克地雷。同时,各阵地上配备了轻重机枪、高射机枪、40火箭筒、60/82/120迫击炮、75/82无坐力炮、榴弹枪等大量火器,组成曲射、直射、侧射、倒打、交叉、明暗、分层相结合的绵密火力网,形成了对老山地区的全覆盖。

老山战役解放军炮火有多猛?12名越军俘虏全被震聋

  说到越军工事的坚固程度,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家都懂,这里不多述了,就说说土木质结构的半永备工事吧。一般而言,这种工事多选择有利地形,从地下开掘,主体在地下,地上露出一部分,上下高度约3米,形成半地下式工事。最下边的1米左右是贮藏室,上面约2米是工事主结构,露出地面约半米。其中主结构用10至20公分粗的圆木或竹子搭成三角形框架,上面架一层钢板,再横竖覆盖三排粗圆木,接着再铺设一层钢板,上面覆盖2米多厚的土层,压上三层沙袋,最后盖上伪装网。工事能容纳一个小组到一个战斗班兵力,射击口开得很低,需提前扫清射界,标定主要打击地域。这种结构的工事应该说是很坚固了,普通小炮打到上面没多大伤害,只有大口径火炮从正面命中才有效果,或是以直射火器直接从射击口打进去。当然这些在战争中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因此,越军对老山防御工事的信心很强,连战时睡觉都敢脱得赤条条的,气焰嚣张至极。

  为了打下老山,我军集中了82毫米以上火炮409门(含高炮),提前侦察,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摸清了越军的工事分布,选择有利阵地分层部署炮火,严密搞好伪装。从1984年4月2日至27日,我军炮兵对老山正面的越军414个目标实施了猛烈炮火袭击,大量摧毁了敌工事,歼敌900余人。4月28日拂晓,我军炮兵又对老山敌阵地进行了34分钟火力准备,发射炮弹数千发,再次重创了越军的工事体系。为保证射击效果的精准性,我炮兵提前将85加农炮拆散运到前沿,重新组装,秘密部署,伪装潜伏。炮火准备开始后,85加农炮从距越军阵地500米左右处开火,一一敲掉了敌前沿火力点,表演了一出精彩的“大炮上刺刀”活剧,有力支援了步兵进攻。

  经过将士用命,浴血奋战,我军连续攻占老山地区68个主要高地,胜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战斗中抓获了12名越军俘虏,押下来时个个神态茫然,耳朵都被震聋了,可见我军炮火的威力。收复老山,是步兵的胜利,更是炮兵的胜利,“炮兵是战争之神”名不虚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