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攻克谅山炮兵居首功 13万发炮弹打垮越军防线
www.wforum.com | 2018-09-16 18:2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攻克谅山炮兵居首功 13万发炮弹打垮越军防线

  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56万大军全线出击,横扫边境40公里内的越军防线。其中,打得最狠、越军主力部队受创最重、战况最为惊心动魄的要数谅山战役。

  谅山是越北地区的一个重要省会城市,距离边境只有18公里。谅山地区为错综复杂的起伏山地,峰峦叠布,河谷纵横,植被茂密,地形非常复杂。有多条公路和一条铁路从谅山通过,构成了越北地区的重要交通网络。从地形上看,谅山是首都河内东北方向最重要的山地要塞,也是边境山地与红河平原的分水岭。自古以来,谅山就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兵家必争要地,如果谅山失守,河内就受到严重威胁。

解放军攻克谅山炮兵居首功 13万发炮弹打垮越军防线

  因此,越军在谅山重兵布防,配置了步兵第3师、炮兵166团、2个地方独立营和边防单位,约1.2万余人。战争打响后,越军总部又抽调步兵327师、步兵337师1个团、北太省197团和1个独立营约1万人北上支援,使谅山地区总兵力达到2万余人。越军在以谅山为中心的公路、铁路两侧要点和城镇附近,构筑和设置了大量堑壕、火力点、掩蔽部、明暗碉堡、障碍物,分兵把口,配备多种火器,构成绵密火网,严密封锁周边通道。越军兵骄将傲,叫嚣“中国人没有三个月拿不下谅山!”

  对越自卫反击战第一阶段,我东线指挥部以广州军区第55军担任主攻,拿下谅山前沿要点同登,配合军区主力在高平方向作战。第二阶段,给第55军加强兵力火力,继续前进,扩大战果,一举打下谅山,重创守敌。这两个阶段统称为谅山战役。整个战役气势如虹,打进敌人境内20余公里,歼灭性打击越军步兵第3师,部分歼灭其他部队,共计毙伤俘敌10509人,取得了辉煌战果,打出了国威军威。

  从很大程度上说,谅山战役的胜利,是炮兵的胜利。此次战役中,第55军除军、师属炮兵团外,又加强了军区预备炮兵和第54军所属的4个炮兵团,使师属以上炮兵达到31个营,另外还有团营属炮兵60个连,参战高炮101门,共计各种火炮约1000门,对越军形成了5:1以上的炮火优势。

  战斗打响后,我各炮兵群以猛烈的炮火压制越军的炮兵阵地,摧毁越军的坚固工事和武器装备,对越军集团步兵、坦克实施火力袭击,对溃逃越军实施火力追击,对尾随越军实施火力反击,打垮了越军防线,大量杀伤敌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步兵、坦克的进攻。整个战役期间共发射炮弹139245发,平均13发炮弹消灭一个敌人。其中师属以上火炮发射76349发,压制越军炮兵阵地338个(次),团营属火炮发射62896发,支援步兵攻坚拔点不断推进。仅在3月1日对谅山市区的炮火准备中,便集中300余门火炮打出近万发炮弹,以排山倒海般的火力沉重打击了越军的战斗意志,显示了我军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相比较而言,越军在谅山战役中投入的火炮也不算少,但在组织使用上不适应大兵团作战,还是游击战式打法,多是单炮分散使用,很少实施营、群集中射击,一般不与步兵和坦克协同。这样一来,只能在局部给我军造成一些麻烦,却无助于全局大势,难以抵挡我强大的炮火攻势,最后只能被打得落花流水。

  谅山战役雄辩地证明了“炮兵是战争之神”这条至理名言。解放军大炮兵,果然名不虚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