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www.wforum.com | 2018-09-03 07:09:16  搜狐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1644清朝入关入主中原以来,蒙古就正式成为了中华帝国版图的一部分。清朝 皇帝通过武力威慑、和亲怀柔、利益共享等方式,让蒙古贵族臣服于清朝的统治。蒙古和清朝中央的主臣关系一直和谐的维持到清末。俄国从16世纪越过乌拉尔山之后,一直向东扩张;以雅库茨克等殖民据点为中心,逐渐开始骚扰中国的黑龙江流域以及蒙古高原地区。但是由于清朝正值强盛的康乾盛世,俄国人南下的计划并没有得逞。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雅克萨之战)

  直到19世纪,大清的统治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摇摇欲坠,虚弱的清朝再也没有能力有效的对全国进行管辖。此时的俄国逐渐开始向蒙古、东北、新疆地区渗透。尤其是蒙古地区,俄国人通过恩威并施的方法让蒙古王公们觉得俄国人可以更好地保护他们而不是现在虚弱的大清朝。

       大清的统治者看蒙古王公和满洲贵族开始离心离德,也开始实行一些政策来试图挽救他们在蒙古的统治。时值清末新政,清朝的统治者也在蒙古开始改革。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其政策的失误使蒙古上下对朝廷更加厌恶,蒙古的离心倾向越来越高。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外蒙古形势)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外蒙王公)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各省纷纷独立。外蒙古也在沙俄的怂恿下宣布独立,成立“大蒙古国”。可是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坚决不承认蒙古独立。但是迫于国内混乱的形势,以及国力的差距,经过中俄双方的多次谈判后,双方决定签订《中俄蒙条约》,内容如下:北京政府可以向外蒙派遣都护使和副使等分驻要区监督,俄国承认中国对外蒙拥有宗主权,外蒙应将“独立”改为“自治”。但是中国对蒙古的主权基本丧失,俄罗斯帝国成为外蒙古的实际保护者。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蒙古喇嘛)

  1917年,俄国国内爆发了革命,沙皇政府被推翻,俄国同样陷入了十几年的内乱期。同时新成立的苏维埃政权宣布废除沙皇政府与中、日等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并且宣布蒙古、满洲地区的人民可以自行选择自己所归属的国家。中国政府认为这是收复外蒙的好机会,但是依旧有白俄军队的谢米诺夫等在日本的支持下继续策动蒙古独立。在一战西欧各国无暇顾及中国以及俄国国内混乱,日本一支独大的危机情况下,中国政府毅然决定准备通过和平和武力的方式收回外蒙古的主权。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徐树铮)

  一开始,北洋政府命令都护使陈毅积极同蒙古王公沟通协调回归问题,并派遣徐树铮在外蒙古边境组织西北边防军,名义上是准备对德作战,实质是在必要之时出兵蒙古。北洋政府遂正式命令徐树铮为西北筹边使,准备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蒙古问题。在次启动谈判的同时,继续在蒙古边境增加兵力,向蒙古政权施压。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西北边防军)

  在中国的武力威压下,失去靠山的蒙古王公很快又回到了谈判桌前,都护使陈毅经过努力,中蒙双方提出了《改善蒙古未来地位六十三条》,但是遭到外蒙“议会”的否决。

  眼看和平谈判不成,北洋政府决定依靠武力收回外蒙。1919年10月,徐树铮率领西北边防军进军乌兰巴托,蒙古贵族内部彻底分裂,战和不定。在蒙古内部陷入混乱的同时,北洋政府的强兵劲旅也对蒙古人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迫。一路上没有蒙古军队敢以身试法。北洋军队甚至出动了飞机来恐吓蒙古人,与世隔绝的蒙古士兵从来没见到过这等怪物,飞机遂被称为“神鹰”,在蒙古军民里造成了极大的恐慌。

中国近代唯一一次大规模收复领土

  (中国军队进军蒙古)

  当然,也有不信邪的蒙古王公,但是徐树铮在门戈拓草原摆下鸿门宴,将这些不服的蒙古贵族统统整治,杀一儆百,一路势如破竹,甚至俄国方面都没料到中国军队竟如此迅速的控制蒙古。

  此时的蒙古王公也开始察觉到蒙古的局势已经恶化到难以收拾的地步,随着中国政府的步步紧逼,谢米诺夫在日本的支持下也开始蠢蠢欲动,由于日本和白俄的搅动,外蒙古治安混乱,民不聊生,蒙古王公也开始寻求北洋政府的帮助。在蒙古内部的一番斗争下,外蒙古最终决定撤销自治,回归中央政府。蒙古王公上疏大总统徐世昌,自愿放弃沙俄与“外蒙”订立的一切条约和协议。

  外蒙重新回归中国版图,实在是中国一大幸事。然而好景不长,二战后,美英为争取苏联对日本开战,未通知中国就私下签署《雅尔塔协定》,协定中明确重申苏联在外蒙的权益,最终在美国的帮腔和苏联的压力之下,国府发表公报,承认外蒙独立。而外蒙也在苏联的控制下逐渐被西里尔化,与中国渐行渐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