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同样是法西斯,为何佛朗哥没让西班牙卷入二战
www.wforum.com | 2018-08-26 19:56:06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样是法西斯,为何佛朗哥没让西班牙卷入二战

  西班牙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国家,尽管在二次大战前就跟纳粹德国关系紧密,但并没有加入轴心国,也没有卷入战争。西班牙能够躲过二战这场浩劫,全因为弗朗西斯科·佛朗哥这位独裁统治者,是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理智分析的结果。作为与纳粹德国亲近的盟友,西班牙没有加入轴心国,而是耐住了性子观察战事,经过理智考虑才做出的非常明智的决定。

  作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西班牙掌权者,佛朗哥绝对是属于法西斯一类的。佛朗哥夺取政权,靠的也是德国提供的援助,包括武器装备,以及大名鼎鼎的秃鹰军团。佛朗哥原来是西班牙在摩洛哥的殖民地官员,德国的支持下,佛朗哥率军造反,起兵打回马德里。

  早在1936年,纳粹德国空军“的秃鹰军团”就开始干预西班牙内战。希特勒把西班牙内战当成加速训练德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场。1.6万名德国空军在西班牙参战,除了飞行员和机枪手之外,还有负责确定最佳轰炸时机的工程师和气象学家,负责帮助辨别目标和评估轰炸效果的摄像师等等技术人员。德国空军在西班牙取得的战争经验,为二战时德军闪击战的巨大成功,奠定了基础。

  德国和意大利法西斯公开干涉西班牙内政。他们向佛朗哥提供武器装备,甚至派遣了20万军队直接参战,最后佛朗哥在法西斯支持下自然建立了法西斯政权。

  因此,佛朗哥对纳粹德国是非常亲近的。但是,西班牙佛朗哥政府虽然是依靠法西斯力量上台的,却只是宣布西班牙由中立国转变为非交战国,同时与美英法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并未完全倒向轴心国。

  1940年,德国制定了以西班牙和葡萄牙为作战基地,攻占英属直布罗陀,封锁直布罗陀海峡,直接封闭英国进出地中海通道的西进战略。1940年10月23日,希特勒与佛朗哥在法国南部临近西班牙的小镇昂代伊会面,提出假道西班牙攻占直布罗陀的计划,意在拉拢西班牙加入轴心国,对英国宣战。

  佛朗哥则王顾左右而言他,提出了许多附加条件:一是要德国保证将直布罗陀、法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一部分,划归西班牙。二是要将西班牙在非洲殖民地的某些领土向外扩张。三是德国需要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包括武器、粮食、石油和经济援助。最后还要求必须等到德国人在英国登陆后,西班牙才能参战。

  德国人制定了一个名为“菲力克斯“的作战计划,对直布罗陀的英军进行立体火力打击。德国陆军调遣第49山地军,第16装甲掷弹兵师,第16装甲师,党卫队骷髅师。德国空军调动容克-88轰炸机、斯图卡俯冲轰炸机、梅塞施米特战斗机以及6个防空营提供支援。德国海军的U型潜艇将拦截增援的英国海军。该计划成功的最重要前提是必须得到西班牙的支持。

  幸好,佛朗哥没有接受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虽然佛朗哥受到轴心国大战初期军事胜利的影响,也曾一度考虑出兵直布罗陀,但他骨子里十分惧怕英国会乘机向西班牙宣战,以至战火延烧到加那利群岛、西班牙北非殖民地,甚至西班牙本土,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

  这就是佛朗哥精明的体现。其一,他明白西班牙实力不足,打完内战国内一片萧然,经济也罢军事也罢都没有准备好再打一次世界大战。此时参战,西班牙的负担可能是不能承受的。其二,也是最主要的一点。西班牙本来偏向轴心国,但是他们明白战世界大战不到局势明朗最好不要参加。哪怕是轴心国最势如破竹的1941秋和1942年夏,大洋彼岸的美国是极具威慑力的,而苏联这个巨人也没有倒下。

  贸然参战,战争局势不明朗有可能让佛朗哥的政权垮台,因此他不急于参战。到后期轴心国不利,那就更没有理由加入了。所以说佛朗哥虽然是独裁者,他没有嚣张跋扈的性格,也没有征服者的喜悦,但佛朗哥是一个精明的政治家,是所有法西斯首领中下场最好的,没有他们那凄惨的结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佛朗哥不惜自己的名节,谨小慎微,见风使舵,巧妙的周旋于同盟国和轴心国两大集团之间,避免了西班牙在这场大战中成为一片废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