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个字彻底害死了关羽
www.wforum.com | 2018-08-20 08:49:31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然后大意失荆州,在魏吴两国重兵夹击之下,兵败被杀,一代名将,过早陨落。关羽之死,究竟该谁负责?刘备?还是诸葛亮?很多人说,是诸葛亮害死了关羽,也有人说是刘备害死了关羽,还有人说是因为刘封和孟达不救援关羽,造成关羽之死,也有人说是因为麋芳和(傅)士仁投降孙权,导致关羽被杀,这一系列原因中,到底是谁害死了关羽呢?

三个字彻底害死了关羽

  其实,是这个原因害死了关羽。

  关羽兵败被杀,刘备当然有责任,诸葛亮也有责任,刘备的责任在于,没有及时和关羽联系,了解荆州的军事计划和军事行动,没有做出有效的判断和应对措施。而诸葛亮的责任在于,作为刘备重要谋士,没有及时提醒刘备对荆州的军事做出决断和实施行动。因为刘备和诸葛亮都没有在荆州军事战略方面注意,甚至是不管不问,最终造成关羽孤注一掷,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在魏吴两国的联合攻击下,坐等败亡。

  关羽之死,跟襄樊之战有紧密的关系,因为,如果关羽不发动襄樊之战,荆州就不会空虚,东吴就不敢趁虚而入,不会得手,那么,问题来了,关羽为什么要发动襄樊之战呢?刘备授权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了吗?没有,诸葛亮让关羽出兵进攻曹魏了吗?也没有。

  我们看史书的记载,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是岁,羽率众攻曹仁於樊。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称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当年,关羽率军进攻曹仁驻守的樊城。

  问题找到了,原因在这,假节钺。假为“借”的意思,代表代理,节代表君主的身分,代表君主亲临,钺为斧钺,一种刑具,专属于君王。 “假节钺”代表君主出征,在战时状态不必请示汇报,还可以代替君主出征,可以直接斩杀自己军中触犯军令的士卒和将领。在君王所有的授权方式之中,“假节钺”的规格是极高的。

  刘备封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关羽立即就率军进攻樊城。有人说,关羽进攻樊城,是为了配合刘备的汉中之战,以牵制曹魏的军事力量,但是,问题是,刘备并没有命令关羽主动进攻樊城,没有下任何文件,诸葛亮也没有给关羽发来进攻樊城的建议,可见,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是主动的,单方面的。

三个字彻底害死了关羽

  换句话说,是关羽拥有了“假节钺”的权力之后,做出的未经刘备审批的军事行动。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自我膨胀,自我强大,关羽想展示一下“假节钺”权力的效果。因为,“假节钺”是不用请示君主的,完全合法的。

  既然刘备授予关羽“假节钺”的权力,就应该预见会有什么结果,提前做好准备和应对措施。而刘备什么准备也没做,不但如此,关羽反动“襄樊之战”,打了好几个月,如此军事大事,一点反应都没有,不派兵,不援助,也不发粮草,甚至不派人了解情况,完全不管不问,这么大的事,刘备和诸葛亮不可能不知道。所以,这件事,令人匪夷所思。

  所以,我个人认为,关羽之死,是“假节钺”这三个字害死了关羽,当然,刘备和诸葛亮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