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说说大明嘉靖朝的悍勇武人之周尚文
www.wforum.com | 2018-08-12 21:43:12  warstor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说大明嘉靖朝的悍勇武人之周尚文

  自土木堡之变后,明朝对蒙古的战略转向防御,而明代中后期的主要边防则是九边防御体系。此体系从东到西,把整个明朝牢牢包在里面。

说说大明嘉靖朝的悍勇武人之周尚文

  在长时间的以少敌多作战中,明军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些宁死不屈、铁骨铮铮的英雄故事的主角有世袭武将、以战功获职的行伍军士,也有通过武举成为军官的考试武将。今天故事的主角便是明代中期大将,多谋略,精骑射,有“飞将军”之称的周尚文。

  周尚文,字彦章,陕西西安后卫人。他出身于武将之家,幼时喜好读书,粗晓大义,且多谋略,精骑射。16岁的时候,他承袭家中指挥同知的职位,后来屡出边塞剿杀蒙古游骑,因屡获战功,升职为指挥使。正德年间,安化王朱寘鐇造反,周尚文率兵控制黄河渡口,抓获叛贼丁广等人。后来,他牵扯进御史刘天和与中贵(有权势的宦官)廖堂的斗争,被逮捕入狱,并被要挟,要其污蔑刘天和犯有罪行。但他始终没有屈服,后来被释放出狱,前去守备阶州。后因计擒叛番,升为都指挥佥事,充甘肃游击将军。

  嘉靖十九年(1540年),吉囊汗在八月二十一日率领右翼蒙古数万众,从延绥西路的定边营一举进入明朝境内。当时明军各路兵马分散在各处堡垒、墩台防守,根本没有足够的兵力前去拦截。于是吉囊汗这数万人凭借着兵力和机动上的优势,一路突进到固原城下,之后分兵四处劫掠财物、人口。在蒙古人四下劫掠的时候,天气忽变,大雨滂沱,蒙古人的弓都被淋坏了,而且道路泥泞也影响了骑兵的速度。再加上劫掠到的财物已经不少,以及陕西总兵魏时集结了军队前来剿杀,吉囊汗担心事久生变,于是决定退军出境。

  一开始,明军这边由于兵力分散各处,根本无法有效拦截,而各部明军很明显也不想靠自己这点儿人出去送死,所以一时间几乎都龟缩在城堡内。时任陕西三边总制的刘天和在得到吉囊汗入寇的消息后,马上拟定军令下发,严命各地明军集结作战,但还是有一些顾虑畏缩者。于是刘天和将不听出兵号令的指挥使牛斗、郭卿以军法斩首示众,同时找到了当时已经奉旨革任的周尚文来统领军队。周尚文接受职责后,带着已经集结完毕的明军,赶到黑水苑堵住了吉囊汗。随后两方展开大战。自巳时到申时的七八个小时里,双方相互冲锋逆战,连续组织三次会战。明军士气高昂,蒙古人多势众,结果就是三次会战后双方依然不分胜负。这个时候,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的鏖战,一些人极为兴奋,比如说吉囊汗的一个儿子,明朝称为小十王的,他肾上腺素飙升,带着三十多个亲兵劲卒就朝着明军的中军大帐冲去。他可能是想搞个斩首行动尽快结束这场战斗,也可能就是打红眼了,颇有些亚历山大冲击大流士的味道。不过很明显,他不是亚历山大,这三十多人连带着他自己很干净利落地被明军全部斩杀。小十王的死,加上屡战不胜的低迷,让蒙古人的士气更加衰败。大部分人已经无心再战,吉囊汗无奈之下也顾不上给儿子报仇,率军撤退了。

  不过吉囊汗在跑路的时候也不轻松。宁夏总兵任杰和副总兵陶希皋早就挑选了一些精锐,准备好了痛打落水狗。明军在铁柱泉碰上后一路蒙古人,并追到境外。这一战,明军斩获首级四百四十多,加上个吉囊汗儿子,吉囊汗掠夺的财物辎重也被明军抢回来一大半。毕竟东西多了不好跑。

  这一次的成功让刘天和加太子太保,给儿子也捞了个世袭的锦衣卫正千户职。周尚文和任杰、魏时一起升任都督同知;赵廷瑞、尹嗣忠升为兵部侍郎;游击以下军官、军士,或升职,或赐银币。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正月间,大同明军侦骑探查到,俺答汗即将率蒙古诸部入关劫掠宣府等地。总督翁万达接到警报后,随即展开部署。因为当时的宣府总兵赵卿为人怯懦,翁万达担心他不敢出战拒敌,于是上疏请求革任赵卿另换他人,同时调派已升任大同总兵的周尚文代宣府总兵前来作战。到二月十一日,俺答汗果然率领蒙古诸部数万人入关,很快就移动到了滴水崖,与当地驻守明军爆发第一战。结果指挥董旸、江瀚、唐臣、张淮等因众寡不敌,在血战之后一同殉国。

说说大明嘉靖朝的悍勇武人之周尚文

  征战图(局部),和平街火神庙壁画

  首战得胜,俺答汗马不停蹄一路南下在隆庆石河营扎营,并派遣游骑分别向永宁、川南、岔道、灰岭、柳沟以及大小红门诸口侦查明军动向。这时候,游击王钥和大同游击袁正领兵经过,跟俺答汗在隆庆州桥南遭遇。明军迅速摆好阵形与蒙古军大战并将其击退,明军士气稍振,俺答汗则往南退走。巧合的是,周尚文此时正带着大同的一万名精锐骑兵倾巢而出赶来支援,与参将田琦一千多人在南路会合,正好碰上南下的俺答汗。于是双方在曹家庄对阵搏杀,从早至晚打了整整一天却不分胜负。到第二天,明军再次出阵,军士奋勇作战,当阵斩杀俺答汗部下首领四人,并夺取蒙古将旗,蒙古军士气大衰。这时候,翁万达带领西路参将姜应熊部自怀来前来增援,看到蒙古军气势低弱,于是命令士兵顺风大声喊杀。一时间杀声阵阵、尘土漫天,俺答汗惊慌之下以为明军集结了大部队来围剿他,于是急匆匆向东撤走了。宣府新任总兵赵国忠已经带兵守在岔道,他派参将孙勇率领士兵一千余人,在大滹沱截杀俺答汗。蒙古军狼狈之下也不多做纠缠,损失部分人马后继续逃窜。赵国忠随后与周尚文会合,分道追杀。至此明军三战三胜,一路将俺答汗赶出边境。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大同明军还干过一件险事儿。当年八月,驻守在大同的明军集合起一支由500名官兵组成的小股机动部队,组织这支部队的目标是出塞寻找附近地区的零散蒙古据点,并加以打击剿灭。这支部队连续行军3天到达凉城附近,并剿杀了一些蒙古游骑,斩获首级8颗。不过形势转换不由人意,凉城附近忽然出现蒙古大部队,500明军见势不妙并没有死拼烂打,而是边打边跑,在移动中作战,作战中移动。就这样,他们转战200里路途终于摆脱追击。明军虽然成功逃脱,但损失也不小,把总刘钦、旗牌官范世杰均战死,军士也有200人捐躯沙场,战死人员达40%。嘉靖皇帝得到消息后,虽然略嫌损伤不小,但士卒血战的勇气依然值得嘉奖,于是下旨地方生者加以奖赏,死者从优抚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