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泰坦尼克有6名中国幸存者 他们遭遇偏见
www.wforum.com | 2018-07-17 07:26:16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部英国人拍摄的寻找泰坦尼克号上6名中国幸存者后人的纪录片引起了网络上许多人的关注。当年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有8个中国人!并且幸存下来6个!初听此事相信不少人会很惊讶。

泰坦尼克有6名中国幸存者 他们遭遇偏见

       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泰坦尼克号沉没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有位英国导演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苦苦寻找这6名中国幸存者的后代,想要用纪录片的形式,真实还原当年这些中国人被救下以后的故事。

      不少网友对泰坦尼克号上幸存的中国人非常感兴趣,紫牛新闻对此也颇为好奇,这部还在拍摄阶段的影片《TheSix》叙述了什么样的故事?这位英国导演为什么会来中国苦苦寻找幸存者后裔,拍这部中国人的纪录片呢?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近日来到上海,专访了英国导演罗飞,挖掘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那段往事。

       泰坦尼克号海轮的故事100多年来广为人知,她1912年在英国下水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轮船。号称永不沉没的海上城堡,可惜在处女航驶往纽约时就撞冰山沉没。船上2000多人只有700多人幸存下来。这一世界航运史上最为著名的悲剧随着大片《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

       然而,在这705名幸存者当中,有6名中国人,他们的故事经历,百年来虽然在国内外有过数次报道却依然鲜为人知。

       近日,英国导演亚瑟·琼斯(中文名罗飞)正在拍摄一部名叫《六人》(TheSix)的纪录片,再次把这段往事带入人们的视野,纪录片团队还通过各种渠道尽力寻找这六位幸存者的后人,希望还原这六人海难以后的生活轨迹。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摄制组在寻找中国幸存者后裔的事情后,与他们取得联系,在上海探访了罗飞导演及其纪录片团队。

        罗飞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根据寻访幸存者后人的进展,该影片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上映。“不仅讲述泰坦尼克号幸存者的故事,更是讲述一群勇敢的中国人,在那个年代到海外谋生探索外部世界的故事。”罗飞说。

上海纪实频道曾拍过   《泰坦尼克号上的八个中国人》

      泰坦尼克号上有8个中国人,幸存下来6个。这一重大信息并非是由罗飞的纪录片团队披露的。实际上此事当年就在美国和中国两地有过数次报道。此后国内有研究团队专门研究过此事,并拍摄了纪录片在电视台播出。电影泰坦尼克号也有部分被删减的片段反映这段故事。

      1912年泰坦尼克海难事件发生时,中美两国的传媒业已经初步发展起来,美国的纽约时报和上海的申报已经是当时知名的大报。两家报纸不但详细报道了这一举世瞩目的海难惨剧,而且还详细采访报道了海难中幸存者的经历和他们的所见所闻。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关于泰坦尼克号的历史资料图】

       泰坦尼克号上的8个中国人幸存了6人这一新闻,经纽约时报和申报报道后,也引起了中美两国读者的关注。甚至还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有些外国人怀疑这些中国人是不是用了“不光彩”的手段逃出来的?因为当时救生艇有限,根本不够所有人逃生,所以船上规定让妇女和儿童先上救生艇。

       后来由于社会变迁和局势的动荡,8个中国人的故事才渐渐淡出普通人们的视野。只有历史学家或小说电影创作者搞研究或创作时才会关注。

       2012年,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周年之际,中国六位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年轻杂志编辑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借助美国国家档案馆、中国香港海员协会的历史材料及大量采访,首次从中国人的角度探寻和梳理这次海难。

       上海纪实频道以《泰坦尼克号上的八个中国人》(以下简称《八人》)为题拍摄了纪录片。纪录片采访了这个研究小组,基本还原了中国人在这次海难中的经历。不过由于这部《八人》纪录片当年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上海纪实频道的《泰坦尼克号上的八个中国人》纪录片】

8个中国人为何会出现在泰坦尼克号上

       1912年的美国已经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对于重大历史事件的档案保管意识也很超前。因此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了有关泰坦尼克号的亲历者(包括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历史资料。当年船东白星公司的老板布鲁斯.伊斯要求登记每位上船的乘客,所以今天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可以查到这8位中国乘客的基本情况:都是男性、年龄在24岁至37岁之间。职业都是海员。还有就是登记有这8人姓名的音译的一张3等舱船票。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登记有这8人姓名音译的3等舱船票】

       为什么这8个中国人会登上这艘当时世界上顶级的豪华大游轮呢?而且为何这8人的名字根据音译都登记在一张3等舱的船票上?据熟悉上世纪初中国海员生存状况的香港海员协会主席分析,他们8人之间应该是相互认识的,此行登上泰坦尼克号是去纽约登上另外一条船打工的。那张8个人的3等舱船票相当于现在的团体票,购票款可能是前往打工轮船的船东公司支付的。据他介绍,当时华人在外国轮船上都是干最脏最累环境最差的活——锅炉工,就是用铁锹往锅炉里送煤炭。

幸存华人FangLang被称为“救人英雄”

       这6位中国人是如何逃生的?根据报道资料,一位登记名为CHOONGFOO的中国幸存者是撞击发生后,刚好身边有一艘救生艇放下来,刚好周围没什么女性乘客有空位,就上了船。CHOONGFOO经历也很奇特,他恰好与泰坦尼克号存活最久的名叫迪恩的老太太在同一艘救生艇上获救的。当时迪恩才出生8周,是年龄最小的幸存者,后来成为生存时间最长的幸存者。

       这么拥挤的救生艇,中国人是如何上去的?《八人》纪录片特意采访了这个争议焦点。据研究小组考证,有一种说法是,当时3等舱走廊被人为锁住,很多人被困在舱里,只有一部分运气好的人逃了出来。有些救生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还有空位。因为一些妇女坚持没有丈夫陪伴就不上救生艇,从而错过了逃生机会。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当时营救泰坦尼克号上乘客的救生艇】

       还有一位华人的获救经历更加传奇,船票上登记的名字叫FangLang,他的故事是获救华人中流传得最广的。3D版泰坦尼克号电影,有一段关于华人的片段,上映时被剪掉了,后来流传到网上,说的就是他的故事。

      他是被14号救生艇救起来的。当时他趴在一块门板上。当时的记载综合了救生艇上其他多位幸存者的叙述,好几位幸存者的叙述中都出现了这么一位中国人。当时FangLang趴在门板上快要冻僵了,发出非常微弱的求助声。被救上救生艇后,艇上很多人帮他做呼吸运动,十分钟后他就缓过来了。后来14号救生艇决定返回救人时,由于他做过船员,力气大,看到有几个人不会划船,就自告奋勇划船,非常奋力地划船,对救人起了很大作用,被很多人视为英雄。

       但是,这六个中国人海难中幸存下来之后,等待他们的是严峻的现实和谋生的艰难。由于当时美国实行排华法案,他们六人被拒绝踏上美国国土,在一个小岛上待了一夜后,第二天只能登船去了古巴,从此便消失在茫茫人海和历史长河中。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幸存者的照片】

《八人》纪录片的故事就此结束。下面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六人》纪录片。

英国帅哥:我为何要拍摄《六人》纪录片?

       见到《六人》纪录片罗飞导演时,他正在办公室和同事讨论拍摄工作,原本在视频资料中一头飘逸长发的他,已经改留短发了,显得更年轻了些。不一会儿他拿着一杯咖啡朝我们走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他告诉记者:“五月份我们准备去广东拍摄,有一些历史学家和当地的媒体会帮助我们一起寻找他们的后代。”谈起这场奇妙的寻找之旅,罗飞导演表示他并不是发起者,“之前我的合作伙伴Steven是一位海事研究员,有一天他问我你听说过泰坦尼克号上有中国人吗?我说没有。他当时就说我们一定要拍一部这样的片子。那会儿,我还有点犹豫,因为关于泰坦尼克号的纪录片太多了。”

【紫牛新闻】泰坦尼克号有6名中国幸存者,英国导演:他们遭遇偏见                                                            【中国幸存者后代的采访资料图】

       但后来罗飞导演发现,在和朋友聊天谈起泰坦尼克号上当时有中国人时,大家都很疑惑并且问道:“还有中国人吗?”这激发了他继续探索下去的动力。

       于是他和朋友开始关注并找寻越来越多关于这六名中国人的有意思的故事。包括他们当年在船上遇到的情况以及获救之后的生活状况。于是,罗飞导演和他的团队决定拍摄这部纪录片。

3年的拍摄过程    经历了太多的意外

       有了拍摄这个想法之后,他们开始踏上了寻找幸存者后人的道路。罗飞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现在这部纪录片拍摄了近三年了,将会在今年年底完成整部片子的拍摄。三年的时间,他们要从茫茫人海中寻找当年在泰坦尼克号上幸存下来中国人的生活痕迹,这期间发生了太多让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

      “当我们把要拍摄有关泰坦尼克号上中国幸存者的纪录片,以及正在寻找这六名幸存者的后代的消息发布到我们的网站后,也得到了许多帮助。例如我们有收到网友的留言表示,自己的爷爷可能是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因为小时候曾经看见过这些证据,这时候我们就去找到他们查证这些事,看他们的家谱。”

      有位在国外的记者写过一本书,书中记录了他在小镇里碰到过一个中国人,这个中国人说自己是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就因为这一句话,我们去了这个地方找有没有这个人和他的后代,去看那里有没有人证实这个中国人确实是当时的幸存者。在这个纪录片里我们尽可能去表达真实的情况,在不能百分之百确认一件事的真实性的时候,我们在纪录片里也会表达出这样的质疑。

寻找幸存者后人    做了很多错误的尝试

       开始时,我们曾经在网络上看见一些人说:“他们一定是香港人或是哪里人。”那么最开始的一步就是去查证他们为什么如此肯定这六名幸存者来自哪里,结果却发现,大部分人都是自己推测或听说,没有任何依据。后来我们通过社交媒体和各个国家记载的资料和档案,以及我们手中目前掌握的小部分证据去寻找和这六名幸存者相关联的人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去了英国、中国、加拿大、美国等许多国家,找泰坦尼克号幸存者的后人。

       在整个寻找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关于这六名中国幸存者的身份信息。当时的中国人在去美国工作时,为了方便会将自己三个字的名字简约成两个字,中文名字翻译成英文没有明确的规范,例如“方”姓可能会被翻译成“Feng”,这就造成了找人的困扰。并且根据线索联系到幸存者后人以后,为了确保真实性和还原当时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当面见到他们。

       即使有前期对线索的排查,罗飞说:“在找人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犯错。有一次我们跟了一个人好几个月,他的年龄和姓名都符合我们的推断,但是在最后我们发现他并不是我们要找的那个人。这样的情况我们遇到过好几次,没办法我们只能再回到之前的线索重新寻找。这样的错误寻找过程,我们在纪录片中也会呈现出来的。我们不是上帝,我们不会说我们一定是对的。”

幸存的中国人不可能是“坏人”

       在这个寻找后人的过程中,罗飞和他的团队慢慢发现,当年关于那六个幸存中国人的很多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当时有人猜疑这六名中国人是穿成妇女衣服打扮成女子或是躲在座位下面才得以上船保命,但这样的传闻令人费解。他们的女人衣服从哪里找过来?怎么化装?这没有直接的证据,都是道听途说。但我有一个猜测,有可能1912年时,中国人的穿着和打扮和外国人是不同的,所以才有这样的传闻。而且当时这六名中国人登上的是最后几艘救生船,和之前的救生船不同,最后的几艘船座位有的是用纸盒子叠成的,所以不存在他们可以躲进底下的情况。因此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这六名幸存者是通过打扮成女子和躲在座位底下蒙混获救的,这些关于中国人的负面言论是不对的。”

      罗飞介绍道:“泰坦尼克号上一共有八名中国人,他们大部分来自广东,职业都是水手。在船难中死去了两人,剩下的六人获救后和其他幸存者一起被送往美国,其他的幸存者都被许可留在美国休息几天,受伤的也可以去医院救治,但这六名中国人却被拒绝进入美国,第二天必须要被送走。”

问:幸存者有几个返回中国?有几个定居国外?

答:他们有的回到了中国,有的没有就留在了国外。这个比较难说,我们也正在寻找,就像我们五月份要去广东,就是我们知道可能在广东待过,我们要去核实。他们的故事和古巴也有关系,故事是从那里开始的,我们也是从古巴开始寻找的。

问:有几个幸存者有后人,没有后人的怎么还原?

答:这个我不能说,有些在几年后结婚生子,有些却并没有留下后人。可能获救后十年他就不在世界上了。这些会在纪录片中呈现。

问:经过近3年寻找,有几位幸存者还原得比较清晰?

答:这个比较难回答,还原清楚的也不是很清楚。模糊的也不是很模糊。More than one ,less than seven.我们每个人都有新的线索发现,比如后来到哪里去、做什么工作、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楚。但是大部分找到的后人他们都不清楚自己亲人的这段经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