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深受土司大人器重,他却心生妄念图谋反叛
www.wforum.com | 2018-07-15 22:49:48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受土司大人器重,他却心生妄念图谋反叛

  果敢本属中国云南辖地,明末还是一块蛮荒之地,明清易代之际,随永历帝逃难的明朝将领杨高学统治了果敢。在杨家人带领下,果敢吸引了不少落难汉人移居此处,他们穿明朝服饰、留大明发型、用大明制度,俨然是个独立小王国。后来,随着大清步入强盛,杨家人开始向清政府靠拢。1840年,清廷颁赐杨氏“世袭果敢”铜印,晋封土司之职,杨国华成为果敢首任合法土司。

  1897年,在大英帝国胁迫下,腐朽的清政府将清廷划归英属缅甸,果敢成为木邦节制下一个小土司,从此离开了祖国怀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入侵缅甸,英国人节节败退。1942年5月,日军进占滚弄,并以此为跳板开始进犯果敢等地。当时,果敢土司杨文炳并无成建制军队,于是请求中国国民政府支援。国民政府授予杨文炳上校军衔,责其筹组果敢抗日自卫队。

  当年9月,杨文炳选派了14名果敢青年,远赴滇西大理接受军政训练,领队名叫杨文泰。杨文泰系杨系“维”字派嫡庶分支后,庶系属官杨维新之玄孙,与嫡系分支已隔5代,并非近亲。杨文泰当时24岁,他长得身材魁梧,“环眼鹰鼻,脑后见腮”,曾接受过私塾启蒙,有应事能力及拳脚功夫,因此很受土司杨文炳青睐。八个月后,杨文泰一行学成归来,同时还带回20名中国同期学友。

  土司杨文炳大喜过望,任命杨文泰为东山下坝扫荡大队长,他的学友归其节制。杨文炳对杨文泰非常器重,赋予其抗击日寇、保卫家乡重任。杨文泰也确实有一手,他征召乡勇、扩充武装,果敢抗日自卫队由此得到了加强。但是,随着势力膨胀,他个人野心膨胀起来,不是想法设法抗击日寇进攻,而是心生妄念,密谋策划反对杨文炳的兵变,以图取而代之。回到果敢仅仅四个月后,杨文泰竟公开发动篡权兵变。

  1943年9月20日拂晓,杨文泰以杨文炳“曾经通敌”为口实,袭击了果敢指挥部,枪杀了杨文炳四子、中队长杨振祥等抵制反叛的官兵。当时所幸晨雾弥漫,杨文炳及其眷属乘乱逃离,躲过一劫,最终进入中国境内。由于杨文泰事先向中国报告了土司杨文炳“叛变投敌”,结果杨文炳抵达楚雄时,未等申述即被军法处拘捕。后来,历经多方半年查证核实、协商交涉,杨文炳方才获得无罪释放。

  杨文泰兵变后,自称是“受命的司令官”,接掌了果敢军政大权,民间习称其为“新官”。但是,国民政府并不认同他,在杨文炳弟弟杨文灿向导下,远征军派出一个营,就将杨文泰等人擒获斩首。杨文泰从发难至被平息,历时29天。根据土司习惯法,受其连累,杨文泰父亲和弟弟所有男丁被处死。杨文泰兵变后,杨文灿代理土司,并将自卫队扩编为自卫支队,在编全员近千人,配合远征军,继续与日军隔江对峙,直到日寇投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