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0:24: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他们的前辈是去打过越战的,你信吗?

  越战,大家都太熟悉了,美国支援南越,与中国和苏联支持的北越对抗,跟着美国打越战的,还有澳大利亚和韩国这些国家,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台湾地区也曾参与其中,与大陆在越南进行暗战。

  说到这里,还得先说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1974年,中国和南越在西沙海域发生海战,而在当时海军的三大舰队里,南海舰队是实力最弱的。参战军舰也就是6艘小型舰艇,4艘猎潜艇和2艘扫雷舰,排水量总共才2500吨,而对阵的南越海军是2艘护航驱逐舰、1艘扫雷舰和1艘巡逻舰,排水量合计将近6000吨。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西沙海战凯旋的274号猎潜艇

  当时南海舰队实力薄弱

  主要以小型舰艇为主

  尽管人民海军以弱胜强收复了西沙,但局势依然严峻,所以中央军委决定从东海舰队抽调3艘护卫舰紧急驰援南海舰队,由于时间紧迫,所以这3艘护卫舰直接穿越台湾海峡南下。

  关于这一段历史,坊间和网上一直传说,当时在台湾,有人请示蒋介石如何应对大陆军舰穿越海峡,蒋介石随即说“西沙战事紧啊”,于是手下人心领神会,不但打开了航标灯,还派出舰艇护送,甚至还表示,如果人民海军需要,可以提供支援和补给。一时间这个故事广为流传,越传越玄,似乎成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最典型证据。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当时解放军的海空实力不及对岸

  进入这个三角区容易腹背受敌

  事实却是另一个版本

  由于50、60年代国共在闽浙海域进行了多次海战空战,而且当时国民党海空军实力也相对更强,所以人民海军所有的舰艇调动,都会避开直接穿越台湾海峡,绕道台湾以东,花费时间很长。这次直接穿越台湾海峡南下,还是第一次。

  这一事件的亲历者,时任海军副司令员的孔照年将军回忆,“从台湾海峡中线南下,从来没人这么走过。所以我们当时多少也有些担心,担心国民党会不会干扰我们,我建议走外线,走内线(紧贴海岸线)会很浪费时间,我分析国民党不会干预,最多是监视我们,因为是我们卫国作战,是保卫中国的领土,他不敢动。”

  结果正如孔照年所预计的那样,国民党海军派出了2艘“阳”字号驱逐舰在海峡中线东侧全程伴随监视航行,不过双方都心照不宣,没有任何交流,平静地度过了这段航程。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阳字号”军舰中的“贵阳”号(有无参加监视未知)

  也就是说,这个过程根本就没有什么打开航标灯,台湾海峡最窄处也有130海里,这样宽阔的水域打开岸边的航标灯,在海峡当中航行的船只怎么可能看得见?国民党海军确实派出了军舰,但不是护航,而是监视。整个穿越海峡过程,国民党方面只不过没有进行阻挠和干扰而已。

  至于所谓国民党方面愿意提供援助,那更是无稽之谈了,如果对当时的局势和历史有所了解,就知道这种说法完全不可能。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那年头,老蒋还想着要反攻呢

  首先,大陆和台湾当时还处在敌对状态,蒋介石的“国策”仍是“反攻大陆”,台海局势还是比较紧张的。

  其次,台湾和南越关系密切,在越南战争中,国民党方面出于反共考虑,曾经给与南越多种形式的援助。

  有这两个前提,国民党政权怎么可能突然来个180度的大转弯呢?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南越国防部长陈善谦曾于1964年3月

  密访台湾寻求“游击战”方面的援助

  原来台湾还参与过越战?这可是真的……这里就来扒一扒台湾掺和越战的往事。

  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台湾援助南越非常积极。因为有“反共”的共同诉求,二者迅速接近并成为“友邦”。早在1961年,国民党政府就派出了由政工干部学校校长王升为团长的“奎山军官团”到南越,开办“政治作战研究班”,总统吴庭艳亲自主持了南越总团的开班仪式,主要是对南越干部进行政治作战方面的培训,把“反共”和“游击”经验传授给南越军队。

台军曾配合我军收复西沙?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是假的

  ▲蒋介石和南越总统吴庭艳合影

  乐得合不拢嘴

  1962年1月5日“奎山军官团”结束任务返回台湾之后,南越后来又请求台湾派遣高级人员协助南越建立政战制度,因此台湾又于1964年10月组建驻越军事顾问团,以邓定远中将为首团长前往南越。

  台湾军事顾问团除了在南越政战总局及所属各局派驻顾问外,还在各战术区司令部派驻顾问。由于当时除了美国外,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与菲律宾等国都陆续派兵援助南越,因此南越成立“自由世界军援委员会”,台湾也受邀参加,所以在1967年2月,台湾军事顾问团改称驻越军援团,团长也改称司令。

  台湾顾问团和军援团在南越期间,协助南越成立政战总局、建立各级政战组织、开办政战教官班、创建政战大学等。最后于1973年3月撤离南越返回台北,结束了前后历时9年的援越工作。

  虽然台湾没有公开派部队参与越战,但私下还是有一些军人以游击队或雇佣兵的身份参加了越南战争。国民党秘密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南越反北越地下活动”为目标的“34A计划”。美军通过这一计划,向北越派遣特工,搜集情报。1964年,北越就曾抓获了17名“美国—蒋介石间谍突击队员”。

  此外,国民党军人还作为美军的雇佣兵出现在越南战场上,主要是负责侦察“胡志明小道”。所谓“胡志明小道”是北越为支援南方“民族解放战线”游击队而开辟的秘密走廊。美国通过台湾情报部门,秘密招募国民党军的特种兵,这些雇佣兵除了领取原有军饷外,还能获得美军给予的每月500美元的特殊津贴,由于待遇不错,想去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美军先对这些雇佣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秘密培训,随后以小组为单位,搭乘C-123运输机进入目标地区展开活动。由于台湾特种兵参战是在极为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西贡被北越攻陷前夕,最后留守的人员将许多档案材料全部焚毁,所以很多细节至今都不为人所知。

  实际上,吴庭艳曾打算让国民党政府派出3到5千名的特种部队直接参战,但美国考虑到可能招至大陆方面的公开介入而加以反对,最终没有实施。

  除了特种兵,台湾还派出飞行员与运输机,在南越执行空投任务。1963年,美国希望将援助台湾的3架C123运输机“必要时能将该项飞机用于越南方面执行特种任务”。因此,台湾派出了援越空运分队,由空军第34中队(也就是著名的“黑蝙蝠中队”)选调人员组成,初期共有飞行7人、机械师3人,名义上属于“中华航空公司”,实际上由台湾驻南越军事顾问团直接指挥。

  在协助南越空运物资的同时,援越飞行队还要配合美军向北越后方空投人员和物资,执行电子侦测等特种任务,由于北越防空火力比较猛烈,执行这些秘密任务的援越飞行队总共损失了9架飞机和40名飞行员。

  在对南越物资援助方面,武器装备很少,目前确认的只有2万枚手榴弹。以及4艘无武装的美制机械登陆小艇。另外,还有2艘美制坦克登陆舰援助南越,不过这是以借贷方式租给美军使用,悬挂美国国旗,船员都穿便装,由美国海军指挥。一年后,美国将这两艘登陆舰归还台湾。

  其他的援助有:由1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队、86人组成的农业援助小组、9人组成的电站维修队。

  有趣的是解放军也装备过该机型

  由于台湾当时的工业还算比较发达,所以成为美军最重要的武器维修基地,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台湾总计为美军维修了各种轮式车辆14654辆、装甲车910辆、叉动车1194辆,以及其他各种装备187892件。

  两岸的另一个角力场

  由此可见,台湾和南越的关系非比寻常,要不是美国拦着,说不定都要从越南去“反攻复国”了——只有敌人的敌人才是朋友,没听说过朋友的敌人是朋友。海峡两岸在越南各自支持一方,可以视作中国内战在越南的一个投影。所以,台湾方面为经过海峡南下的人民海军护卫舰提供种种便利这一说法,只要了解相关背景,就知道是不可能的。

  那为什么国民党海军只是监视而不拦截呢?

  这又得说到当时各方的微妙关系了。国民党政权的自我人设是“代表中国的政府”,西沙群岛在名义上也是领土,所以南越入侵西沙时,国民党政府也发表了抗议。蒋经国曾经表示,“中华民国”海军绝不会趁中共海战之时出击,做不利于中国人的事——倘若不如此,那就是在全世界的华人面前大大的丢份了,还怎么自诩为“合法政府”呢?这也是解放军敢于做出决策穿越台湾海峡的一个原因。

  人民海军还没有能力到达那里

  不过,驻太平岛的国民党军还是接到了命令,如果“中共海军”舰艇靠近,必须要开火,而南越舰艇靠近则“劝他们离开”——万一“共军”趁机来攻占太平岛,该打还是要打,该防还是要防,在台湾海峡没拦截,可不代表“友好”。至于南越,抗议虽然发了,但还是“友邦”啊,说两句让他们走就得了。

  军舰之一昆明号(6601型)

  事实上,人民海军的三艘军舰经过海峡时,各军兵种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多支护卫艇、鱼雷艇编队进入沙埕、东冲、东山、崇武等8个港口,待命出击;福建海岸炮兵进入阵地,做好了射击的准备;海空军各雷达站全线开机,观察掌握我海军三舰的舰位和空情;空军在福州、漳州机场的歼击机进入起飞待命状态,飞行员要坐在座舱里,等待命令起飞。

  老兵李兆新回忆:“要是真像人们传的那样,如果国民党兵打开照明灯,又是来护航,又是送给养,恐怕还没到近前,就会被我们的炮弹打回,因为当时我三艘导弹护卫舰全部是炮弹上膛,沿海部队也全部进入高级别战备状态,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所以,所谓国民党军舰护送、补给、开灯……全部为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