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隆美尔军团险饮马苏伊士运河 却因这战役一蹶不振
www.wforum.com | 2018-07-10 20:10: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隆美尔军团险饮马苏伊士运河 却因这战役一蹶不振

  二战中,有沙漠之鼠美称的英军第7装甲旅在北非阿拉曼战役中大败“沙漠之狐”隆美尔指挥的德意兵团,谱写了英军装甲兵辉煌的一页。

  英国装甲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的重要战役有:法国的阿拉斯坦克战、敦刻尔克大撤退、北非阿拉曼战役、诺曼底登陆战役、阿登战役等。其中,尤以北非战场上英军与德意兵团的殊死较量最为重要。它经历的时间长,投入的兵力较多,关系到同盟国和协约国在欧洲和北非的力量的消长。北非战场上的阿拉曼战役,更是二战中北非战局的转折点。用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的话说:“在阿拉曼战役之前,我们是战无不败;在阿拉曼战役役之后,我们是战无不胜”。

隆美尔军团险饮马苏伊士运河 却因这战役一蹶不振

  北非战场的发端,始于1940年夏秋之交。意大利的墨索里尼趁法国战败、英国敦刻尔克大撤退之机,企图抢占英法在非洲的殖民地,建立一个从地中海经北非、东非到印度洋的新罗马帝国。1940年7月起,意大利军队兵分两路,向英属索马里、苏丹、肯尼亚和埃及进军,占领了索马里全境及肯尼亚、埃及的部分地区。1940年10月末,墨索里尼又染指希腊。而英国是希腊的盟国。不久,英国远征军在希腊的克里特岛登陆。由于英军在海空军上的优势,使意大利军队受到重创。英军趁机在北非大举反攻,经两个多月的战斗,英军西进800多公里,彻底击溃了意大利的第10集团军,俘虏意军13万人,缴获坦克400多辆。在这次战中,英军的第7装甲旅起到了“开罐头刀”的先锋突击作用,屡屡重创意军。它所装备的马蒂尔达步兵坦克,使敌方的大多数反坦克武器都失去了作用。用参加战斗的澳大利亚师师长马凯少将的话说:“每一辆马蒂尔达坦克的价值,都相当一个完整的步兵营”。不久,英军的第7装甲旅获得了“沙漠之鼠”的美称。

  意大利军队在北非的失败,促使希特勒决定调动德军入侵北非,以便控制地中海和苏伊士运河,回过头来再攻击英伦三岛。1941年2月,希特勒任命隆美尔为德国驻北非远征军司令,统一指挥德意兵团。在此之前,1940年5月的德军入侵法国的战斗中,隆美尔和古德里安一样,表现了对装甲兵部队的卓越指挥才能而得到希特勒的赏识,当时的隆美尔是德军坦克第7师的师长。降美尔一到北非利比亚的的黎波里,便竭尽他狡诈、阴险、行动果断的能事。第一件事就是用德国造的大众汽车改装成假坦克,以虚张声势,迷惑英军。在隆美尔手头掌握数量不大的部队的情况下,果断出击,竟然把英军打得狼狈逃窜。短短两个星期,德军就向东推进了600公里,到达利比亚和埃及的边境。其间,英军的第7装甲旅撤回埃及休假,不能不算是一个严重的疏忽,但隆美尔的狡诈与大胆出击,无疑是德军战胜英军的重要原因。

  在其后一段时间里,德军和英军为争夺多布鲁克要塞,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拉锯战。其间,英军于1941年11月发动的十字军作战中,共集中了710辆坦克,步兵坦克和巡洋坦克占相当数量。丘吉尔曾在一封信中慷慨陈词:“中东战争的命运,苏伊士运运河的得失,都完全寄托在这几百辆坦克上!”而当时隆美尔所掌握的只有德军的174辆坦克和意大利军队的146辆陈旧坦克,处于明显的劣势。但德军的反坦克火力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新式50mm反坦克炮的穿甲威力比英军反坦克炮高出20%,再加上隆美尔善于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因而屡屡重创英军。经过不长时间,开战时英军投入的500辆坦克,绝大部分被德军击毁,最后只剩下了70辆。虽然英军损失慘重,但由于它后备兵力充足,而德军的重兵在苏德战场上,在北非战场上的兵力有限,油料供应十分困难,所以,到了12月下旬,英军又前进到班加西地区,大体上恢复到1941年初的态势。由于隆美尔屡屡以少胜多和飘忽不定的作战方式,令英军官兵十分头疼。于是,隆美尔才有了“沙漠之狐”的谑称。

  进入1942年,沙漠坦克战也进入了高潮。德军补充了部分新型的三号J型坦克,而英军则获得了美国援助的300辆M3“格兰特”中型坦克。单从坦克的数量和性能上看,英军占有优势。但是,从1942年1月21日起,隆美尔的德意兵团向英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由于英军斗志不高,战术落后,很快溃退东撤。到了6月20日,德军又猛攻多布鲁克要塞。次日,这个威振四海的“不屈要塞”落到德军手中。6月22日,隆美尔晋升为元帅,达到他戎马生涯的光辉顶点。

  英军的节节败退,使英国朝野十分震惊。英国首相丘吉尔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这个危机时刻,丘吉尔果断地任命蒙哥马利为驻北非第8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到达埃及后,立即着手整顿三军,加强部队训练,激励英军斗志,使英军士气大振,面目一新。到了1942年10月,英军第8集团军已增至11个师,其中4个是装甲师,兵力约23万。一线坦克1400辆,其中500辆是新型的M3格兰特和M4谢尔曼中型坦克。

  相比之下,由于德军主力陷入苏德战场不能自拔,在隆美尔的麾下仅有10万人,500余辆坦克和350架作战飞机。在数量上,英军处于绝对优势,再加上蒙哥马利下令集中力量打击德军的海上补给运输船,使德军的后勤供应极度困难,作战物资匮乏。

  1942年10月23日夜,英军向德军的防线发动突然进攻,这就是著名的阿拉曼战役的发端。由于周密的准备和巧妙的伪装,达到了战役的突然性。25日晨,英军各路装甲部队以200辆坦克的代价冲过了雷区,继续前进。11月1日夜,英军发动了“超级冲击”行动。于是,引发了北非战场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英军的第7装甲师、第1装甲师等成群结队冲向德军阵地,隆美尔也调集手中掌握的坦克和88mm高射炮拼命阻击英军。双方的人员和坦克都有重大损失,但英军兵力优勢明显,士气高昂,终于彻底打败了隆美尔的德意兵团。由于天降暴雨,英军追击受阻,德意兵团的残兵败将才得以逃脱,避免了被全歼的命运。

  在阿拉曼战役中,德意军队伤亡、被俘5.9万人,350辆坦克被缴获;而英军也伤亡1.35万人,损失坦克432辆,付出沉重的代价。按理说,阿拉曼战役无论在规模上、战争的慘烈性上,都比不上苏德战场上的一些大会战。但是,它是北非战场的一个转折点。英军在经历了一系列令人沮丧的失败之后,这次胜利无疑是一个无价之宝。成也沙漠,败也沙漠。隆美尔这只狡猾的“沙漠之狐”,终于败在了“沙漠之鼠”的手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