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萨达姆表弟、曾任战区司令,伊战后被处极刑
www.wforum.com | 2018-07-08 21:32:52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萨达姆表弟、曾任战区司令,伊战后被处极刑

  阿里·马吉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表弟,比萨达姆小四岁,他是1941年出生的。表兄弟两人长相和性格上均十分相似,出身也一样贫寒,马吉德曾在提克里特老家做过屠夫,素以残忍而著称。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马吉德一直默默无闻。1983年,马吉德负责督办一桩暗杀萨达姆的案件,由于表现出色,深得萨达姆赏识,从此官运一路亨通,成为萨达姆“心腹股肱”。

  1987年,马吉德受命主管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地区。库尔德人一直有着强烈的民族独立愿望,1958年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库尔德人多次出现过独立运动。马吉德主管这一地区后,库尔德人闹独立搞得挺凶,马吉德于是下达命令,对库尔德人叛乱实施严厉镇压。在整个行动中,大约有2000座库尔德人村庄被摧毁,大量库尔德人死亡或失踪。因在行动中被指使用了化学武器,“化学阿里”这个绰号由此得名。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指责科威特蓄意推低油价,并挥军入侵。大战爆发前,马吉德被任命为四大战区司令之一。因入侵科威特有功,他被萨达姆委任为“科威特省省长”。担任“省长”期间,他曾下令严厉镇压当地人反抗活动,使得科威特人只要一提起马吉德,就会恨得咬牙切齿,称他是“魔鬼”。1991年海湾战争后,马吉德又受命出兵,镇压了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叛乱。

  马吉德深受萨达姆倚重,此后长期担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等要职,是伊拉克最有实权人物之一。在伊战爆发前夕,萨达姆又委派马吉德作为特使,马不停蹄访问阿拉伯各国,希望谋求这些国家支持。当伊战打响后,马吉德出任伊南部战区司令,坐镇巴士拉,形成阻挡美英联军的第一道防线,延缓了美英联军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巴格达沦陷后,马吉德一度失踪,在驻伊联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他排在第5位(黑桃K)。

  半年后,逃亡的马吉德被美军抓获。随后,美军将包括萨达姆、马吉德在内的12名高官移交伊临时政府审判。2006年11月5日,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马吉德曾于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次被判死刑,但由于各种原因判决一直没有执行。这三次死刑判决均有不同罪名,“种族屠杀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以及迫害政治对手罪”。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1988年他批准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哈拉巴贾镇使用了毒气。

他萨达姆表弟、曾任战区司令,伊战后被处极刑

  马吉德曾为自己辩解道,之所以对库尔德人动武,是因为他们在两伊战争期间站在伊朗人一边,危及伊拉克的安全,但他一直拒绝对以前的屠杀事件道歉。2010年1月17日,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第四次判处马吉德死刑,并择日执行。当法官宣判处以绞刑时,马吉德面部没有任何表情,他在被带出法庭时只说了一句说:“感谢真主”。当年1月25日,马吉德被执行了死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