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经赫赫有名的杨家将都去哪了?
www.wforum.com | 2018-06-30 07:50:08  凤凰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屈辱的王朝之一,天天被少数民族政权追着吊打,除了割地赔款似乎再无任何特长。

  实际上北宋后期的耻辱与赵匡胤开国时的一道命令有关,大家都知道赵匡胤是武将出身,经历了五代时期纷乱的战争局面,深知政权的稳定一定要统治者牢牢的把握住权力。

曾经赫赫有名的杨家将都去哪了?

  因此赵匡胤开国后就立下了规矩:不许杀文官,文官就是再贪婪也不如武官的危害大,结果造成了北宋南宋都形成了重文抑武的局面,这就使武将的权力大大削弱,虽然没出现唐末藩镇割据的局面,但是也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那就是武力极其低下,很多地区的战备不修,兵不知将,将不知兵,将军战场协调能力极其低下,甚至很多将领在作战时每一个环节都要向上级汇报,结果错失战机,被人吊着打。

  实际上北宋王朝前期武力还是比较牛的,能打的牛人也比较多,比如现在津津乐道的杨家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杨家将的老祖宗是杨继业,官至云州观察使、判代州,赠太尉、大同军节度使。

  杨业的父亲杨信,曾任后汉的麟州刺史(今陕西神木),趁五代混乱的时候,占据麟州,自称刺史,由于时局的动荡,先后归附过后汉、后周。大约是在杨信归附后汉的时候,为了结交当时任河东节度使的刘崇,派少年的杨重贵到太原。

  后杨信投靠了后周,杨重贵留在了太原。杨信死,以其子杨重勋(杨业的弟弟)继任刺史,又以麟州归附了北汉刘崇。

  杨继业后来投降了北宋,因为在对外战争中屡战屡胜,因此常常让敌人闻风丧胆,国人干脆称之为杨无敌。

  而杨家将就是杨继业的后世子孙,杨继业征伐辽国失败被围后,撞死在李陵碑上,杨家的几个儿子后来也在奸臣的陷害下,死的死,亡的亡,杨家将比较有名的将领,其中一个是杨延昭,一个是杨文广。

  杨延昭每战都身先士卒,获得功劳,与部下一起分享,所以部下也乐于为他效命。杨延昭镇守边关二十多年,辽国对其非常敬重。

  而杨文广是杨延昭的儿子,在军事方面也非常有成绩,史料记载杨文广以班行讨贼张海有功,授予殿直。

  后来与安抚陕西的范仲淹相遇,范仲淹在谈话中发现杨文广很有才能,就把他带在身边。狄青南征广西,杨文广随军从征。后来杨文广因为积劳成疾,死在了任上,被朝廷追赠观察使一职。

       实际上杨家将后期就基本上没在历史舞台上出现过了,后世基本上也是碌碌无为,或担任朝廷的中下级军官,或默默无闻。

  其实,施耐庵的《水浒传》中青面兽杨志的遭遇就很能体现出当年杨家将处境的尴尬,杨志虽然为杨家将之后,但是却只是一个中下级武官,受尽了奸臣的欺压,最终被逼上梁山。

  虽然故事是虚构的,但是也足可以看出北宋末年,杨家将的威风确实不复当年,甚至湮没无闻,

  想当年如此一个赫赫有名的家族,最终却树倒猢狲散,被淹没在历史中,实在让人心酸不已,而北宋在重文轻武风气的影响下,被其他政权灭掉,或许也是迟早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