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伊战后风云人物,纵横政坛十年后宣布弃政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2:12:39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伊战后风云人物,纵横政坛十年后宣布弃政

  穆克塔达·萨德尔,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人物,伊战后著名政治家。1973年,他出生于穆斯林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家族势力相当显赫,成员遍布伊拉克、伊朗和黎巴嫩。他的父亲萨迪克曾是著名宗教领袖,是伊拉克什叶派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1999年,因发表反对萨达姆言论,父亲和两个哥哥被当局暗杀,萨德尔被迫潜伏起来,暗中领导父亲所创宗教慈善组织。

  2003年4月11日,美军攻占巴格达第二天,隐居的萨德尔现身布道。驻伊联军一开始没有将他放在眼里,认为他不过是个“毛孩子”而已。但事实证明,萨德尔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与谋略。虽然他非常痛恨萨达姆,但更反对美英联军占领祖国。他曾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占领者赶出伊拉克。”为强调强硬立场,每次布道都让信徒跟着他重复三遍:“不,以色列;不,美国;不,恐怖主义。”

  凭借父亲影响力和他本人感召力,萨德尔迅速凝聚了数百万支持者。2003年7月,他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号召伊拉克人拿起武器,反对联军任命的伊拉克政权,将美军赶出伊拉克。为唤醒更多国人反抗美英占领,萨德尔还创办报纸进行宣传,一时间成为伊拉克“反美先锋”。美军对萨德尔开始忌恨起来,对其采用强硬措施,关闭了报纸,并逮捕了他的多名助手。

  美英联军的举措,引起萨德尔支持者极大愤怒,他们组织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武装人员与联军部队也发生冲突,导致众多人员伤亡。于是,美国指责萨德尔是流血冲突“策划实施”者,宣布“迈赫迪军”为非法组织,并表示要“杀死或逮捕”萨德尔。萨德尔对美军威胁无所畏惧,继续鼓励手下对美军发动攻击。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原本不和,但抵抗美军让他们逐渐走向联合,迫使美军陷入东西两线作战境地,令其头疼不已。

  2004年8月,萨德尔“迈赫迪军”与美军再次发生激烈冲突,美军试图冲进什叶派圣地纳杰夫,抓获萨德尔,彻底消灭迈赫迪军。双方僵持了20多天,最后在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出面调解下,萨德尔接受了“和平协议”,同意接受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之后,萨德尔集团成员渗入伊拉克政府,参与了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2007年4月,萨德尔命令属下所有部长官员撤出伊拉克政府,以逼迫美军制定出撤军时间表,此举赢得反美人士广泛赞誉。

  为了尽早“结束伊拉克人民的痛苦”,从2008年起,萨德尔开始改变自己政治作风,他解散了“迈赫迪军”,并采取温和的中间派态度。2014年2月16日,萨德尔宣布:“为保护家族声誉,他将停止一切政治活动,同时在政府和议会中也不会有代表萨德尔集团利益的职位”。在声明中,萨德尔并没有提及这么做的原因,但是他透露离开政坛后,他将致力于亡父未竟的慈善事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