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萨达姆倒台后,家乡五大部族秘密抗美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1:24:50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达姆倒台后,家乡五大部族秘密抗美

  提克里特属于伊拉克萨拉赫丁省下一个小镇,人口只有5万。历史上提克里特并不十分辉煌,倒是因为处于战略要冲位置,经历过多次战争磨难。20世纪后期,提克里特作为萨达姆总统的故乡而开始闻名,也因此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提克里特,当地不仅设有萨达姆行宫,还建有规模宏大的庆祝广场,每年4月28日萨达姆生日之际,这里都要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和阅兵式。

  事实上,萨达姆统治的权力基础,就是由家乡多个家族来支撑的。萨达姆属于马吉德家族,家族很多成员曾被安插在国家要害部门,很多人红极一时,但后来不少人却遭到萨达姆冷落,甚至反目成仇,并因此丢掉性命。当萨达姆与自己家族渐行渐远之际,与其血缘关系并不密切的五大家族仍受重用。这五大家族分别是阿扎家族、朱布尔家族、乌拜伊德家族、鲁哈伊卜家族和穆夏哈达赫家族。

  在萨达姆执政期间,五大部族不少年轻成员在总统卫队、特别共和国卫队中任职,为确保他们对萨达姆的忠诚,都享有相当可观的额外补贴和特权,不少部族头领还获得大量金钱、武器和土地补助。2003年4月7日,在美英联军武装入侵下巴格达沦陷,萨达姆被迫开始逃亡,他首先考虑的就是老家提克里特。在此后八个月逃亡期间,他在家乡确实得到了五大家族的倾力庇护。

  为了帮助萨达姆抵抗美军搜捕,五大家族选举组成了一个抵抗组织,推选出高层委员会,负责萨达姆的饮食起居,并肩负着保护他人身安全的重担。高层委员会之下是中层指挥阶层,他们主要负责指挥抗击美军,诸如筹措抵抗活动的资金、向下属提供武器装备、安排攻击目标等,而下层骨干则是具体战斗人员,他们常常在路边打伏击、埋炸弹、向美军发射迫击炮弹等。

  因为迟迟抓不到萨达姆,美军开始注意到了五大家族的身影。2003年7月下旬一天,美军抓获了萨达姆一名贴身保镖,在搜查其住所内发现了一些萨达姆与不同人物合影的照片。很多照片的背后写有合影人姓名,因为伊拉克人喜欢在名字前加上他父亲、祖父甚至是曾祖父的名字,因此这些照片暴露的不仅仅是本人,还有背后的整个家族。美军如获至宝,顺藤摸瓜逐渐了解到了五大家族的脉络。

  随后,美军一连发动数次突袭行动,五大家族差点被“一锅端”,很多抵抗组织成员被打死或被捕,五大家族开始分崩离析。在美军淫威之下,甚至有的家族成员开始与美军合作。2003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萨达姆在地洞里被美军抓获。但即使萨达姆被捕后,五大家族仍有一些成员选择与美军对抗,直到美军完全撤出伊拉克之前,他们仍在战斗不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