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当国家分裂已成定局,这位退役元帅痛不欲生
www.wforum.com | 2018-06-03 22:45:31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国家分裂已成定局,这位退役元帅痛不欲生

  阿赫罗梅耶夫,前苏联总参谋长,元帅军衔。1923年,他出生于坦波夫一个农民家庭, 中学毕业后加入了苏联红军。在卫国战争期间,他参加了最为惨烈的列宁格勒战役,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离列宁格勒大约35英里的地方,被德军包围了两年多,在旷日持久的激烈战斗中,他多次负伤,经历九死一生所幸活了下来。经过血与火的洗礼,阿赫罗梅耶夫迅速成长,由一名普通战士升任为坦克营营长。

  卫国战争胜利后,阿赫罗梅耶夫留在苏军任职,并且步步高升,军衔平均五年晋升一次,到1975年时他已经是上将,并最终进入高级司令部任职。1979年4月,他出任苏军第一副总参谋长,晋升为大将军衔。当勃列日涅夫决定入侵阿富汗时,阿赫罗梅耶夫受命负责制定军事入侵计划,撇开政治层面而言,这个作战计划制定得非常出色,并也得到了完美执行,阿富汗阿明政权在苏联奇袭之下顷刻倒台。

  当苏军占领阿富汗后,阿赫罗梅耶夫建议苏军乘胜前进,一鼓作气占据巴基斯坦西部,使苏联得到印度洋的出海口,如此可以铲除后来阿富汗游击队的后勤基地,不过遭到了勃列日涅夫否决。1983年起,阿赫罗梅耶夫升任苏军总参谋长,元帅军衔。他性格耿直,不愿当面迎合领导,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曾大批苏联坦克造得太多,他生气地反驳道:“您打算战争来临时,让军队赤手空拳去打仗吗?我们可不想再死人了!”

  1988年,65岁的阿赫罗梅耶夫宣布退役,然后担任戈尔巴乔夫的军事顾问。当时,由于在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影响下,苏联出现了来势凶猛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从否定斯大林发展到否定列宁,甚至否定十月革命。阿赫罗梅耶夫预感到这股潮流对苏联的威胁,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指出:“当年苏联军民以2700万人牺牲所捍卫的社会主义大厦有可能崩塌,希特勒几百万大军未能达到的意图,今天却有可能实现。”

  1991年8月19日,以副总统亚纳耶夫为首的八位高层领导,他们软禁了戈尔巴乔夫,宣布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为维护国家统一“发起最后一搏”。事件发生时,阿赫罗梅耶夫正在外地度假,当天就返回了莫斯科,并与亚纳耶夫见了面,表示随时准备为“紧委员”提供必要的帮助。翌日,他在克里姆林宫和苏联国防部忙活了一天,收集国内军事政治情况的信息。然后三天后,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反对下,政变宣告失败。

  得知政变失败后,阿赫罗梅耶夫清楚地意识到,苏联消失已经不可避免了。8月24日,痛不欲生的阿赫罗梅耶夫来到克里姆林宫自己的办公室,他穿着整整齐齐的军服,身上佩戴着所有荣誉奖章,由于手中没枪,他把窗帘绳折在一起做成绳索,然后毅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办公桌上,他亲手写下遗书:“当我看到祖国正在消亡,我生命的所有寄托遭受破坏的时候,我不能再活下去了。我的年龄和我的整个生命都赋予我离去的权利,我一直斗争到最后时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