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心理战部队曾在越南制造“鬼哭狼嚎” 遭猛烈还击
www.wforum.com | 2018-05-29 19:07: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心理战部队曾在越南制造“鬼哭狼嚎” 遭猛烈还击

      日前,美国国务院提醒在中国的美国公民警惕“声波攻击”。对于美国方面的这一说法,很多人都认为荒诞不经。其实,在历史上,正是美国自己在越战期间使用过一种声波武器,那是一场鲜为人知的作战行动——“游魂行动”。

  发现越南人弱点

  早在美国大规模出兵越南前的1964年8月,美国军事援助越南司令部司令威廉·威斯特摩兰上将就在一场会议上说,光靠军事手段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心理战要同军事攻势相结合。为此,美军向越南派出4个心理作战营。

  美军心理战部队逐渐找到了越南人的弱点。在越南,人们相信存在游荡的灵魂,越南人认为死者必须葬在自己的家乡,否则死者的灵魂将漫无目的地徘徊在痛苦与煎熬之中。此外,越南人还觉得如果一个人被不恰当地埋葬,那么他的灵魂就会不停地徘徊。1966年,美国出版商查尔斯·E·塔特尔在《越南风俗文化》一书中称,“游魂日是一年中仅次于新年的第二大节日,虽然这个节日在第7个月的第15天,但可在这下半个月的任何方便的时候举行纪念活动。越南人认为,在这一天,地狱的大门在日落时打开,饥饿的灵魂们飞了出来,因此,家庭祭坛上需要备好大量食物。”

  美军心理战部队发现,每次战斗下来都有很多死亡的越共军人的尸体被遗弃在战场上。美军认为可以以此为突破口打击敌方的军心士气,很明显,按照越南人的思想,士兵会死于离家很远的地方,他们的尸体可能永远都找不到或不会被妥善安葬,这样一来他们死后肯定会变成孤魂野鬼。在这种背景下,一个代号叫“游魂行动”的军事作战行动出现了。

  装神弄鬼

  美军心理战人员用了数周时间记录怪异声音,它们类似于恐怖广播节目或电影中使用的声音,这些声音令人毛骨悚然,会使人不由自主地颤抖。按照美军的设计,哭声和哀号声代表了那些没有恰当安葬之所的敌方战死者的灵魂,只有这些死者得到恰当安葬,哀号的灵魂才能安息。美军把这些声音当作声波武器,试图扰乱越共士兵造成恐慌,最终促使他们成批逃离阵地。

  美军上尉威廉·古德曼声称,他们要让死去的越共分子亡灵在乡间游荡,亡灵会告诉他的同志们看看他的灵魂发生了什么,他将一直游荡下去永远不会得到安息。总体而言,这些声音有三种:女孩声音、男子声音和朋友声音。女孩声音内容是“爸爸,爸爸,跟我回家吧,回家。爸爸!爸爸!”;男子讲的是“那是谁?谁在叫我?啊,我的女儿?我的妻子?爸爸跟你回家了,我的女儿!我跟你回家了,我的妻子。但我的身体不见了,我死了,我的家人……悲惨,多么悲惨”;朋友发出呼喊“我的朋友们,我回来是想让你们知道我死了!我死了!这里是地狱!地狱!这是毫无意义的死亡!毫无意义!毫无意义!但当我意识到真相时已经太晚了,太晚了。朋友们,趁你们还活着,你们仍然有机会同你们的爱人团聚。你们听到我说的话了吗?回家!回家吧,我的朋友们!快点!否则,你们最终会同我一样。趁还来得及赶快回家,我的朋友们!”

  根据美军档案显示,“游魂行动”主要由陆军第6心理战营和海军一些部队实施。在作战行动中,声波装置被装载在直升机上,播放“越南亡灵之声”,亡灵们号召越共官兵停止战斗叛逃。有时,美军整晚都会播放亡灵之声和信息,以吓唬迷信的敌人。一开始,一些越共士兵和越南村民确实被这种恐怖声音吓着了,他们担心自己死后灵魂也会以类似的方式呻吟和哀号。美军一篇战时新闻报道讲述了美军在张伯伦火力支援基地周边展开“游魂行动”的故事。这篇报道称,如果你在2月10日夜间身处张伯伦火力支援基地,你可能会吃惊地发现这个地方正在闹鬼,从那天晚上8点开始,呻吟声、叹息声和奇怪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些声音可能来自云层。真的有鬼吗?事实上,鬼魂是第6心理战营和其他部队创造出来的,借助扩音器和“游魂磁带”的帮助来恐吓越共士兵。第6心理战营军官彼得·博奈中尉说:“佛教徒们坚信,如果他们不被妥善埋葬和哀悼,他们的灵魂就会永远游荡下去,我们利用了敌人的迷信心理和恐惧。”

  美军有时还会在“游魂磁带”中增加点别的声音,从而加剧敌军的恐惧感。例如,第6心理战营曾派人前往泰国首都曼谷录制动物园里的老虎叫声,然后把老虎怒吼混杂到“游魂磁带”中,两名美军士兵在山区阵地前悄悄播放这种磁带之后,150名越共士兵放弃阵地逃走了。第6心理战营营长雷蒙德·戴奇中校后来接受采访时说,“游魂磁带”效果很好,以至于上峰指示不要在南越部队附近播放,因为他们一样容易受到影响。

  诡计被识破

  然而,渐渐地,越共官兵终于发现所谓的游魂叫喊声其实是美军直升机上传来的录音,于是他们开始以猛烈的火力来回应游魂。一名在1968年至1969年间执行过许多心理战作战任务的美军直升机飞行员回忆说,他曾多次播放“嚎叫的鬼魂磁带”,“我们投下传单和杂志、播放磁带,我们毫无例外地在每次任务中都开火了。”1968年,第10心理战营一名军官表示,这些“鬼魂磁带”经常激怒越共官兵,导致他们开火还击。这名军官说:“我们的C-47运输机有一天晚上回来了,飞行员冲了进来,他说他们再也不会播放那盘磁带了。当他们一播放磁带,就会受到难以置信的地面火力攻击。”1969年11月一期《心理战》通讯简短地提到了“游魂行动”,并指出美军第1步兵师的诡计已被识别,越共部队很清楚这些诡异的声音其实是从敌军直升机上的录音机里传出来的,不过这些声音至少能让越共士兵想想,如果他们在离家很远的地方被杀,灵魂会在哪里安息。

  毫无疑问,美军的“游魂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在大多数情况下,越共部队以炮火回应游魂之声,由于直升机舱门摆放着巨大的扬声器,直升机炮手很难还击,这样一来,机组人员每次执行“游魂行动”任务时都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值得一提的是,美军的“游魂行动”不仅没有令越共战士大规模叛逃和开小差,反而吓到了自己人。比如,1968年至1970年间在越南服役的一名美军军士回忆说,亡灵之声令人感到害怕,他在山谷中听到过这种声音,那真是一种幽灵般的声音。

  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军当年在越南战场上的“游魂行动”启发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拍摄史诗战争片《现代启示录》。该片以越战为背景,电影中,一队直升机在飞向敌军目标时,伴随的音乐是瓦格纳的《女武神的飞驰》,瓦格纳的音乐并不是什么折磨人的声音,但它暗示了美军在越战期间秘密声波发动的“游魂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