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南北方谁打仗更强 各省历代士兵综合战斗力比拼
www.wforum.com | 2018-05-29 18:58: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底哪个省的人最能打?

  这个问题一直是网民所热衷讨论的话题。毕竟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富有地域色彩的强大军队,例如出自关中的秦军、出自河北的东汉渔阳突骑都、曹操赖以打天下的青州军大部分是山东人,隋末强盛一时的瓦岗军大多是河南人。

  那么究竟哪个省的人最能打?我们且从历史变迁的角度看一看。为避免引起地域黑的嫌疑,笔者首先要声明,本文所举各省之例,排名不分先后,也绝无对某一省有歧视之意。

  从春秋之后的历史看,陕西人无疑是第一拨儿最能打的。秦国自春秋时期就已慢慢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但由于国力与东方晋、齐等大国相差较大,在军事上也没有取得什么战绩。到了战国时代,经过变法、定耕战为国策之后,秦军的战斗力随着国势上升也逐渐强大起来,在与东方各国战争中胜多败少。

中国南北方谁打仗更强 各省历代士兵综合战斗力比拼

  《汉书·刑法志》指论战国各国军队,点名表扬秦、齐、魏三国的军队:“齐愍以技击强,魏惠以武卒奋,秦昭以锐士胜。”同卷又引用荀卿之言,称秦军为最强:“故齐之技击不可以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以直秦之锐士。”

  至于秦军为什么如此强大,并非其体质上比东方诸国人强大,而是国家体制问题:“秦人,其生民也狭厄,其使民也酷烈。劫之以势,隐之以厄,狃之以赏庆,道之以刑罚,使其民所以要利于上者,非战无由也。”也就是说,秦国形成了以军功起家的社会风气,经过百余年积累,秦人好战好杀的气质被固化下来,秦军战斗力自然而然地强过了六国。

  到了西汉之时,吴兵的战斗力表现得极其强悍。吴地包括今浙江与苏南、皖南、赣北等区域。此地民风素来比较强悍,“吴、粤之君皆好勇,故其民至今好用剑,轻死易发。”(《汉书·地理志》)

中国南北方谁打仗更强 各省历代士兵综合战斗力比拼

  以至于,后来吴王刘濞带头发起七国之乱,与汉朝中央的军队大战。名将周亚夫也不得不暂避其锋,以梁地的坚城作为缓冲,消耗吴军的战斗力。而在汉代,因为要与北方游牧民族对决,以渔阳突骑为代表的河北兵开始崭露头角,逞勇于一时。比如汉光武帝刘秀起兵讨伐王莽,赖以创业的就是河北兵。

  云台二十八之一的铫期劝刘秀脱离更始帝时,说道:“河北之地,界接边塞,人习兵战,号为精勇。”(《后汉书·铫期传》)耿弇也说:“与国家渔阳、上谷兵马之用,归发突骑以辚乌合之众,如摧枯折腐耳。”

  魏晋南北朝时代,是陕西人战斗力的第二次爆棚,甚至一直持续到北朝后期至唐初这个阶段。

  宇文鲜卑据有关中,建立西魏北周,其能由弱到强、最终消灭北齐统一北方,军队战斗力强大是一个主要因素。宇文鲜卑起家的武装虽然是来自代北的武川鲜卑,但经开国之初的大战,鲜卑人几乎被屠杀和消耗一空。西魏北周此后征召的士兵多系关中、陇右的富家子弟,如关中韦氏、杨氏、王氏,商洛、汉中一带泉、扶、李、阳等汉人豪强,都被召入军中,成为北周军的基干力量。

  这个时期秦人之所以能打,原因已不同于春秋战国时的秦国,而是由于民风犷悍。《隋书·地理志》评价说:“争朝夕之利,游手为事,竞锥刀之末……地接边荒,多尚武节,亦习俗然焉。”大率来说,是由于魏晋五胡时期战争频繁,导致关、陇一带汉民也变得勇悍。而魏晋南北朝之际,除了北周的关陇兵厉害,以江淮流民为主体的东晋北府兵,也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这个所谓的江淮,大体上对应今天安徽省和江苏省北部,也就是淮河南北的地区。东晋时这一地区是北方胡族政权和南方汉族政权战争的拉锯区,当地汉民饱受胡族屠杀之苦,便奋而起之反抗,久而久之,战斗经验便也积累渐丰。后来胡族压力越来越大,大量汉人沦为流民,一批又一批地南下投奔东晋。像郗鉴、谢安等有识之士,便有意识地召募为士兵,加以编练,遂制造出名震晋宋两代的北府军。

  东晋、刘宋之交,北府军在对内方面,先后消灭孙恩卢循徐道覆起义军、蜀中谯纵割据政权,平定了“荆州三叛”(东晋桓玄、宋初刘毅、文帝朝谢晦三次武装叛乱);对外更是创造了淝水大捷、吞灭南燕后秦、击败北魏骑兵等神话般的战绩。北府军极其擅长以少打多,不论战略战役层面是否处于优势,战斗层面屡见以少量部队硬碰硬击败敌军的记录,其战斗力之强大,在历朝中非常少见。

  在南朝时,荆襄兵和岭南兵,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战斗力也都有为人称道的时候。荆襄的范围大致相当于今湖北省。由于其位置在南方政权的西北边境,常年与北方作战,故而战斗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其民众常习弓马,战斗力为南方诸州之冠。梁武帝萧衍建立梁朝的基本武力,便是出自襄阳。

  后来梁末时梁元帝萧绎东平侯景之乱、西攻蜀中萧纪、兼并萧氏三王,他手中的荆州兵极耐苦战,多次败而复振,颇为时人所重。

  岭南兵,也就是广东兵,当侯景之乱时,由陈霸先率领南江豪帅,自岭南一路北上,以五万左右的兵力,与荆州王僧辩军平分秋色,共同消灭了侯景乱军。后来陈霸先率岭南兵袭杀王僧辩,公开与北齐决裂,玄武湖一战,歼灭了近十万北齐大军。这场大战,不仅打出了岭南兵的名号,也为南朝汉人政权又延续了三十年国运,实在不容小觑。到了隋朝末年,一直默默无闻的河南人突然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其代表就是瓦岗军。

  河南自永嘉之乱以来屡遭离乱,生民多有流徙,久陷兵火之灾。后赵与晋将祖逖争夺河南、北魏与刘宋屡战于河南,至周齐分东西而峙,洛阳、荥阳、鲁山一线又成前线,其西南界之南阳、东南界之义阳,则是南北大战的前线,故而豫州民风也变得日益好勇习战。故而《隋书·地理志》指出:“自三方鼎立,地处边疆,戎马所萃,失其旧俗。”

  周隋统一北方不到四十年,全国又陷入大乱,河南一域积累三百余的好勇风气遂因势而起。所以,隋末大起义虽肇之山东,而造极之势却成于河南。

  隋唐之际的大才子祖君彦作讨隋炀帝檄中夸耀瓦岗军的兵威:“百万成旅,四七为名,呼吸则河、渭绝流,叱咤则嵩、华自拔。以此攻城,何城不陷;以此击阵,何阵不摧!”瓦岗军兵势极盛,打下了大半个河南和山东西部等地,各地起义军皆推瓦岗为首。其军中猛将辈出,如徐世勣、秦琼、王君廓、单雄信等辈,皆立功于当世。

  及至唐末五代五十余年中,豪杰并起,各据数州互相攻战。战斗力最强的,当属山西人。后唐、后晋、后汉皆是山西的沙陀部落所建。沙陀虽源于代北胡族,但都属于中华民族范围之内。早在唐后期,沙陀就已渐渐壮大,“其部落万骑,皆骁勇善骑射,号沙陀军。”(《新五代史·唐本纪》)唐亡后,朱温据有大梁与晋系李克用大战经年,在朱温时代虽能暂居优势,把晋军死死封在河东。但朱温刚死,晋军就打破开封,取代后梁建立后唐。后唐军对周围十国具有极大优势,攻灭了四川的前蜀国。

  有宋一代,军力之弱人所共知。其中固然有宋代军事体制的问题,但辽、金、夏等北方草原帝国都已进行了充分的汉化,国家体制和战争潜力都具备相当水平,故而宋军与诸国大战数百年,均没有取得像汉武击胡、唐灭突厥那样辉煌的战绩。非要说宋军能战,确实显得牵强。

  但论诸宋军内部,也有西军的战斗力差可一观。北宋和南宋初期的西军,驻扎范围大致在陕甘川交界一带,兵员大多出自陕西诸路。西军种氏、折氏代出名将,乃至南宋西军统帅吴氏兄弟,打仗都有一套。只是囿于国力衰弱,其成色难免打了折扣。

  到了明朝时,浙江兵因为抗倭而大放异彩。

  正德、嘉靖之时,卫所之兵几无可用。面对倭寇之乱日炽的形势,明朝开始进行募兵。名将戚继光到了浙江,认为“金华、义乌俗称慓悍,请召募三千人教以击刺法,长短兵迭用,由是继光一军特精。”(《明史·戚继光传》)海道副使谭纶也知浙江兵可用,于是“益募浙东良家子教之”。为患明朝甚剧的倭寇之乱,最终被浙江兵荡平,可见浙兵战斗力之强。

  后来戚继光到北方蓟辽练兵,朝廷专门征发三千浙江兵,作为蓟辽大军的样板。浙江兵军令极严,某日到达城下就地扎营,突然天降大雨,浙兵竟然在雨中挺立,“自朝至日昃,植立不动。”北方兵丁军纪废驰,见浙江兵如此,无不惊骇。可见浙江人虽然民风强悍,但战斗力之强,多半出于纪律严明。

  作为人口大省,明代四川人的战斗力也不容小视。四川石砫土司的军队,号为“白杆兵”,因其战斗力极其强大声名鹊起。“白杆兵”的传奇将领、巾帼豪杰秦良玉,率部先后参加了平定播州叛乱、赴辽东与后金作战、剿杀起义军等战争。“白杆兵”在中原与张献忠部作战,因为众寡不敌而退回石砫。即使如此,张献忠部进入四川后,诸部土司都敢骚扰,唯独忌惮秦良玉“白杆兵”的威名,不敢入境侵犯。

  清末太平天国起义,广西人骤兴于一时,以一省子弟兵,连克名城、屡挫大军。桂人能战,于此可见一斑。其后,曾、左、李的湘军、楚军、淮军相继兴起,北方又有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然而冷兵器时代已经过去,靠传统观念组建起来的团练军队,或如湘军一样迅速腐化不能用,或如蒙军一样被热兵器时代淘汰,即使在洋务运动中逐渐向现代军队转变的淮军,也终究逆转不了没落的命运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