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修水库简单粗暴 2万吨氢弹炸深坑容纳8百万吨水
www.wforum.com | 2018-05-28 19:0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修水库简单粗暴 2万吨氢弹炸深坑容纳8百万吨水

  俄罗斯《导报》在5月10日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一些很稀奇古怪的核能用途。文章作者提到,想到核能的和平运用,你能想到什么?核电站么?实际上,氢弹同样可以用于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正所谓铸剑为犁。

苏联修水库简单粗暴 2万吨氢弹炸深坑容纳8百万吨水

  事情发生在1966年。俄国军方正准备搞一次地下核弹试验——这对于那个核竞赛的时代而言,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他们想的是如何把这次核试验的效果发挥到最大,除了收集数据之外,光看看地动山摇是不是太不划算了。正好,其中部地区的萨密卡津斯克地区要修建一座水库。用传统机械和人力开凿是不是太麻烦了呢?所以,两件事能不能一起办了呢。因为当地实际上不算人口密集区,风险相对不大,但因为比较缺水,面积广阔,水库的建设却是势在必行的。

  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坑道修建后,一枚20万吨的氢弹被埋入地下,并在当年的3月爆炸。虽然地下核爆不会有地面试验那样夸张的蘑菇云升起,但在硝烟过后,其对地表造成的破坏面积是极大的:炸出了一个最深处达到230米的深坑。与核电站泄漏不同,核爆因为是爆发性的,其造成的沾染危害要小得多,辐射影响时间也要短得多,而且是地下核爆,影响面也不大。3天后测试,大坑内部的所有数值全部正常,附近城镇、土壤也没有任何辐射数值的异常。

  俄国的大伊万超级氢弹。但想不到,俄国人一方面造出这种毁灭武器,二方面却知道用核弹做和平用途

  一番修整后,8月份,大坑变成了一个可以容纳800万吨水的水库,随即投入使用。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这核弹炸出的坑,又来装水,能用么?不会出问题吧。虽然理论数值全部正常,但很多人心里总有个疙瘩——尤其是附近的许多民众,他们说对此感到害怕。

  解决的方式十分“俄国式”。在竣工典礼上,其核能部部长特洛科夫,与水利部部长和军队的几名将军跳入水库中畅游一番,科学家、各级官员也纷纷下水消暑。特罗科夫还在临时搭建的跳台上跳水,虽然姿态不好看,但如此行为本身却具有极大的说服力。傍晚,利用水库里的水,众人还在水库附近举行聚餐。附近城镇的许多官员和驻军,也全部使用水库中的水充当生活用水。如此一来,一切疑惑全部消失了,水库负担起了相关地区10万人的生活和生产使用。这个水库到今天为止仍在使用,从来没有听说有任何人患上辐射病或者其他什么怪病。

  西方科学家是这样评论的:从理论上分析,其实有基本核科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水库是不会有问题的——地下核爆的放射污染会很快衰退然后消失,但很少有人敢真的这么做。而俄国人则在于,他们知道没事,然后去做了,而且是官员带头——这样的做法会让一切质疑烟消云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