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萨达姆侄子们,伊战后曾扛起反美大旗
www.wforum.com | 2018-05-20 22:03:56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达姆侄子们,伊战后曾扛起反美大旗

  2003年3月,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独裁统治。当年年底,美军擒获了在逃的萨达姆,本以为伊拉克人民抗美活动就此会消停下来,但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迹象。美国情报部门通过调查发现,萨达姆几个侄子闪烁在幕后,他们向伊拉克反美武装不断提供资金和武器弹药。他们主要来自萨达姆生父马吉德家族,也有萨达姆继父易卜拉欣家族成员。

  幼年命运坎坷,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由于继父对他态度恶劣,他由叔叔抚养长大成人。当萨达姆登上权力巅峰后,他开始重用生父马吉德家族的一些堂兄堂弟,不过他也没有冷遇同母异父的三个胞弟,一个个也飞黄腾达起来。但是,萨达姆生性多疑,虽然马吉德家族中许多关键人物红极一时,但最终还是遭到萨达姆的冷落,甚至不少人丢掉性命;同样,他的三个胞弟也备受猜忌和打击。

  虽然隔阂不少,但是萨达姆倒台后,马吉德家族不仅没有落井下石,还成为反美武装的合作伙伴。按辈分而言,法提克·马吉德是萨达姆堂侄,当伊拉克大规模战事结束后,他逃到了叙利亚,并将伊拉克前政权的大量资金转移到叙利亚,通过秘密渠道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资金。法提克还号召家族其他成员加入抗美行列,因此被当时美军列为重点清除对象。

  除法提克外,他的堂弟伊萨丁也是马吉德家族抗美重要成员。伊萨丁曾是萨达姆大女婿心腹,当两个女婿因叛逃被萨达姆处死后,他接管了萨达姆大女婿名下巨额资产。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萨丁频频往来于欧洲、约旦和伊拉克之间,参与反美武装的武器走私。2005年7月,美国冻结了萨巴维和萨达姆另外五个侄子的资产,指控他们向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武装分子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萨达姆同母异父二胞弟萨巴维,也与其子一直参与巴格达周边“逊尼三角地带”的袭击活动,在财政方面支持武装人员。2005年三月,萨达姆二胞弟萨巴维被美军逮捕,伊拉克安全部队顺藤摸瓜,两个月后将其儿子小萨巴维逮捕。随后,小萨巴维被控“非法拥有武器和制造炸弹”,被一家伊拉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关押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拜杜什监狱。

萨达姆侄子们,伊战后曾扛起反美大旗

  然而,让美国人想不到的是,小萨巴维在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越狱》。2006年12月9日,小萨巴维从拜杜什监狱出逃。这座监狱戒备十分森严,“没有内线相助,没有囚犯可以逃走”。事件发生后,驻伊美军骤然紧张起来,虽然萨达姆被关押的“克罗珀战俘营”铜墙铁壁,绝非拜杜什监狱可以相比,逃狱几乎是不可能。但是,美英占领当局还是决定加速处决萨达姆,当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了绞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