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她是袁世凯孙媳妇 中国的居里夫人
www.wforum.com | 2018-05-13 02:24:29  英国报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源: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rchives)

  每当外媒文章列举“被忽略的女科学家”,“被遗忘的改变世界的女性”,“被历史低估的女性”时,一个非常偏男性化的华人姓名常常会出现:吴健雄 (Chien-Shiung Wu)。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也很陌生,但它属于一位应该被铭记的女性。

  吴健雄常被誉为“中国居里夫人”、“物理科学第一夫人”、”核物理研究女皇”。她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还荣获了美国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同时,她也是胡适的学生,袁世凯的孙媳妇。

  1912年,吴健雄生于中国江苏省太仓县浏河镇。依族谱,她是家族中的“健”字辈,由于和两位兄弟的名字一起出自“英雄豪杰”一词,所以排行老二的她注定拥有一个很阳刚的名字。而她的乳名“薇薇”,显然和她温婉的外表更搭。

  少女时期的吴健雄

  (图源:influencehumans)

  (图源:nstdata)

  吴健雄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早年就读于上海南洋公学(交大前身),后转入蔡元培主办的倡导“学术自由、兼容并蓄”的爱国学社。

  他思想开明,提倡男女平等,还在镇上创办了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并将妻子樊复华也拉去做教员。

  吴健雄七岁时便入校接受教育。吴健雄在回忆她的人生历程时,言及父亲对她的一生的影响时曾说:“如果没有父亲的鼓励,现在我可能在中国某地的小学教书。是父亲教我做人要做‘大我’,而非‘小我’。”

  1928年吴健雄在苏州第二女子师范学校

  (图源:alumni.cas)

  从”明德“毕业后,吴健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苏州女子师范学校,1929年毕业后保送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

  由于就读的是师范类别,按照当时的规定吴健雄本应先教书服务一年才能继续升学,但是因为当时的政策执行并没那么严格,她选择进入上海的中国公学再读一年书,也因此她得以与”偶像“ 胡适成就了师生的缘分。

  胡适和吴健雄

  其实,在正式成为胡适的学生之前,吴健雄就已经是他的”迷妹“了,喜爱阅读的她不仅在《新青年》等杂志上阅读胡适的文章,还“追过”胡适的演讲。

  胡适当时任其母校中国公学的校长,但也亲自教授中国思想史等课程。一次考试后,胡适阅卷,他对同事说,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学生对清朝三百年思想史懂得那么透彻,于是给了她一百分。

  在场的另两位名师杨鸿烈、马君武也说,班上有一个女生总是考一百分。于是,三人各自把此学生名字写下来,结果均是“吴健雄”。文理全行不偏科的大神,说的应该就是吴健雄本人了。

  尽管吴健雄最终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在理科上大展拳脚,她与胡适的师生情谊却并未结束,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胡适也曾多次勉励吴健雄。

  吴健雄曾说,他父亲和胡适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两个人;胡适也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作为吴健雄老师是他平生最得意、最自豪的事情。

  袁家骝(图源:mnw)

  1936年,吴健雄得到叔叔资助,去往美国。在这里她遇到了未来的丈夫袁家骝。袁家骝是袁世凯的孙子,时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学生会会长,也在物理系就读。

  当时由他带领吴健雄参观校园,而吴健雄后来也决定留在伯克利攻读物理学,因此和袁家骝成了同学。

  吴健雄和袁家骝(图源:alumni.cas)

  吴健雄个性开朗,和男同学一起时也毫不忸怩作态。当时还是众多爱慕者之一的袁家骝也记得,吴健雄个性豪爽,有时和他在图书馆看书留到很晚,也并不在乎。而学霸之间的相处模式也非同一般,毕竟研究才是第一位的。

  吴健雄在伯克利实验室(图源:mnw)

  1941年8月,吴健雄在写给朋友的信中提到了她和袁家骝的关系。

  “在假期中,我希望利用整个上午来念书,只有下午稍晚和晚间才和你一起,不知你介不介意。”

  “袁先生十分想见我,但是我实在分身乏术。如果你不介意,也许我们可以请他和我们一块度假,他确实是一个相当沉静不多话的人。”

  袁家骝虽出身世家,但是袁世凯死后,家族一落千丈。他自幼勤奋努力,待人谦和诚恳且乐于助人。

  在伯克利国际学舍,如果东西坏了,同学们都找他帮忙,这也给吴健雄留有很深印象。袁家骝在之后也成为了享有国际声誉的物理学家,在高能物理、高能加速器和粒子探测系统研究上卓有成就。

  由于吴仲裔曾参加过反袁的革命党,所以他们的结合颇有戏剧性,但是日久生情的他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感情。

  吴健雄(左二)、袁家骝(左一)

  与密立肯夫妇(右一、二)

  (图源:alumni.cas)

  在吴健雄阳历30岁生日的前一天,吴健雄和袁家骝在袁家骝的指导教授密立肯家中,举行了婚礼。

  两人在美国的许多同学好友都前来庆贺,如钱学森。婚后他们到洛杉矶的一个海滩上度“蜜周”(只一个礼拜),便投身于各自的教学、研究工作中。

  婚后,他们相亲相爱。

  “在三个月共同生活中,我对他(袁家骝)了解得更为透彻。他在沉重工作中显现的奉献和爱,赢得我的尊敬和仰慕。我们狂热地相爱着。”

  吴健雄是个低调的人,却常常和人夸耀:“我有一个很体谅我的丈夫,他也是物理学家。我想如果可以让他回到他的工作不受打扰,他一定会比什么都高兴。”

  袁家骝在金婚岁月谈感受时,一派绅士风度地说:“夫妻也如同一个‘机关’,需要合作,婚前要有承诺,婚后要协调。”

  朋友评论袁家骝一贯以太太为荣,说:“不管吴健雄去什么场合,拎照相机的人总是袁先生!”

  (图源:alumni.cas)

  1940年吴健雄取得博士学位,六年后她转到哥伦比亚大学,开始漫长的教学与研究生涯。

  1956年,她排除万难,与合作者成功地用实验证实了当时杨振宁和李政道提出的“在弱相互作用中守称不守恒”理论,帮助杨李两人一年后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由于吴健雄未能与杨李二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奖,很多人为她感到不公,但她本人从未作出任何回应。

  只是在给1988年诺贝尔奖得主史坦伯格的祝贺信上写道:“尽管我从来没有为了得奖而去做研究工作,但是,当我的工作因为某种原因而被人忽视,依然是深深地伤害了我。”

  关于吴健雄未能获奖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诺贝尔奖有不成文的规定,获奖者不能超过3人,而如果吴健雄获奖那么她的合作者也将列入其中;也有人认为诺贝尔委员会的表决机制存在对女性的歧视。

  1958年,普林斯顿大学将名誉博士学位第一次授予一位女性科学家——吴健雄(前左二),

  同事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还有李政道(前右一)、杨振宁(前右二)

  (图源:Sohu)

  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造成了巨大的遗憾,同时也让吴健雄,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落后于获奖的两位科学家。但吴健雄在美期间获得了诸多其他表彰。

  她不但是普林斯顿大学首位获得荣誉博士学位的女性,也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1978年她更获得了第一年的沃夫奖。

  (图源:Margarete Beutler)

  她一生发表过接近两百篇科学论文,通过实验证明了费恩曼与盖尔曼关于矢量流守恒的理论预言。

  并在轫致辐射与核裂变、放射性与能级图、奇特原子、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原血红蛋白中的应用等方面均有杰出的贡献。

  她还参与过美国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并曾和“原子弹之父”欧本海默共事。由于她在物理学界的重大贡献,她不但有“中国居里夫人”之称,更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女实验物理学家。

  (图源:verydaily)

  1982年,吴健雄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教授,成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4年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晚年,吴健雄拿出25万美元,捐赠给了明德学校作为基建费。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在纽约病逝,终年85岁。遵照她的遗愿,她被安葬于故乡浏河镇。

  尽管吴健雄的一生似乎常有贵人相助,但在吴健雄的自述中,她谈到自己从中学开始就习惯工作到深夜。

  她曾说:“任何想不花费劳力就取得成果的侥幸心理,都是有害的,也不会成功。”

  虽然吴健雄的巨大成就似乎没有被频繁提起,但是也终究是如以她命名的小行星“吴健雄星”一样,是无法被抹去的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