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讲战术:怎样打开突破口
www.wforum.com | 2018-04-15 22:53:17  南疆烽烟正十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陆军进攻战斗的首要任务和关键阶段是在敌人防御阵地或防线中打开有一定宽度和深度的缺口,即俗称的打开突破口。只有打开了突破口,才能保证后续梯队进入战斗,才能为向敌纵深发展进攻,最终歼灭敌人,攻克目标,完成作战任务创造条件。

  林彪1947年4月19日在东北民主联军师以上干部会上,专门就如何打开突破口进行了阐述。因为他总感觉到,东北战场过去一些仗没有打好,主要原因在于战场上的口子张得太大,兵力分散了,没有集中兵力于主要方向。为了打好以后的仗,必须要把集中兵力打开突破口作为战术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讲一讲。

  林彪首先打了个比方,把战场比喻成房子。他指出,先要开个门,然后从这个门冲进去,才能打到堂屋里和房间里去,再从里面往外打。所以呢,我们进攻敌人的时候,主要是开门,就是打开个口子,然后从这个口子里进去,这是战斗的重要关键。

  接下来,林彪讲,开门当然是困难的。因为敌人是一个完整的布置,每一个地方都有其他地方的支持。你打这一点,其他地方都会来支援。所以首先突破一点并不容易,既然不容易,又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就必须集中力量来打开它。

  怎么打呢?那就要把火力集中在这里射击敌人,轰击敌人,打得敌人不能抬头,打得敌人发呆。这个时候,把我们的尖刀,硬部队放在这点打进去,那就一定能把门打开。要是我们几个门同时打,广泛地打,那就打不开,因为我们的火力和兵力都分散了。

  德惠战斗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说明我们的战术思想没有明确,优势的炮火分散了,4个师的部队也分散了。这一仗的主要错误,不是时间不够,不是不该打,也并不是其他什么缺点,就是分散了力量。假如我们集中力量,总能打开一段的,但像这样到处开门,结果就是到处打不开。

  最后,林彪强调,要认识到打开口子是重要的,但是不容易做到,因此要集中力量打开一个口子。

  林彪所举的德惠战斗,发生在二下江南战役期间。1947年2月28日,第6纵队在火炮、坦克支援下,对德惠守敌发起进攻。这是东北我军第一次向国民党主力军进行的正规攻城作战,还是我军建军以来首次进行步兵、炮兵、坦克兵诸兵种参加的协同作战。由于缺乏攻坚作战经验,加之轻敌麻痹,准备不足就仓促投入战斗,兵力火力分散,诸兵种协同不好,激战3天,未能取得战斗胜利,被迫停止攻城回师江北。

  由于对敌情侦察、判断上的错误,认为我军以4个师并配属大量炮兵,攻打不足1个团的敌人,歼灭敌人是不成问题的,担心的是怕敌人逃跑(打城子衔时,守敌发觉我军迂回包围时,迅即逃跑,被我堵回城子街)。因此,采取四面包围,四面进攻,不让守敌逃跑。

  在部署上,将4个师部署在四个方向上,四面攻击,把配属的2个炮兵团分散给各师使用,没有集中兵力兵器突破敌一个地段。在进攻时将四个师分成四面围攻,各师又各打几个点,互不靠拢。虽然进攻声势很大,却不能形成一把强有力的尖刀。而且部队全上了第一线,没有强大的预备队,独立2师在西南方向虽然打开口子,但兵力不足又失去火力支援,以至于不能连续突破,被迫退出城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