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侵华日军"送10万发弹药助我军抗日 我军为其立碑
www.wforum.com | 2018-03-26 22:24: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侵华日军"送10万发弹药助我军抗日 我军为其立碑

 1933年初春,天气严寒。时任中国国民救国军总参议的周保中参谋长指挥救国军守卫东宁,阻击日军第八旅团进犯。在吉林省汪清县大梨树沟马家屯与日本关东军鳖刚村一旅团数千敌军遭遇,双方展开了激战。

  战斗中,抗日部队在一次次打退敌军进攻的同时,弹药几乎用尽。战斗间歇,抗日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战场上收集敌军战死者的弹药,以补充自己。搜寻中,意外地发现在嘎呀河边的一处隐蔽的松林中一辆发动机被破坏了的日本军车,车上满载子弹,同时在河边发现了一具日本士兵的尸体,还有一张纸条,上面用日语写道:

  亲爱的中国游击队同志们:

  我看到你们撒在山沟里的宣传品,知道你们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

  你们是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

  我很想和你们会面,但我被法西斯野兽包围走投无路,我决定自杀。我把我运来的10万发子弹赠给贵军。请你们瞄准日本法西斯军射击。祝神圣的共产主义事业早日成功!

  关东军间岛日本辎重队共产党员伊田助男

  抗日部队收到伊田助男10万发子弹,有效组织了日军的进攻。

  1933年清明节,抗日游击军和马家屯的群众把伊田助男的遗体和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抗日游击军烈士合葬一处,并在墓前隆重追悼。会上倡议把马家屯小学更名为“伊田小学”,“伊田助男”的名字,也传到了共产国际的大会上。

  伊田助男事件是典型的“投敌卖国”,让日本人的脸面荡然无存,关东军上层极为恼怒,日本特务机关在鳖刚旅团内部进行了大搜捕。不久,这个部队便被调往延吉全部解散,官兵被送往各地‘矫正思想’,鳖刚村一本人也因此事被撤职。

  2005年9月3日,中共汪清县关工委在县烈士陵园为伊田助男立起了抗日烈士纪念碑,以此纪念伊田助男在抗日战争中所做的贡献。

  日本侵华期间,中共十分重视抗日救国的宣传工作,他们用朝、汉、日3种文字书写标语和宣传单向各处散发,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这些标语和传单,不仅对敌占区群众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在日伪官兵中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因日军惨无人道的罪行和我军正面宣传的力量,日军投城的事例还很多。

  1934年4月,敌人调动一个军团的力量,举行全东北第二次大讨伐,讨伐中正赶上日本军队12人要回国,临走时他们把2枚野炮炮弹,放在小汪清河冰上容易发现的地方,押着用铅笔写的一个纸条,写的是:诸君,这是两支野炮炮弹,内有小枪子弹数百发,请你们拿去反对帝国主义吧!

  抗战期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正义斗争,博得了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与支持。“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就是其中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他们被中国老百姓称为“日本八路”。他们的出现及其抗日义举,被称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反战组织在经过了华北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在华日人反战同盟—日本人民解放联盟的演变壮大后,到1945年8月,共发展建立了2个地方协议会、4个地区协议会、20个支部,盟员达1000余人。

  1945年9月至1946年上半年,随着抗战胜利,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成员大部分陆续回国,联盟自行解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