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之女告诉赵紫阳秘书:老娘有意见
www.wforum.com | 2018-03-03 03:4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之女告诉赵紫阳秘书:老娘有意见

2015年1月14日,赵紫阳前助手鲍彤抱着赵紫阳的照片,纪念他逝世10周年(图源:Reuters) 

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三巨头都是邓小平之子邓朴方亲自邀请出山的省部级退居二线干部。康华曾经闻名于海内外,因为康华与邓朴方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康华在20世纪80年代属于典型的官倒公司。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赵紫阳打算调查这家公司,为此,邓小平之女邓楠与赵紫阳秘书鲍彤发生冲突。 

第181期《中国人权双周刊》刊登中国持不同政见者陈子明的文章,文中披露,据赵紫阳秘书鲍彤回忆:“有一次邓楠来找我,问我为什么要调查邓朴方的康华公司?我说:这是国务院的决定。她问为什么。我说:现在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对康华公司已经很不满意,康华公司可以免税,地方上很多企业纷纷愿意归进康华旗下,让康华帮他们免税。我跟邓楠讲得很诚恳,说这里面问题很复杂,把事情查清楚对康华有好处。……邓楠非常失望,拂袖而去,扔了一句:‘老娘有意见!’” 

1988年9月,中国国务院宣布对“流动领域”的公司进行清理整顿和审计。在惩治“官倒”的一片呼声里,“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在当时着名的五大公司中首当其冲。 资料显示,康华及其母体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的管理人员是清一色的高干子弟,中下层管理干部也百分之百是凭关系进来的。无论是小康华时期还是大康华时期,总公司、二级公司和外地分公司使用了不少犯错误下台的干部和退居二线的高干(国务院部委司局长以上的干部,地方副市长以上的干部),再加上原来的高干子弟。因此这个公司能量惊人,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都有康华的一杯羹,国务院有什么部委,康华就有什么公司,有些部委撤消精简下来的公司,康华都捷足先登收入旗下。 

“康华”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派生出来,目的是想拿企业养事业。邓朴方说:“‘大康华’同‘基金会’脱钩,但公司赚到的钱还是要为残疾人办事,实际在财务上还是同‘基金会’有联系,根本的一条就是减轻国家对残疾人的负担。”轰轰烈烈“大康华”曾为“康华”公司发起人之一的王晓光(其父王延春,曾任湖南省委书记)说:“邓朴方找赵紫阳谈过几次。头一次谈,赵紫阳听完邓朴方的想法后,说:‘先不要成立大的了,你就把那个小的搞好就行了……把小的巩固住再说。’”

后来,‘小康华’确实搞得不错,邓朴方又找赵紫阳谈。这已是1987年初,赵紫阳同意了。由国务院办公厅下文,成立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建”大康华“的方针是:以贸易为先导,实业为基础,金融为依托,科技为支柱。邓朴方同意这个方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