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www.wforum.com | 2018-02-26 17:2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在1945年抗战即将胜利之际,著名“史画家”梁又铭先生举办了一场画展,特意将自己创作的24幅反映抗战空军代表性战例的油画对公众进行了展示。在其中一幅名为《只翼荣归》的画作前,时常有观众驻足围观。画中一架中国空军的霍克Ⅲ战机与日机相撞后,失去了左上机翼的三分之一,以及全部左下机翼,而远处的日机已被切成两半坠落。这幅画是梁又铭根据空军真实战例所创作的,驾驶这架与日机相撞的霍克Ⅲ战机的飞行员正是本文的主角——袁葆康。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袁葆康,上海人,生于1914年,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与“红色资本家”荣毅仁是校友兼好友。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学生们群情激昂,纷纷举行各种反日活动。然而圣约翰大学是一所非常保守的学校,禁止学生的各种爱国活动,袁葆康极为反感学校的行为,为了抗日救国,他弃笔从戎,1933年中断大学学业后,考入笕桥中央航校五期驱逐科。抗战全面爆发时,袁葆康隶属空军第五大队二十四队,担任“四大金刚”之一刘粹刚的僚机,是最早投入抗战的那批主力飞行员。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1937年8月16日上午,第五大队24、25队15架霍克Ⅲ战机在大队长丁纪徐的率领下,从扬州机场起飞,前往上海虹口执行轰炸任务。正当我机飞临敌阵上空进行投弹时,一架日海航95水上侦察机悄然插入我阵,出现在史昌龄驾驶的2409号机身后意图偷袭。史昌龄一惊之下匆忙拉杆爬高,结果因为突然之间的升力过猛导致上下机翼的连接钢线断裂,飞机几乎失去控制。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已完成投弹任务后飞行在史昌龄上方的袁葆康发现了险情,他急忙驾驶2404号机飞驰而下。一个长点射,先将那架95水侦从史昌龄座机后赶走,然后再利用霍克Ⅲ战机优于日机的机动性死死地咬住敌机,几个回合后那架日机就被击落于上海杨树浦附近,这是袁葆康的第一架战果。

揭秘中国抗战初期头号空战王牌 战绩却被国军缩水

  此后,袁葆康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两个月内击落7架日机,成为了当时中日双方阵营中的第三位王牌飞行员。(前两位分别为乐以琴和刘粹刚)1937年8月21日,日轰炸机6架空袭扬州机场,丁纪徐率领袁葆康、董明德等6机升空迎敌。袁葆康在这次空战中击落一架96陆攻,坠于如子皋以东。8月23日,袁葆康跟随24队队长刘粹刚等3人,驾机护航我轰炸机前往吴淞口执行反登陆作战,在浏河上空遭遇日军多架中岛90舰战。袁葆康不畏强敌,再次击落一架日机。

  9月20日,刘粹刚率领袁葆康、信寿巽两人拦截日军10架96陆攻,袁葆康首先将扫尾的日机击伤,但此时他们陷入了9架日机组成的半圆形的火力包围圈中,在这危急时分,经验更为老道的刘粹刚瞅准机会,带领袁、信两机,从日机的火力包围缝隙中突了出去。此役,刘粹刚、袁葆康各击落一架日机。

  由于开战以来,空军的绝对主力第4大队战机损失极大,9月21日,指挥部调集该队成员前往兰州接收苏援战机,而整个东南战区的空防任务就落在了第5大队24、25两个队的肩上。由于减员严重,原来每日值勤的3机编组也被调整为2机编组。袁葆康作为僚机,与刘粹刚编为第1小组,执行首都上空的防卫。刚完成编组的第二天上午,袁葆康和队长刘粹刚两人便在南京上空各击落一架日军轰炸机,这两位王牌飞行员的组合展现出了强大的威力。

  10月11日上午,日机20架空袭南京,24队全部7架战机升空拦截,罗英德和张韬良、徐葆畇和范涛,2组4机围攻并击落一架日机。袁葆康则单机迎战一架日机,虽然他多次击伤该机,但都没有命中要害,此时他的机枪又突然卡壳。眼见日机就要逃脱,袁葆康心急如焚,他一横心,瞄准日机,开足马力就撞了过去。只见日机整个右机翼完全被撞断,而霍克Ⅲ的尾翼和油箱也受损(真实战例与油画稍有不同)。袁葆康最终在江阴迫降成功,人受了轻伤。伤愈后,袁葆康重返部队,之后更是担任了第26队上尉队长。在刘粹刚和乐以琴相继牺牲后,袁葆康便成为了此时空军的头号王牌,但他的状态却大不如前。

  1938年3月8日,时任25队副队长的袁葆康与大队长黄泮扬各率6架伊-152飞往风陵渡轰炸敌炮兵阵地,返航时与袭击西安机场后返航的14架日机遭遇,袁葆康此役击落敌轰炸机1架,这也是他战斗生涯的最后一架战果。1939年后,他因为严重的肺病退出了空军一线作战部队,转任陈纳德的翻译兼助手,官至中校。抗战胜利后,由于反对内战,又不愿拍马奉迎上司,遭到排挤,最终袁葆康选择赴美读书。荣毅仁曾经回忆道:“他虽然被提升了,但因为没有后台,再升不上去了。这位同学后来去了美国,住洛杉矶,80年代我和他还通过信呢。”

  作为抗战空军王牌飞行员,袁葆康在国内却极少被提及,即便是台湾方面的史料对其都着墨甚少,这与他江浙人士,同时又是中央系飞行员的身份极为不符,令人费解。但他却是国外史学家和军迷眼中最熟悉的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之一。《空军王牌》和《空战王牌1915—1974》两本国外专业书中都对袁葆康的战绩统计为8架,称其为中国空军第一空战英雄,然而在空军的正式统计中,他的战绩却只有5架。荣毅仁曾回忆:“他在江阴上空第一个打下三架日本飞机,可不知怎么他一个人的功劳后来竟变成十几个人的功劳,真是贪天之功、占为己有。”

  “英名万古传飞将,正气千秋壮国魂。”不管袁葆康到底打落了几架日机,他始终都是国人心中的抗日英雄。我们永远都不该忘记在抗战历史上还有这样一位敢于撞击日机的热血男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