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北洋水师定远镇远二舰结局太惨:定远港口自沉,镇远被日军俘虏!
www.wforum.com | 2018-02-20 20:36: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年中国海军发展十分迅速,也让很多国人感到振奋:辽宁舰服役、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055大驱二号舰即将下水,鹰击-18反舰导弹令敌闻风丧胆……然而123年前的今天清廷北洋水师倒在了日本海军脚下,旗舰“定远”自沉,亚洲最强铁甲舰“镇远”被俘获,海军提督丁汝昌等多名高级海军将领自杀,近代中国海军毁于一旦。

      镇远号铁甲舰是中国清朝海军于德国的伏尔铿造船厂订购及建造的炮塔铁甲战列舰,为北洋水师的主力舰。188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向德国伏尔铿造船厂订造了3艘远字号铁甲舰,分别为“定远”、“镇远”与“济远”,于1885年正式交付。铁甲舰在当时的地位与今日的航母无异,在当时的海战中占据重要地位,这3艘远字号铁甲舰基于德国“萨克森”号建造,其中“定远”与“镇远”采用了强化设计,当时号称“遍地球第一等之铁甲舰”。“镇远”舰长94米,舷宽18米,吃水深度6米,标准排水量7220吨,满载排水量7670吨,比今日解放军海军装备的052D驱逐舰都要高,是当时的亚洲第一大舰。

      武器方面“镇远”主炮为4门克虏伯305mm后膛主炮,2门克虏伯150mm后膛副炮,另有多门中小口径火炮,同时“镇远”在两舷、舰尾搭载了3具14吋鱼雷发射管,共备弹21枚。1886年“镇远”与其姊妹舰“定远”、“济远”访问日本,坚船利炮的北洋水师使得日本朝野震恐,日本也由此下定决心发展海军,“镇远”也顺势成为了日本海军的假想敌。

      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朝鲜军队在东学党面前节节败退,日本瞅准时机,派出大量军队进入朝鲜,美其名曰保护使馆。为协助藩属镇压国内起义,亦为了弹压日本清廷参战,1894年9月17日在执行完运兵船护航任务的返航过程中北洋水师在黄海大东沟遭遇日本海军,北洋水师先发制人结果 “镇远”、“定远”二舰载战斗中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12艘战舰中仅有“镇远”、“定远”等7舰退出战场,5艘被击沉,日本海军多艘舰艇受创但无一沉没,黄海制海权至此落入日本之手,北洋舰队则退守威海卫。

     1894年11月14日,“镇远”在进港时触礁受损,后虽在抢修后进港,但此时的威海卫面临着日本的水陆夹击,北洋水师覆灭在即,管带林泰曾于次日夜引咎含恨自杀。1895年2月4日,“镇远”遭日军鱼雷攻击受创,10日,“定远”自爆,17日“镇远”为日本海军所虏,仍名“镇远”,成为日本首艘铁甲战列舰,并参与了日俄战争,后于1912年被拆解,“镇远”所遗铁锚等物品被日本置于公园用来羞辱中国,1947年“镇远”遗物被接回祖国。

     “镇远”虽逝然教训不远,海军建设不仅需要先进的武器,更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有力的指挥,唯有如此方能建立起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