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创造战争史奇迹:300步兵就全歼重型坦克营
www.wforum.com | 2018-02-08 20:33: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志愿军创造战争史奇迹:300步兵就全歼重型坦克营

被俘的英军

  坦克是“联合国军”的撒手锏,美军投入朝鲜战场的有13个坦克营和30个坦克连,共有坦克1464辆;李承晚军投入战场的有3个坦克营和1个坦克连;英军投入战场的有2个坦克团。在这些坦克部队中,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不仅装备好,而且名气大,它装备着性能优越的“百夫长”重型坦克,在多次进攻战中大显锋芒,是“联合国军”公认的“装甲劲旅”。

  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的战场对手是中国人民志愿军50军149师。这个军的前身是国民党东北第一兵团第60军。1948年10月17日,60军在军长曾泽生率领下于长春宣布起义,后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50军。原60军暂编第21师改编为第50军149师,首任师长陇耀,政委李桂林。

  149师在人民军队中“脱胎换骨”,成为一支新型的队伍。在解放战争中的鄂西战役、成都战役中战功卓著。1950年10月25日,149师随50军入朝,先后参加了第1、2、3、4次战役。与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的战斗就发生在第3次战役中。1951年初的第3次战役,志愿军势如破竹,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和“来复枪团”1营取道高阳向汉城逃窜。1月3日,50军149师击退美军25师一个营的抵抗后,在高阳以南佛弥地截断了英军29旅皇家坦克营和“来复枪团”1营的退路。为了全歼皇家重型坦克营,149师决定利用英军坦克夜间行动困难的弱点,发挥我军夜战、近战的优势,以我之长击敌之短。149师某团官兵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利用夜暗做掩护,埋伏在英军南逃的公路两侧。

  19时30分,皇家重型坦克营的31辆坦克以及装甲车、卡车、炮车闯进149师某团的伏击圈。在近两平方公里的战线上,志愿军发起猛攻,爆破队员组自为战、人自为战,运用炸药包、手雷、爆破筒,机智灵活地靠近英军坦克猛打、猛炸,甚至翻上英军坦克,掀开盖子“瓮中投弹。机枪班副班长李光禄机智勇敢地将两个爆破筒塞到一辆英军坦克的履带中间,随着两声巨响,英军坦克“趴了窝。副排长陈春贵从侧面抓住一辆英军坦克履带上的铁栏杆,敏捷地跳上坦克的护板。从坦克顶盖缝隙射出的微光中看到了几个惊慌失措的英军,他果断地拉开顶盖,将两颗手榴弹塞了进去,坦克被炸得跳了起来,转眼间变成了英军坦克兵的活“棺材”。战士彭德玉借着敌机照明弹的亮光,手握爆破筒向运动中英军坦克冲去,不幸被敌人发现,坦克机枪击中了他。彭德玉拼死一搏,他用尽平生力气,追上了坦克,把爆破筒塞进了坦克履带,一团火焰在他眼前闪过后,英军坦克被炸毁了。战士李为经发现一辆滚滚而来的坦克护板上有几个英军土兵,他奋力将手榴弹投了过去,护板上英军报销后,他又飞身跃上坦克。这时,炮塔中伸出一支喷着火舌的卡宾枪,李为经用力拖住了枪身,敌人突然松手,坦克又猛然加油,差点把他甩下坦克。“狗日的还挺狡猾”,李为经边骂边把手雷塞进炮塔,英军坦克没跑出100米,就被炸毁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149师以3个连的兵力全歼了皇家重型坦克营。此战,成为朝鲜战争中“联合国军”装甲部队的一次最惨重的损失,依靠坦克在战场上称霸的英军,被志愿军的土战法和手中的“原始武器“打得灵魂出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