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日军有多难啃?美军三打东沙岛才拿下竟发现被骗
www.wforum.com | 2018-01-18 17:3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沙岛成为盟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实施登陆的岛屿中,最靠西侧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由一艘潜水艇攻占的岛屿。

  “ 二战中围绕东沙岛的谍报战 ” 奇袭东沙岛

二战日军有多难啃?美军三打东沙岛才拿下竟发现被骗

  盟军这次攻击的主要目标是日军气象台,同时轮番炸射其电台、机场、码头、宿舍、淡水蒸馏工厂等处,给日军造成重大打击。

  东沙群岛实际是一个大环礁,巨大的泻湖是绝好的锚地,环礁西侧偏北是其主岛东沙岛,长1.5英里,宽0.45英里,形状如同蟹钳,画面上可以看到这“蟹钳”右侧的一半。

  岛上的无线电通讯天线、灯塔等人工建筑依稀可辨,而一处处白色的积水,则是炸弹爆炸后留下的弹坑,其密集程度令人触目惊心——东沙岛地势低平,从海平面到树梢不过四十英尺,因此重型炸弹爆炸的威力足以把珊瑚砂掀起,形成水坑。

  据查,这张照片拍摄于1945年3月4日,那一天,美国陆军第5航空军第405中队的两架B-25D中型轰炸机,自已经被攻占的菲律宾吕宋岛甲米地海空军基地起飞,进入南海海域并对东沙岛的日军实施了轰炸。

  如图所示,该机拍摄位置在400米空中,根据美军识别,岛上两根无线电通信天线旁边的方形边际物,即我国海军在战前建立的观象台宿舍,树丛中还能够辨别出多处日军隐蔽防空阵地,“蟹钳”上隐约可见的条带便是机场笔直的土质跑道。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由于太平洋战争主要战场在菲律宾以东的大洋上进行,而我国当时在南海基本没有海上兵力,因此面积狭小的南海诸岛在二战中应该属于相对平静的地区。但是,这张照片让我们知道,以上认识属于对历史不够了解的误会。

  在南海的气象情报之战始终是盟军与日军的一大博弈焦点。

  到1944年,我国与盟军进行情报合作,已经可以针对南海方面的作战提供有效的气象情报,制作成华南沿海外推500海里的海象,天气预报图,包括24-36小时的“普通气象预报图”,与有针对性的“分区概况预报图”,每隔六个小时向盟军几十个战术单位,用加密电文派发更新气象情报,至抗战胜利前,共提供84368份加密气象情报电文,精度已经超过日军。

二战日军有多难啃?美军三打东沙岛才拿下竟发现被骗

  然而,日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行动,也得到包括东沙岛在内的日军南海气象部队充分支持。

  1945年1月15日,美军企业号航空母舰八架舰载轰炸机对东沙岛日军实施攻击,揭开了对东沙岛攻击的序幕。

  至3月4日,据盟军判别,在东沙岛上的日军已经损失过半,但仍在不断发放气象情报,显示远距离空中攻击效果不佳。

  3月26日,美国海军食人鱼号潜水艇(USS-389)驶近东沙岛,对岛上日军设施进行炮击。3月31日,牛头鱼号(USS-332)也实施了同样的炮击。两艇以岛上的无线电天线为目标,共发射5英寸炮弹一百余发,日军的反击火力微弱,很快被压制,东沙岛上的电台沉寂了。

  然而,二战中的日军,顽强程度是有目共睹的。1945年4月,盟军发现日军东沙岛气象台又开始工作了。

  于是,牛头鱼号再次被命令炮击东沙岛。4月24日18点30分,该艇在东沙岛左近浮出水面,开始炮击。该舰本来的计划是把所有5英寸炮弹全部射击出去,但十分钟后判断日军已经无力抵抗,所有有价值目标都已被摧毁,故此该艇艇长下令停火,宣布完成任务并返航。

  这位艇长可能有些过于自大和粗心(或许因为这个原因,他的艇在三个月后被日军击沉,当时战争已经快要结束了),因此,5月14日,盟军监听系统再次捕捉到东沙岛日军在发报!

  鉴于东沙岛在气象情报上的价值,并可以为华南日军提供盟军从吕宋而来的轰炸预警,盟军最终下令登陆突袭东沙岛,消灭岛上的日军,彻底摧毁日军在岛上的作战设施。

  这个任务被交给了美国海军潜艇太阳鲈号(USS 242)。1945年5月29日,该艇驶近东沙岛,开始实施炮击和登陆行动。

  根据美军战后回忆,他们先以潜望镜深度对岛上进行了观察,确认了岛上的灯塔,无线电台和旗杆,依稀可见日军旗帜在旗杆上飘扬,同时,他们还发现了炮台的位置。

  为了能更好地确定日军火力点,该艇艇长巴尔少校下令浮出水面,由炮手开火,吸引日军火力。但炮击并没有遭到还击,困惑的美军决定实施一次试探性登陆来弄清情况,结果发现日军已经逃走。

  东沙岛成为盟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实施登陆的岛屿中,最靠西侧的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由一艘潜水艇攻占的岛屿。但是,这一行动并非是美军实施的。在太阳鲈号上有两名澳大利亚特种作战部队“Z部队”的成员安德森上尉和欧文斯少尉。

  两人身穿蛙人装具,乘小艇完成了这次登陆。他们发现在岛上的确有一座炮台——但大炮是木头做的,旁边还有木头的日本兵。

  日军最后发出的大概是请求撤离的电报,此时已经踪迹皆无——不过,他们可能撤离的时间不算太长,因为在岛上的掩体里,澳大利亚人发现了两棵泡在瓶子中的绿色植物,依然生机盎然。

  岛上一共有六处建筑,处处是被炮击的痕迹。为了避免日军卷土重来,盟军炸毁了残存的建筑和工场,并焚毁日军飞机场的油料仓库。日军东沙岛守备队和气象站就此寿终正寝。

  有意思的是,直到1944年前,盟军对东沙岛并未实施直接攻击,但到了1945年,这样的攻击却接连进行。原因何在呢?

  当历史的谜团揭开,原因令人哭笑不得。原来,1944年盟军曾经策划在台湾和华南沿海实施登陆,切断日本本土与东南亚日军之间的联系。行动代号“河堤”,计划使用兵力达六个师。

  东沙岛正位于这两大战场之间,气象情报十分重要——中方提供盟军的南海气象情报,很大一部分来自从台湾方面获得的东沙岛纸本气象通报,还有一部分来自对东沙岛日军气象情报的电子破译,因此,保留日军这个情报站,对保障盟军实施这一行动颇有价值。

  “河堤行动”计划在1944年12月实施。但由于罗斯福权衡后,最终在美国陆军支持的菲律宾登陆和美国海军支持的台湾登陆间选择了前者,“河堤行动”被终止。此时再摧毁东沙岛上的日军气象台,自然也就没了顾忌。

  这件事,要是被顽强抵抗盟军攻击,在岛上发送气象情报的日军知道,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