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纳粹政权与穆斯林世界
www.wforum.com | 2018-01-07 01:29:4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纳粹政权与穆斯林世界

  二战期间数万穆斯林为纳粹战斗。历史学家莫特德尔(David Motade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希特勒政权对穆斯林的态度。

  记者:莫特德尔先生,您在您的《为了先知和元首》(Für Prophet und Führer)一书中谈到了纳粹政权的穆斯林政策。该政策的核心是什么?

  莫特德尔:二战的高潮时期,1941、1942年德军挺进到巴尔干、北非、克里米亚和高加索穆斯林聚居的地区。在柏林,人们开始对穆斯林的政治作用刮目相看。纳粹政权逐步开始争取穆斯林作为其盟友,煽动他们对抗所谓的共同敌人,例如大英帝国、苏联、美国和犹太人。

  德国人在穆斯林聚居的前线地区进行广泛的宗教宣传,以展示第三帝国是穆斯林保护伞的形象。1941年初,也就是在德军向北非挺进前不久,德国士兵中分发了《伊斯兰教》的小册子,作为德国士兵在与当地穆斯林打交道时的指导。在二战前斯大林对伊斯兰人进行残酷镇压的东部前线克里米亚和高加索地区,德国占领军为了削弱苏联人统治的影响力,重建了清真寺和古兰经学校。德国大肆宣传古兰经或所谓圣战的宗教宣传,目的是煽动穆斯林使用暴力对付盟军。

  从1941年开始德国国防军和纳粹还招募了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志愿军。他们主要来自波斯尼亚、阿尔巴尼亚、克里米亚以及高加索和中亚地区。

  记者:纳粹政权招募穆斯林志愿军的目的是什么?

  莫特德尔:采取这一政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德国军队进行战斗的很多地区都有大量穆斯林居民。同时从1941年年底开始,军事局势越来越糟糕。因此德国希望招募穆斯林增援东部战线的德军士兵。因此穆斯林士兵被派遣到各个前线。他们参加了在斯大林格勒和华沙的战斗,甚至还参加了保卫柏林的战斗。

  这些穆斯林士兵获准保持其众多的宗教习俗:例如进行祈祷以及穆斯林的牲畜宰杀仪式。1933年,出于反犹原因纳粹禁止了穆斯林的宰杀仪式,1941年又为穆斯林士兵重新解禁。军队中的穆斯林阿訇扮演着尤其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负责为新兵主持宗教事务,而且也负责对他们进行政治灌输。

纳粹政权与穆斯林世界

耶路撒冷大穆夫提侯赛尼与希特勒(摄于1941年)

  记者:有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说在纳粹时期穆斯林普遍站在纳粹一边,因为反犹太主义立场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纳粹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拉拢穆斯林。是这样的吗?

  莫特德尔: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以及德国的对外宣传中,反犹题材当然起着重要作用。这种宣传往往与犹太复国主义者移民巴勒斯坦联系在一起。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年代里,这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重要问题。

  从穆斯林方面来看也不能一概而论。纳粹政权的部分穆斯林盟友,特别是耶路撒冷的大穆夫提穆罕默德·阿明·侯赛尼(Mohammed Amin Al-Husseini)赞同纳粹政权仇恨犹太人的立场。巴尔干、北方或者东部地区所有战场的局势都变得越来越复杂。其中很多地区的穆斯林和犹太人长期以来一直共同生活在一起。有时穆斯林还帮助犹太人躲避德国人。

  记者:支持纳粹的穆斯林想通过与纳粹合作得到什么呢?

  莫特德尔:战争地区穆斯林对德国占领军的反应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利比亚的穆斯林居民多年来受到意大利殖民政府非常残酷的镇压,因此他们对德、意军队的态度相对冷淡。但是在苏联,德国和意大利军队就很容易被穆斯林所接受。

  大多数穆斯林并非出于宗教原因,而主要是出于物质原因才参军的。也有很多人是在战俘营被招募入伍的。他们当兵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摆脱战俘营内吃不饱穿不暖的恶劣生活条件。很多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穿上德国军服能够在战争中生存下来。

  记者:德国党卫军头目希姆莱(Heinrich Himmler)在谈到伊斯兰教时曾经说,"对士兵来说这是一个实用和令人产生好感的宗教。"国家社会主义者真的能从伊斯兰教中有所获益吗?或者穆斯林只是他们用来达到其目的的工具呢?

  莫特德尔:我的论点是,德国的伊斯兰政策主要是出于现实的实用主义。不过有些纳粹领导人如希特勒(Hitler )和希姆莱(Himmler)确实多次表示对伊斯兰有好感。战争年代希特勒每次批评天主教时,都会拿伊斯兰教作为作为正面的例子进行比较。他谴责天主教太软弱,是女人的宗教,称赞伊斯兰教是一个强大,勇于进攻的武士宗教。其他纳粹领导人也经常流露出这种看法。但总体而言,德国的伊斯兰政策背后是一种战略动机,而不是一种思想观念。

  大卫·莫塔德尔(David Motadel)是伦敦国际经济学院历史系教授。他曾经在弗赖堡、巴塞尔和剑桥大学历史专业学习。他曾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进行历史研究,并在德国《明镜》杂志、《南德意志报》和《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不久前他的新书《预言家和领袖-伊斯兰世界和第三帝国》刚刚出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